按下快門的初衷 feat. Canon EOS 6D Mark II

  也許一開始看到這標題會很困惑?都這個時代了,按下快門拍照有什麼初衷好說的?就按下去照片就拍好了啊,屎屎尿尿的!!! 是的,很多時候筆者帶著相機工作、旅行時,拍照對我來說,幾乎是很直覺的事情,不過這次帶著Canon EOS 6D Mark II(以下簡稱6D2)與新買的EF 24-105mm f/4L IS II USM (以下簡稱24-105 f/4) 這樣的KIT組,與EF 16-35mm f/4L IS USM(以下簡稱16-35 f/4)跟一部老傢伙一起旅行,才讓我想起,【按下快門的初衷】這件事,有多珍貴……….

  也許一開始看到這標題會很困惑?都這個時代了,按下快門拍照有什麼初衷好說的?就按下去照片就拍好了啊,屎屎尿尿的!!!

  是的,很多時候筆者帶著相機工作、旅行時,拍照對我來說,幾乎是很直覺的事情,不過這次帶著Canon EOS 6D Mark II(以下簡稱6D2)與新買的EF 24-105mm f/4L IS II USM (以下簡稱24-105 f/4) 這樣的KIT組,與EF 16-35mm f/4L IS USM(以下簡稱16-35 f/4)跟一部老傢伙一起旅行,才讓我想起,【按下快門的初衷】這件事,有多珍貴……….
好久沒起個大早,還好雪隧是有史以來開得最順暢的一次
鏡頭:EF24-105mm f/4L IS II USM
光圈:f/11、快門:0.6s、ISO 800

島嶼天未光

  凌晨3點鬧鐘作響,不甘願的起床打開中央氣象局網站觀看衛星雲圖,嗯!看來接下來幾個小時北台灣上空不太會有雲朵壟罩,好吧,出發~~

  很明顯的,筆者是想去拍日出,但這次6D2為何要拍日出?其實我只是想著一件很單純的事情,5年前帶著第一代Canon EOS 6D去港澳旅行時,對於這部首次內建GPS與Wifi的單眼相機,又是全片幅相機中,價格最親民的機種,所以6D對我來說,就是個很適合旅行的一部相機,而5年後的現在,6D2無論在畫素、連拍、對焦等性能又強悍更多,儼然就是部旅遊單眼相機首選,好啦,講那麼多,3點起床很愛睏,其實就是嘗試帶著6D2一天,能拍到什麼照片,去哪些地方走走。
凌晨3點真的很愛困,只好靠熱咖啡跟提神飲料來醒腦了。

  好不容易,凌晨開車在雪隧的高速公路上,從來沒有如此順暢過,一路順暢的抵達,本次看日出的拍攝點宜蘭【地點於文末分享】,這個地點很有意思,其實我只是想要欣賞一次,從來沒見過龜山島的日出,在Google地圖上看了一下相對位置,此處龜山島的形狀,比起常去的烏石港只能看到龜背還來的完整許多,因此就嘗試來到這。
曙光開始浮現時,天空上還是佈滿星空,右上角那三顆星連成的直線是獵戶座嗎?
鏡頭:EF16-35mm f/4L IS USM
光圈:f/8.0、快門:15s、ISO 500

  趕在5點海面的曙光出現時,順利抵達海邊,特別的是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沙灘,早已站滿許多等待日出的同好,架好腳架裝好相機後,曙光開始從太平洋遠端漸漸燒紅,而暗沉的海洋,也開始漸漸地從黑色、深藍色,轉變成耀眼的橘紅色,就在此時抬起頭,還能看見星光與曙光同時並存的奇妙景致。
火紅的曙光即是跟大家提醒日出即將從深沉的太平洋彼端浮上來了。
鏡頭:EF24-105mm f/4L IS II USM
光圈:f/8.0、快門:15s、ISO 100

捕捉這瞬間

  5:30一到,火紅的旭日逐漸從海平面冉冉而升,面對這樣明暗反差極大的環境要怎麼拍?測光以日出的光線為主,則是會讓海面顯得曝光不足而過暗,反之,以海面測光為主的話,日出的光線又會過曝,那旭日東升這種短暫的黃金時間內,要如何把眼前的美景拍下?

首先一定要夠穩固的腳架來穩定相機、夠穩固的腳架來穩定相機、夠穩固的腳架來穩定相機……………..

1.接著若是不熟悉相機的操作,最快的方式趕快開啟相機內建的各種HDR功能,依照筆者的經驗(HDR鮮豔藝術效果)這個模式是最吸引大家的設定。

2.若是你想擁有更好的畫質,但依舊對於拍攝參數設定上的操作不熟稔,設定拍攝RAW檔吧,開啟包圍式曝光將包圍的範圍從EV-2、EV0、EV+2這三張的設定,最後回到家裡開啟電腦的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DPP)軟體,在工具列中啟動HDR工具來讓程式進行合成,當然這樣的畫質優於第1項,而且也有上述(HDR濃豔繪畫風格)可以選擇。

3.想挑戰自己嗎?那跟筆者一樣準備片ND減光鏡與一張黑卡吧,利用減光鏡將曝光時間拉長至數秒,以筆者較為順手的經驗為,暗部的測光為15秒左右,這樣日出的曝光通常可以在5秒左右,此時只要將相機設定反光鏡鎖上,開啟倒數自拍器,將黑卡擋住鏡頭上陽光的亮部位置,小幅揮動黑卡10秒左右再抽離鏡頭前,讓亮部補足剩下應曝光的秒數,就大功告成了。
這應該是筆者搖黑卡最認真的一次了。
雖然海上的高積雲擋住了些日出的完整,但是龜山島搭配著這樣的雲彩,以及有位漁夫拎著游泳圈游到海上躺著看日出的感覺也別有一番風味。
鏡頭: EF24-105mm f/4L IS II USM
光圈:f/22、快門:13s、ISO 100

追日只為了欣賞日落西沉

  欣賞完龜山島令人絢麗的日出後,就先回家忙了一陣子,接著來到新竹新豐的海邊期待夕陽的出現,別以為這裡是著名的海之聲景點,海之聲的海堤早已隨著往年的颱風已被摧毀【地點於文末分享】,對於不善早起的筆者來說,拍攝夕陽則是容易許多,在夕陽開始前,可以很從容的觀察海灘上的景致,天空的變化,以及逐漸日落的方位與色溫的變化,讓我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尋找最佳的構圖。
鏡頭:EF16-35mm f/4L IS USM
光圈:f/7.1、快門:1/40s、ISO 100

  拍攝夕陽的方式與上述日出的技巧相同,而筆者還是以ND減光鏡搭配黑卡的方式,拉長暗部的曝光秒數進行拍攝,如此堅持的原因就是,時間拉得越長,搖黑卡的秒數也相對能夠拉長,這樣即使抽離黑卡有個1-2秒的秒差失誤,對於曝光的總體也不會落差太大,成功率較高,此外,我很喜歡海浪經過長時間曝光後產生朦朧的平靜感,每次看到這樣的海面搭配太陽昏黃的暖心色溫,心情都平靜許多。
很喜歡長時間曝光讓海浪變得很朦朧很平靜。
鏡頭:EF16-35mm f/4L IS USM
光圈:f/16、快門:13s、ISO 100

繁星點點很療癒

  看完夕陽後,該是回程了,此時想到有個傳說中少數能看見銀河的低海拔地點,趁著天氣很不錯,衝了!晚上來這教堂還真的是第一次,開車走過一小段北橫公路,靠著導航來到這裡,原來山谷中一塊隆起的小台地已經聚集不少同好準備拍攝這場教堂與星空的唯美饗宴,這晚很有意思,年輕的同好,喜歡以固定的間隔時間進行拍攝,說要回去製作縮時,而且這樣的畫面熱噪影響較低,但卻要拍個900-1000多張,也有使用高ISO以及大光圈拍攝點點繁星或是使用長時間曝光拍攝星軌的同好,最令筆者感到有趣的是,一位老前輩,他拍攝這場景,居然在搖黑卡,觀察了許久才發現他搖黑卡的概念與拍日出日落相反,由於教堂周圍有許多路燈,因此相較於星光,路燈的亮度實在過強,看著他在畫面中教堂與路燈的位置不斷搖著黑卡,此時我也學到了一種概念與技巧,在星空下欣賞著教堂,則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安定感與寧靜,也許這就是一種心靈上受到領航的穩定吧。
透過黑卡將路燈、教堂等較亮的位置進行適度的遮蔽,更能讓整體曝光更平均。
鏡頭: EF16-35mm f/4L IS USM
光圈:f/4.5、快門:25s、ISO 800

說好的初衷呢?

  一開頭筆者提到的【按下快門的初衷】到底在哪裡?還記得開頭提到的老傢伙嗎?其實是筆者第一部自動對焦的單眼相機【Canon EOS 3】,在這個數位發達的時代,偶而我還是喜歡帶部底片機,用一卷僅36張的額度,放慢腳步完成這些畫面,而Canon EOS 6D Mark II給我的感覺就像EOS 3,雖然具備了45點對焦、6.5/秒的連拍、快速的DAF對焦系統等強悍的系統…..但回歸到攝影的本質,6D2就如同EOS 3一般,那樣的純粹,透過這天一口氣拍攝日出、日落、星空的當下,隨著底片一張一張的構圖、測光,6D2也跟著仔細的測光、轉注搖著黑卡,我懂了~~~當時間越是流逝的飛快,越要透過謹慎的緩慢紀錄這飛梭的時間,然後一切的回報,紀錄時間流逝的寧靜、色溫變化的絢麗都在照片上完整的呈現,這就像拍完底片時,拿到相館沖洗底片後,期待沖洗出來的成果是否如腦海中預期的感覺,這樣的期待感,在Canon EOS 6D Mark II上讓我重新找回這樣的初衷!
小時候拍照帶著這部EOS 3與富士 RDP III正片,因為成本很高,所以每一張的拍攝都很珍貴,更會刺激對攝影技巧的思考。

  還喜歡這次的分享嗎?當然你不需要像我這樣開著車從追日摘星,我只是瘋狂地想挑戰一下自己是否還有這樣的狂熱與體力,若是天氣可以穩定維持很多天的話,也建議你慢慢開車到哪拍到哪,享受沿途旅行的暢快!

喜歡本次的一日旅行分享嗎?更多照片都在下方與你分享

有機會的話點進粉絲團來看看更多好玩的映像生活 Image Life

映像生活Image Life粉絲團

映像生活Image Life Instagram

映像生活Image Life Twitter

 

日出:宜蘭永鎮觀景檯(Google座標:24.775441, 121.816902)

日落:新竹新豐紅毛港看海堤岸(Google座標:24.911484, 120.966699)

星空:桃園復興區基國派老教堂(Google座標:24.840157, 121.347961)

鏡頭:EF24-105mm f/4L IS II USM
光圈:f/14、快門:1/13s、ISO 100
鏡頭:EF24-105mm f/4L IS II USM
光圈:f/8.0、快門:15s、ISO100
EF24-105mm f/4L IS II USM
光圈:f/5.6、快門:1/400s、ISO 100
鏡頭:EF24-105mm f/4L IS II USM
光圈:f/5.6、快門:1/500s、ISO 100
鏡頭:EF16-35mm f/4L IS USM
光圈:f/8.0、快門:1/200s、ISO 100
鏡頭:EF16-35mm f/4L IS USM
光圈:f/7.1、快門:1/250s、ISO 100
鏡頭:EF16-35mm f/4L IS USM
光圈:f/16、快門:13s、ISO 100
鏡頭:EF24-105mm f/4L IS II USM
光圈:f/10、快門:0.6s、ISO 800

You May Also Like
Read More

開拓極北荒蕪 in日本北海道屈斜路湖、網走、紋別、稚內、名寄(第2集) feat. Canon EOS R6 Mark II

在旅程的第1集尾聲,我們離開夢幻丹頂鶴所棲息的釧路後,開始北上朝傳說中的網走邁進,只是這段路從無預警的遇上大雪而道路封閉開始,似乎如同昔日網走監獄重刑犯開墾北海道,充滿著許多艱困的阻礙風險,但卻也在突破困難之後,嶄露於嚴寒極北之地獨特生活情景。
Read More
Read More

翱翔天際不是夢at安捷飛航訓練中心 feat.KKday in台東

 有多久沒回到翱翔天際,享受俯瞰大地景致的上帝視角了呢?台灣唯一的飛行訓練學校【安捷飛航訓練中心】與【KKday】獨家合作推出從機師培訓用的模擬機課程到從台東機場起風,翱翔東部天際的實機飛行,親自感受駕駛艙環景視角的體驗活動,感受凌空駕馭的夢幻樂趣吧!
Read More
Read More

大雪山下的隱世靜謐in日本北海道旭川、美瑛(第3集) feat.緩慢北海道民宿

 旅程的開端,我們在名寄遇上了入冬來最大的降雪,車子差點被淹沒,好不容易脫困之後,我們在大雪紛飛的浪漫又帶點危險的公路伴隨下,前往位於美瑛,同時像是童話故事般隱世山林的【緩慢北海道民宿】,做為此行漫遊旭川、美瑛2日遊的中心點。
Read More
Read More

尋訪“原”技藝in花蓮 feat. Canon EOS R6

 在東部旅行經驗中,花蓮對於西部南北的旅人來說,其最為居中的位置,無論是搭飛機、火車,甚至是從公路之巔的武嶺,愜意接上中橫公路的太魯閣一路抵達,皆有著多元的旅行方式,本次的映像旅行,我們尋訪生活於這片土地上的原住民們,感受相當多元卻不多見的“原”技藝。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