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簡單拍,專業照片樂無窮 feat. Canon PowerShot G7 X Mark III in馬祖東引

  在外島旅行,不外乎搭乘渡輪或是飛機,而飛機雖然快速,但總是因為國內線行李托運的重量,以及隨身行李登機的限制,都與出國旅行少了許多,但是搭船又相當耗費時間,更別說萬一海象不佳,腸胃一同與海浪同步的窘況了,因此這次旅行就帶著重量僅304克,且能輕巧直接放入口袋的PowerShot G7 X Mark III,一同前往由東引、西引雙島組成的國境之北馬祖東引鄉,尋找老爸常說當三年兵的記憶吧!

 在外島旅行,不外乎搭乘渡輪或是飛機,而飛機雖然快速,但總是因為國內線行李托運的重量,以及隨身行李登機的限制,都與出國旅行少了許多,但是搭船又相當耗費時間,更別說萬一海象不佳,腸胃一同與海浪同步的窘況了,因此這次旅行就帶著重量僅304克,且能輕巧直接放入口袋的PowerShot G7 X Mark III,一同前往由東引、西引雙島組成的國境之北馬祖東引鄉,尋找老爸常說當三年兵的記憶吧!

質輕、好攜帶,機上隨手拍

 從擁有第一代的G7 X,到現在的G7 X Mark III,不外乎就是易於攜帶,有著許多專業相機操作功能的輕便型類單眼相機,因為這樣質輕、高畫質的概念,讓我不想帶太多物品出門,僅需一個布提包即可時,G7 X就是如此相當實用的相機,一如文前引言,G7 X Mark III包含電池與記憶卡僅304克之外,一手掌握的輕巧易於攜帶的外型,在國內線執飛的ATR 72-600螺旋槳客機內,更是省去以往單眼相機於狹小機艙內收妥放置的不方便,以及更換鏡頭上的麻煩,因此從台北松山機場前往馬祖南竿機場的旅途上,G7 X Mark III即可在窗邊輕鬆寫意的鳥瞰台北盆地以及一路隨著淡水河出海至台灣海峽的沿途美麗景致。

一部能調整光圈、快門、ISO等拍攝參數,且能輕巧收入口袋中的類單眼相機,再不想攜帶過重的器材組合時,最佳的旅行良伴。
隨著飛機起飛,在透徹晴朗的夏季中,透過窗戶能一窺台北盆地與山嵐的美麗景致。
快門1/250s、光圈:f/8.0、ISO 125
前往馬祖的飛行路線除了台北盆地之外,飛機也會隨著淡水河一同出海至台灣海峽,此時飛機的螺旋槳與地面的海港形成運輸方式的對比。
快門1/640s、光圈:f/8.0、ISO 125
快門1/500s、光圈:f/8.0、ISO 125
由於ATR 72-600的窗戶較為狹小,此時G7 X Mark III的輕巧體積,在拍攝窗外風景時能有著寬裕的構圖角度。

 不過也許會以為這麼小一部相機,雖然方便攜帶,但應該不方便握持吧?此代的G7 X Mark III相當令人驚喜的是將右手握持的手把處特別進行設計,因此更易於握持相機,這對於進入坑道內,甚至是微光環境中,有著握持相機的穩定,與防手震相互搭配上,於背包旅行中,已可省略大多數需要笨重腳架的微光場景,相當實用貼心的硬體設計,此外在外觀操作上,按鍵轉盤上承襲歷代的直覺操作概念以及維持點綴的紅圈設計之外,轉盤柔順的手感與按鍵微凸與周邊蒙皮的包覆,除了更好操作之外,G7 X Mark III整體質感變得更像科技精品般的時尚。

相機輕便時,往往容易難以穩定握持,而G7 X Mark III特別加強握把深度的設計搭配蒙皮的觸感,更利於握持相機的服貼與穩定。
承襲歷代G7 X的機頂設計,各項模式與加減光的雙層轉盤與紅線點綴設計,有著如文青一般的操作感。
機背上的轉盤與按鍵觸感更為紮實,且蒙皮的包覆,令整體造型更為時尚。

鏡頭焦段靈活、實用大光圈

 G7 X Mark III所搭載的24mm-100mm這4.2倍光學變焦鏡頭,除了在飛行過程中在狹小機上窗戶能夠有著廣角與望遠端靈活構圖之外,飛抵南竿機場後,轉搭臺馬輪前往東引鄉這兩個小時的航程中,廣角端能夠展現船頭開啟,令旅客以及車輛進出的氣勢之外,隨著海上航行,沿途景致、船員工作的變化,在鏡頭變焦上都有著相當迅速的靈活性。

抵達馬祖南竿機場時,正是正逆光的狀態,所幸有著些微雲朵的遮蔽,讓暗部能呈現細緻的細節,讓現場地勤整備的狀態更為生動。
快門1/2000s、光圈:f/8.0、ISO 125
下了飛機前往福澳港轉搭臺馬輪前往東引,相信是許多在馬祖服兵役的弟兄們難忘的回憶。
快門1/500s、光圈:f/8.0、ISO 200
G7 X Mark III鏡頭有著24mm的廣角端,因此隨著車輛一同走入船首登艦時,透過廣角可將船首展開的氣勢表現出來。
快門1/200s、光圈:f/8.0、ISO 125
搭著歷史悠久的臺馬輪出航的同時,較新的臺馬之星正準備進港。
快門1/500s、光圈:f/8.0、ISO 125
走上船頂甲板發現臺馬輪原來能停妥一架直升機寬敞空間。
快門1/100s、光圈:f/7.1、ISO 125
搭船感受經濟艙的大通舖,除了當兵之外,我想是在臺灣搭船旅行中相當難得的體驗。
快門1/25s、光圈:f/4.0、ISO 1250
萬幸的風平浪靜,約莫兩個小時的航程,由東引島、西引島所組成的國境之北東引鄉終於抵達了。
快門1/80s、光圈:f/7.1、ISO 125

 抵達東引鄉的門戶中柱港後,隨即前往馬祖列島這戰地政務時期獨有的坑道特色探訪,在東引島上,【安東坑道】這極富特色的坑道中,從入口超過30度以及共450階陡坡,光是徒步來回已是相當耗費體力了,更別說帶著一部機身與許多鏡頭組前往的負重所帶來的疲勞,而在昏暗的坑道中,G7 X Mark III能以24mm端有著f/1.8、100mm端f/2.8的大光圈加持下,能再省去攜帶腳架的負重與不便,於坑道中愜意的手持拍攝,感受昔日國軍弟兄靠著炸藥與人力,徒手開鑿今日坑道的鬼斧神工壯闊感。

逐漸抵達東引門戶中柱港時,船員也準備開啟船首的停泊準備工作。
快門1/500s、光圈:f/7.1、ISO 125
站在高處欣賞中柱港的海灣,腦中想的是老爸一直說著他當三年兵時建設中柱港的故事。
快門:1/500s、光圈:f/8.0、ISO 125
到東引島的首站,即是探索戰地政務時期開鑿的安東坑道,從入口開始必須隨著450階的陡坡一路深入。
快門:1/25s、光圈:f/5.0、ISO 1600
下坡僅需注意坑道濕滑小心行走,回頭看著這30度共有260公尺的坡道,深刻覺得自己帶著輕便的G7 X Mark III真的是明智的選擇。
快門:1/40s、光圈:f/3.2、ISO 2500
昔日坑道是國軍弟兄以炸藥與圓鍬、十字鎬徒手開鑿而成,此圓孔則是埋炸藥的孔洞。
快門:1/6s、光圈:f/4.0、ISO 1600
在金門馬祖遊歷的許多坑道,有豬舍的坑道還真是第一次見到。
快門:1/8s、光圈:f/3.2、ISO 2500
站在昔日有著缺糧危機而開闢豬舍的坑道處,欣賞外頭有如印地安人的鼻型、下巴之酋長岩,我想在當時國軍弟兄駐守此處時,想像力應是消遣娛樂的一種調劑緊張感的方式。
快門:1/250s、光圈:f/7.1、ISO 400
坑道的特色即是恆溫恆濕、冬暖夏涼,但若是施以無法調節水氣的水泥建築,即會凝結水氣。
快門:1/30s、光圈:f/4.0、ISO 1000
在坑道內每一處對外都有著絕美的視野,而這樣的美景在當時,可是有著機槍、火炮部屬的戰略位置。
快門:1/500s、光圈:f/8.0、ISO 125

ND濾鏡賞日落西沉、星空模式輕鬆看銀河

 夏季探訪東引雖然並非藍眼淚的季節,但是夏季的好處即是,少了藍眼淚這海面容易產生濃霧的朦朧季節,導致交通中斷而加送【關島】的窘境之外,夏季標準的夏季氣候,與清晰透徹的空氣,東引島隨時有著湛藍的天空,無論是台灣最北的東引燈塔、花崗岩地質所形成的奇岩怪石,隨著天空與海水的映襯下,更顯得心曠神怡。

奇山怪石是花崗岩地質組成的東引特色。
快門:1/320s、光圈:f/8.0、ISO 125
從步道一路走至通往燈塔的此處,此上坡看似一般步道,其實沿著山壁修築的棧道。
快門:1/400s、光圈:f/9.0、ISO 125
早期燈塔屬於管制區的年代,在此工作的人必須攜家帶眷住進燈塔旁的員工宿舍,也因在物資匱乏的年代裡,此處還設置豬圈、雞舍以利供應員工餐食,因此也有著東引別墅的美稱。
快門:1/500s、光圈:f/9.0、ISO 125
若想一窺燈塔建於1904年潔白優雅的歐式建築風格,以及與湛藍大海交織而成的唯美風情,必須隨著陡峭的石階步道辛苦攀登,方得換來開闊的美麗景致。
快門:1/200s、光圈:f/10、ISO 125

 除了白天時晴朗的秀麗風景之外,隨著傍晚的到來,在東引欣賞太陽逐漸降落於海面,更是一大享受,但直接面對陽光拍攝,往往會因為過強的光線,讓光圈、快門、ISO無法有著合適拍攝剪影曝光的搭配,而開啟G7 X Mark III內建ND減光鏡功能後,除了能利用ND濾鏡進行長時間曝光的流水攝影之外,在這樣的場合下更能凸顯欣賞夕陽唯美的剪影感,並且在夕陽西下後,晚霞綻放之時,讓光線更為勻稱的進入相機,讓絢麗的霞光展現得更為夢幻。

隨著耀眼午後的陽光照射,若無ND濾鏡的輔助,則是會有亮部曝光過度的壯況。
快門:1/2000s、光圈:f/11、ISO 125
透過ND濾鏡的降低進光量,讓相機更能設定較佳的參數,拍攝剪影的唯美。
快門:1/400s、光圈:f/9.0、ISO 125
在西引島等待夕陽西下時,國之北疆的標記可是不容錯過的拍照打卡點,可惜因為是漲潮時分,因此無法一窺北固礁的樣貌。
快門:1/160s、光圈:f/7.1、ISO 800
日落西沉時,風平浪靜中有著孤寂的船隻,相當寧靜唯美。
快門:1/250s、光圈:f/10、ISO 125
日落後綻放的絢麗晚霞,光是如此即可在國之北疆的觀景台欣賞許久。
快門:1/50s、光圈:f/6.3、ISO 160

 這趟有著相當晴朗的好天氣的東引一日行,到了夜裡,則是此趟旅程中使用G7 X Mark III最令我期待的一刻,那就是PowerShot系列中相當引以為傲的星空模式功能,在此代的G7 X Mark III中,除了先前提及最大光圈f/1.8能夠在無光害的夜空中,有著相當優異的進光量之外,相機搭載全新的2,010萬CMOS影像感測器與DIGIC 8影像處理器,因此在這肉眼即可欣賞銀河夜空的同時,放妥相機,透過西引島三三據點的M1-40防空機關砲,開啟星空模式下的「星空夜景、星軌相片、甚至是星空縮時短片」,只要按下快門讓相機自行拍攝,即可輕鬆獲得清晰透徹的高畫質星空銀河照片,同時我們只要靜靜享受這夜空中絢爛夢幻的靜謐即可。

G7 X Mark III所內建的星空模式下拍攝軍事設施與透徹的銀河星空,我想是最能代表昔日戰地政務的特色。
快門:15s、光圈:f/1.8、ISO 800

星空模式除了能拍攝星空與星軌之外,縮時影片也能如法炮製,只需按下快門即可完成。

夏季酷熱的東引,必定要吃上一碗透心涼的國利豆花,原因無他,以豆漿代替糖水,以粉圓、花生搭配豆香濃郁的豆花,爽口極了,而以5公分近拍的模式下拍攝,更顯得可口。
快門:1/500s、光圈:f/8.0、ISO 125
在馬祖的海島上享用晚餐,除了熟知的黃魚、淡菜之外來上一盤火烤的貝類,更是東引海味首選。
快門:1/160s、光圈:f/5.6、ISO 1600
夜裡的東引即是相當寧靜,飽餐一頓後即是乘著沁涼晚風愜意聊天。
快門:1/25s、光圈:f/5.6、ISO 1600

輕鬆拍照、享樂無窮

 令人可惜的是,因為船班銜接的問題,因此僅在東引過了一夜隔天早晨6點就必須搭船回到南竿,無法能盡情遊覽由東、西引雙島所組成的國境之北東引鄉,不過回顧帶著這部G7 X Mark III,我想在這趟旅程中,因其機身有著2,010萬畫素、DIGIC 8影像處理器以及搭配著最大光圈f/1.8的24mm-100mm鏡頭配置,卻有著可放入口袋的輕便體積,光是這樣的組合,已是熱愛旅行的我相當著迷的需求,更別說比起傳統單眼相機複雜的操作,僅須開啟星空模式即可輕鬆拍下的夢幻銀河星空,與可直/橫幅拍攝超過180度的全景功能,這些專業的攝影技術,如今能以相當輕鬆的方式拍下這些旅行的照片,透過藍牙/Wi-Fi隨拍隨分享,或是直接同步於Youtube直播與親朋好友分享當下的旅行點滴,都是輕鬆簡單拍、專業照片樂無窮呢!

東引鄉由東引島與西引島組成,而這稱為中柱島的連接東西引橋樑便道,則是於1975年為了戰略考量下,於物資匱乏狀態下,花了11年的時間才完成島嶼間的連結。
快門:1/80s、光圈:f/8.0、ISO 125
難得前往國境之北,當然要用每次旅行都會攜帶的Selphy CP1300印出屬於本次旅行的明信片,透過郵戳的加持下與親朋好友們分享這裡的故事。
快門:1/100s、光圈:f/5.0、ISO 500
回南竿的航程中,也是風平浪靜的舒適,而海浪上風吹過的細紋,此時顯得相當唯美。
快門:1/400s、光圈:f/7.1、ISO 125
搭機回台灣前,趁著好天氣前往媽祖巨神像,透過Camera Connect連接手機,為自己拍下與媽祖的合照,祈求旅行平安順利。
快門:1/500s、光圈:f/9.0、ISO 125
在南竿的雲台山軍情館外,則是能夠使用全景模式將南竿景致完全拍下,感受此處制高點瞭望的戰略性。
星巴克不稀奇,窗外的景色是港口也不稀奇,稀奇的是港口有斗大的忠誠團結等精神標語!在台灣最北的星巴克,有著這樣昔日獨特的戰地政務時期氛圍,卻融合了現代的度假悠閒。
快門:1/80s、光圈:f/11、ISO 400
回程的台灣天氣似乎相當不美麗,但是陽光與高聳積雲所形成的景色還是讓我欣賞許久。
快門:1/500s、光圈:f/8.0、ISO 125

喜歡本次Canon PowerShot G7 X Mark III使用分享嗎?

有機會的話點進來看看更多好玩的映像生活 Image Life

映像生活Image Life粉絲團

映像生活Image Life Instagram

映像生活Image Life Twitter

Canon Taiwan官方網站

Canon Taiwan官方粉絲團

立榮假期官方網站

立榮航空官方粉絲團

Ezfly 易飛網官方網站

Ezfly易飛網官方粉絲團

 

景點資訊(點擊即開啟地圖)

東引中柱港

安東坑道

東引島燈塔:連江縣東引鄉樂華村169號

東引遊客中心:連江縣東引鄉160之1號

中柱島

國之北疆

三三據點

長堤-荇菜廚房:連江縣東引鄉90號

國利豆花東引店:連江縣東引鄉樂華村78號

媽祖巨神像:連江縣南竿鄉馬祖村4-1號

雲台山

STARBUCKS 星巴克 (馬祖門市):連江縣南竿鄉福沃村143之1號

 

You May Also Like
Read More

極速雙刃 feat. Canon EOS 90D 追焦實測

  全新上市的Canon EOS 90D,搭載全新研發的3,250萬超高畫素之APS-C CMOS影像感測器、ISO可擴展至51200的高效能DIGIC 8數位影像處理器,光是這樣的硬體心臟規格,已是目前APS-C單眼相機界中獨霸一方的強悍性能,此外更將前代機種Canon EOS 80D強調的輕巧與快速的連拍性能,從每秒7張一舉提升至每秒10張,並於Live View模式下更可達到每秒11張以及1/16000秒的電子快門進行拍攝,這樣剽悍的性能究竟實際上的表現如何?這次映像生活就與大家分享帶著Canon EOS 90D,前往拍攝卡丁車賽、敞篷跑車的追焦實測吧!
Read More
Read More

遠眺、賞鯨輕鬆暢遊 in龜山島 feat. Canon RF100-400mm f/5.6-8 IS USM & EOS R6

 這次前往龜山島的假日輕旅行,由於往返過程中同時有著欣賞鯨豚徜徉於宜蘭外海的機會,同時登島健行還是以輕鬆攜帶為旅遊最佳訴求,因此長度16.47cm、重量僅635g卻有著靈活望遠焦段的RF100-400mm f/5.6-8 IS USM,成為此行探索龜山島生態、風景的獨特望遠旅遊焦段!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