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北賞隔世美景 in馬祖東引 feat. Canon PowerShot G7 X Mark III

  前一篇與大家分享使用Canon PowerShot G7 X Mark III到國境之北馬祖東引鄉的輕便與使用心得,而這次要好好與大家分享東引一日遊的旅行故事,所以我們就隨著立榮假期/易飛網Ezfliy的腳步,從台北松山機場出門,把握時間用最快的速度抵達馬祖東引鄉,探索老爸當時三年兵的島嶼吧!

 前一篇與大家分享使用Canon PowerShot G7 X Mark III到國境之北馬祖東引鄉的輕便與使用心得,而這次要好好與大家分享東引一日遊的旅行故事,所以我們就隨著立榮假期/易飛網Ezfliy的腳步,從台北松山機場出門,把握時間用最快的速度抵達馬祖東引鄉,探索老爸當時三年兵的島嶼吧!

文章分享前,先來快速瀏覽這趟馬祖東引鄉的旅行吧。

Canon PowerShot G7 X Mark III使用分享請點選此

把握天光,快意前往

 前往東引旅行,必須搭乘船隻前往,但是從基隆港前往東引必須在船上過夜,以及是先花8個小時前往馬祖南竿停泊一段時間後,再花2個小時航程轉往東引,或是7個小時航程抵達東引,如此一來相當耗費時間,而且對於不常乘船的旅人來說,遇上風浪不穩的狀態下,過夜的航班勢必無法得到妥善的休息,因此若是想有著充沛的體力與精神暢遊東引,我想透過立榮假期/易飛網Ezfly訂購台北松山機場至馬祖南竿機場的立榮航空班機,抵達後從南竿福澳港轉搭交通船的選擇會是最為輕鬆快速地選擇,因為1個小時的飛行時間與2個小時船程,再加上等待登機/登船的時間,前往東引約莫4個小時即可抵達。
這天起飛運氣很好,一窺難得一見的透澈台北盆地與四周山嵐。
快門:1/250s、光圈:f/8.0、ISO 125
連淡水河出海口兩岸的淡水漁人碼頭及台北港都一覽無遺。
快門:1/320s、光圈:f/8.0、ISO 125
抵達馬祖南竿機場,準備轉乘渡輪前往東引。
快門:1/2000s、光圈:f/8.0、ISO 125
從南竿前往東引,必須到福澳港搭乘,而可載運車輛的臺馬輪,在登船時都從船首的開口進出。
快門:1/400s、光圈:f/8.0、ISO 200
出航前往東引,在海上還能一覽有著枕戈待旦的港口風光。
快門:1/500s、光圈:f/8.0、ISO 125
快門:1/80s、光圈:f/7.1、ISO 125

靠港東引門戶、從戰地政務開始

 隨著船隻駛離南竿島、行經北竿島、亮島後,約莫2個小時的航程中,順暢的風平浪靜伴隨著湛藍的天空與來往的船隻,東引島逐漸在海平面上越顯越清晰時,腦中浮現老爸常說著自己當時為最後一批三年兵,撥交到東引建設中柱港的故事,而今終於能隨著這個故事,踏上東引的門戶【中柱港】,透過堅毅花崗岩山壁上斗大的紅字地標,即可體會當時物力維艱,國軍弟兄在此建設的縮影。
快門:1/640s、光圈:f/7.1、ISO 125
約莫2小時的航程,前方即是由東引島、西引島所組成的東引鄉。
快門:1/1000s、光圈:f/7.1、ISO 125
終於抵達東引門戶【中柱港】所有的物資運補皆是在此上岸,也有著我老爸當年在此服兵役協助建設的縮影。
快門:1/500s、光圈:f7.1、ISO 125
快門:1/125s、光圈:f/8.0、ISO 125

 由西引島、東引島以及連接東、西兩島的中柱島而形成的東引鄉,若想在有限的停留時間內欣賞島上絕美風光,那麼從戰地政務時期所遺留的軍事景點開始逛起,是最佳不過的選擇了,因為除了軍事遺跡之外,能在當時選為軍事據點之處,皆為視野開闊良好,極具戰略價值之處,所以首站前往島上最富規模的安東坑道作為旅行的開端吧。
從制高點欣賞中柱港,港口海水相當湛藍美麗。
快門:1/400s、光圈:f/8.0、ISO 125
我想圓環中的銅像,應是戰地政務的離島特有的時代景象。
快門:1/640s、光圈:f/8.0、ISO 125
前往遠方的西引島,必須通過當時國軍弟兄修築連結而成的中柱島。
快門:1/80s、光圈:f/8.0、ISO 125
在湛藍的海上悠閒的漁撈,真是愜意。
快門:1/100s、光圈:f/5.6、ISO 125

 安東坑道座落於東引島的二重山內,是隱藏戰力於地下、發揮火力於地上的標準體現,如同馬祖各地戰鬥坑道一般,皆是國軍弟兄靠著炸藥、圓鍬、十字鎬等工具,靠著龐大的人力與不眠不休的輪班工作下,徒手開挖這堅硬的花崗岩地質而成的坑道,雖然安東坑道的規模並非如南竿島的北海坑道,有著船隻運行的水道壯闊,但隨著迷彩的塗裝,一路向下深入這450階並超過30度的陡坡時,別說徒步行走這260公尺的上下坡以是氣喘吁吁,在當時坡道並未修築的如今日平整的戰時,要運送火砲至各砲口是何等艱辛的工程。
漆上迷彩的安東坑道門口,似乎已經預告探訪其坑道的挑戰性。
快門:1/250s、光圈:f/7.1、ISO 125
一進入坑道內,斗大的精神標語及這450階的陡坡,已可稱得上是好漢坡了。
快門:1/25s、光圈:f/5.0、ISO 1600
快門:1/5s、光圈:f/4.0、ISO 1600
昔日開鑿坑道時,國軍弟兄在物資匱乏的狀態下,使用炸藥與工具徒手開挖,而這樣的圓孔洞即是埋藏炸藥的地方。
快門:1/6s、光圈:f/4.0、ISO 1600

 在安東坑道內,除了各處射擊、瞭望口能夠欣賞峭壁與海浪交織而成的壯闊之外,坑道內各處空間以及難以想像當時通道兩側為士兵席地而睡的通舖之外,最有趣的莫過於當時為了防備島上斷糧的可能性,因而特別設置以餿水飼養豬隻的空間了。
安東坑道稱不上寬敞,而通道的兩旁在夜裡則是國軍弟兄席地而睡的大通舖。
快門:1/5s、光圈:f/4.0、ISO 1600
快門:1/30s、光圈:f/3.2、ISO 2500
一如前面提及的席地而睡大通舖,坑道部分位置可是相當潮溼,因此當時在此服役可謂相當艱辛。
快門:1/30s、光圈:f/4.0、ISO 1000
從坑道內的射口向外眺望,處處時絕美的海天一色景致。
快門:1/500s、光圈:f/8.0、ISO 125
探訪過這麼多坑道,有豬舍配置的坑道還是第一次見到。
快門:1/8s、光圈:f/3.2、ISO 2500
站在圈養豬隻的豬舍處向外欣賞,這有如人像般輪廓的山壁,即是當地所稱印地安酋長岩。
快門:1/250s、光圈:f/7.1、ISO 400

 因花崗岩這堅硬的地質條件,除了造就安通坑道這鬼斧神工的軍事防禦工事之外,另一處的【一線天】也是相當特殊的軍事據點,因此處由兩旁岩壁筆直的緊密相接而形成如山谷地貌,加上底部海浪波濤於谷底間洶湧拍打,這樣構築而成的高聳一線天已是相當壯闊,而此處更將兩側山壁修築坑道,並修築一座水泥橋將隱身在兩側山壁內的坑道進行連通,隨著壯闊的浪濤拍打,隨著昏暗的燈光探訪此處的狹小坑道,相當具有神祕氣息!
走進一線天,昔日的精神標語已經訴說著生死共存亡的戰鬥決心。
快門:1/50s、光圈:f/8.0、ISO 125
從波濤於谷底拍打的壯闊回音,以及高聳的峭壁,一線天的氣勢實在驚人。
快門:1/60s、光圈:f/7.1、ISO 400
在坑道內發現用鋁罐製作而成的燈座,應是昔日燈火管制時,唯一的微弱照明。
快門:1/20s、光圈:f/4.5、ISO 1600
探訪坑道時,除了能見到火炮陳列之外,頭頂的尖刺狀則是為了消音所設計,因此要小心頭頂不要被刺傷。
快門:1/20s、光圈:f/5.0、ISO 400
從火炮射口向外欣賞,遙想當時的射擊視野。
快門:1/400s、光圈:f/8.0、ISO 125

壯闊斷崖、典雅英式別墅

 告別了一線天,持續往東引島最東邊的東引島燈塔(東湧燈塔)邁進,途中即會經過壯闊的烈女義坑與沿途由花崗岩盤所組成的奇岩怪石群,而烈女義坑的漁夫之妻為了躲避盜匪、守護貞節,在此處縱身跳崖的傳說故事之外,隨著步道走向崖上的觀景台,欣賞兩側高聳的岩壁,與腳下洶湧的波濤,更是能感受其傳說故事中的淒美。
隨著步道走向崖邊,即可抵達烈女義坑。
快門:1/160s、光圈:f/8.0、ISO 125
站在崖邊欣賞兩側的山崖,更能感受故事的淒美。
快門:1/160s、光圈:f/8.0、ISO 125

 穿過奇岩怪石群後,隨著山壁修築而成的棧道一路往上,終於抵達於1904年修築的東引島燈塔,這座燈塔不僅有著聳立於峭壁上獨特地理位置之外,在晴朗透徹的豔陽天下,潔白典雅的18世紀英式建築風格與湛藍的海天一色互相輝映,實在是相當浪漫,而在早期燈塔還屬管制區的年代,東引島燈塔的工作人員必須攜家帶眷在此處工作,除了與世隔絕守,護海上來往船隻航行安全的工作情操之外,在燈塔宿舍還有著雞舍、豬圈的設置,在當時物資匱乏的年代中,有著充沛的肉食來源,待遇與居民鄉比豪華許多,也難怪又稱東引別墅。
前往東引燈塔的步道上,沿途有著許多花崗岩構築而成的奇岩怪石。
快門:1/320s、光圈:f/8.0、ISO 125
看出來像什麼了嗎?是不是覺得有點像狗兒呢!
快門:1/500s、光圈:f/8.0、ISO 125
走到燈塔門口,再往上即可抵達燈塔,而這段路則是沿著山壁修築而成的棧道。
快門:1/400s、光圈:f/9.0、ISO 125
快門:1/125s、光圈:f/5.6、ISO 125
快門:1/400s、光圈:f/9.0、ISO 125
東引燈塔最具特色之處即是建於山崖旁,因此透過至高處欣賞燈塔、山崖與大海則是最佳欣賞的角度。
快門:1/200s、光圈:f/10、ISO 125

日落西沉賞晚霞、晚風輕拂賞銀河

 坐在東引燈塔的制高點吹著海風,欣賞著像地中海風貌的海島風光,若是先在鎮上買好沁涼的國利豆花以及零食與咖啡,再來此處下午茶一番那大概是此生最美好的享受了,就在這樣的美景發呆下,不自覺已接近傍晚時分,在這樣晴朗的天氣下,驅車穿越中柱島,前往西引島的最北端【國之北疆】地標欣賞即將到來的夕陽西下,而此處的國之北疆,其實是北方還有一處俗稱雞礁的「北固礁」,但此處無法抵達且為軍事訓練之靶礁用途,因此僅能在國之北疆石碑處隨著退潮時欣賞北固礁。
快門:1/40s、光圈:f/7.1、ISO 250
雖然這次因潮汐無法窺見北固礁,不過在國之北疆石碑處拍上到此一遊的打卡照也是必要行程。
快門:1/160s、光圈:f/7.1、ISO 800

 隨著陽光逐漸落下,緩緩莫入大海的彼端時,才驚覺這樣的夕陽,似乎在台灣的旅行中還沒見過呢!昏黃的陽光、寧靜的海面以及孤寂的漁船,此時的畫面充滿詩意,當夕陽沒入地平線後天空接著綻放的霞光,更讓這白天的東引劃下完美的句點。
在國之北疆欣賞夕陽緩緩沒入遠方的大陸。
快門:1/250s、光圈:f/10、ISO 125
日落西沉後,可別急著離開,再待上一陣子,夢幻的彩霞更是能讓你在此駐足許久的美景。
快門:1/50s、光圈:f/6.3、ISO 160

 入夜後,可別急著離開回到熱鬧的樂華村,西引島南端的三三據點可是欣賞台灣難得一見的透澈星空好去處呢,在幾乎無人居住且軍事營區燈火管制的西引島上,無光害的狀態下則是欣賞滿天星斗的必要條件,而造訪的這天恰逢農曆新月且萬里無雲的絕佳狀態,透過三三據點所放置的M1-40防空機關砲,欣賞肉眼即可清楚看見的銀河星空,即便當時戰地政務時期,或許是國軍弟兄在夜裡神經緊繃駐守之時唯一的療癒,到現在遊客能旅行至此,享受著晚風,放鬆的欣賞浪漫銀河,對著不時出現的流星許願,都是相當夢幻的一刻。
晚上晴朗無雲無光害的夜空下,透過防空高砲拍下肉眼可見的銀河星空,我想這是戰地政務的離島中,最佳的寫照了。
快門:1/15s、光圈:f/1.8、ISO 800

缺憾是為了下一次造訪

 本以為在東引一日遊是個恰到好處的時間安排,沒想到一天的旅行下來才覺得,東引應該多待上幾天,細細感受各地獨特的風貌、人文以及獨特的在地美食,隨著隔天相當早的船班回到南竿島,更是想念午後品嘗著由濃郁豆漿取代糖水的沁涼豆漿豆花、夜裡大啖在地海鮮甜美的滋味,所以這趟短暫的東引旅行就是留下這麼點缺憾,不過也因如此,下一次造訪時,我一定會強迫老爸跟我再次踏上東引這塊土地,要他帶著我去感受他在此當兵的故事!
很喜歡國利豆花以豆漿取代糖水的作法,豆花嚐起來豆香四溢,配上豆花、綠豆與粉圓,相當可口。
快門:1/200s、光圈:f/4.0、ISO 800
在海島旅行,當然不能錯過在地最鮮美的海味囉!
快門:1/160s、光圈:f/5.6、ISO 1600
吃飽喝足,在涼爽的夜空下聊著天,實在愜意。
快門:1/25s、光圈:f/5.6、ISO 1600
東引不若台灣物資便利,民宿皆以簡潔舒適作為風格。
快門:1/30s、光圈:f/7.1、ISO 1600
蓋著東引郵戳的明信片,也算是解開國境之北的成就了。
快門:1/250s、光圈:f/5.0、ISO 500
此行最可惜的是停留時間太短,下一次再來一定要多待幾天再好好探索這美麗的島嶼。
快門:1/50s、光圈:f/5.6、ISO 125

喜歡本次馬祖東引鄉的旅行嗎?

有機會的話點進來看看更多好玩的映像生活 Image Life

映像生活Image Life粉絲團

映像生活Image Life Instagram

映像生活Image Life Twitter

Canon Taiwan官方網站

Canon Taiwan官方粉絲團

立榮假期官方網站

立榮航空官方粉絲團

Ezfly 易飛網官方網站

Ezfly易飛網官方粉絲團

 

景點資訊(點擊即開啟地圖)

東引中柱港

安東坑道

一線天

烈女義坑

東引島燈塔:連江縣東引鄉樂華村169號

東引遊客中心:連江縣東引鄉160之1號

中柱島

國之北疆

三三據點

長堤-荇菜廚房:連江縣東引鄉90號

國利豆花東引店:連江縣東引鄉樂華村78號

今友緣客棧:連江縣東引鄉樂華村95號

 

You May Also Like
Read More

開拓極北荒蕪 in日本北海道屈斜路湖、網走、紋別、稚內、名寄(第2集) feat. Canon EOS R6 Mark II

在旅程的第1集尾聲,我們離開夢幻丹頂鶴所棲息的釧路後,開始北上朝傳說中的網走邁進,只是這段路從無預警的遇上大雪而道路封閉開始,似乎如同昔日網走監獄重刑犯開墾北海道,充滿著許多艱困的阻礙風險,但卻也在突破困難之後,嶄露於嚴寒極北之地獨特生活情景。
Read More
Read More

翱翔天際不是夢at安捷飛航訓練中心 feat.KKday in台東

 有多久沒回到翱翔天際,享受俯瞰大地景致的上帝視角了呢?台灣唯一的飛行訓練學校【安捷飛航訓練中心】與【KKday】獨家合作推出從機師培訓用的模擬機課程到從台東機場起風,翱翔東部天際的實機飛行,親自感受駕駛艙環景視角的體驗活動,感受凌空駕馭的夢幻樂趣吧!
Read More
Read More

大雪山下的隱世靜謐in日本北海道旭川、美瑛(第3集) feat.緩慢北海道民宿

 旅程的開端,我們在名寄遇上了入冬來最大的降雪,車子差點被淹沒,好不容易脫困之後,我們在大雪紛飛的浪漫又帶點危險的公路伴隨下,前往位於美瑛,同時像是童話故事般隱世山林的【緩慢北海道民宿】,做為此行漫遊旭川、美瑛2日遊的中心點。
Read More
Read More

尋訪“原”技藝in花蓮 feat. Canon EOS R6

 在東部旅行經驗中,花蓮對於西部南北的旅人來說,其最為居中的位置,無論是搭飛機、火車,甚至是從公路之巔的武嶺,愜意接上中橫公路的太魯閣一路抵達,皆有著多元的旅行方式,本次的映像旅行,我們尋訪生活於這片土地上的原住民們,感受相當多元卻不多見的“原”技藝。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