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相機、西服更是我的工作裝備 feat.凡登男仕禮服

 映像生活Image Life這個帶著相機去旅行的“小小小”分享平台成立前,我是個任職於汽車雜誌的攝影師,相信許多人、攝影師對於穿西服拍照抱持著許多不方便的疑問,因此這次的映像分享與大家分享,西服不只是結婚喜宴穿、而是怎麼成為我工作必備的裝備之一囉!

 映像生活Image Life這個帶著相機去旅行的“小小小”分享平台成立前,我是個任職於汽車雜誌的攝影師,因此除了大家對於汽車媒體熟知的試車拍照行程之外,就是有著相當頻繁的新車發表會,對於這樣的正式場合,除了帶著工作的相機之外,我也相當習慣的按照場合的形式,穿上西服這所謂的“戰袍”參加每一場活動,相信許多人、攝影師對於穿西服拍照抱持著許多不方便的疑問,因此這次的映像分享與大家分享,西服不只是結婚喜宴穿、而是怎麼成為我工作必備的裝備之一囉!

手工訂製?量身訂製?成衣?

或許,許多朋友與我一樣,大多是唸書時期的畢業成果報告或是參加學術研討會時,才真正第一次接觸穿“西裝打領帶”,面對這正式場合所需的套裝配備,當時只覺得可能好幾年才會穿上那麼一次,於是先跟長輩借一下,應付眼前的報告場合即可。直到畢業後,出了社會,進了汽車媒體,開始頻繁的參加汽車發表會後,驚覺車廠在發表活動時,每一場皆是如此縝密、慎重的邀請每一位與會的汽車媒體,同時皆為相當正式的穿著,對我來說,學生時期的過於休閒穿搭好像不夠謹慎與尊重車廠盛情邀約,因此我開始尋找能參加發表會穿的正式服裝!

參加新車發表會的室內場合,總是有著相當炫麗的燈光環境。
機身:Canon EOS R6、鏡頭:RF24-105mm F4 L IS USM
快門:1/25s、光圈:f/8.0、ISO 2000

 當時屬於社會新鮮人的我,也因為對西服毫無概念以及預算的考量,覺得一整套4-5000元的平價成衣西服套上即可,當然這樣的成衣西服,除了無法完全符合自己身形,導致整體看起來不是太繃,就是小朋友穿大人衣服的鬆垮窘樣,此外由於頻繁的穿脫以及經過幾次乾洗後,原本車工已不精細的平價成衣隨即變形甚至車線斷裂,相當不耐用。
戶外場地的發表會多為符合汽車產品的設計型態。
機身:Canon EOS R6、鏡頭:RF24-105mm F4 L IS USM
快門:1/125s、光圈:f/7.1、ISO 320
以ASTON MARTIN Vantage F1® Edition為首的 Vantage 陣容真的很帥氣!
機身:Canon EOS R6、鏡頭:RF24-105mm F4 L IS USM
快門:1/60s、光圈:f/8.0、ISO 250
拍完後,隨即進入整理照片、修圖發稿的工作。
機身:Canon EOS R、鏡頭:RF24-105mm F4 L IS USM
快門:1/80s、光圈:f/4.0、ISO 640

 於是我開始尋找所謂量身訂製的西服,這樣的西服是以成衣大量生產的概念為基礎,同時可以進行小幅度的修改,因此穿起來的能較為貼近自己身材的狀態,比起一般的成套西服來說更為合身服貼,但依舊隨著幾次穿脫與乾洗之後,很快就會變形不耐用,但因為經過小幅度的修改訂製,卻比成衣西服貴上許多。
偶而有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些攝影經驗的講座時,Smart Casual的裝扮,對我來說除了稍微輕鬆之外,穿上戰袍後的自信感,也能消弭面對群眾的緊張感,不過成套西裝缺點即是合身度的問題,不時會產生難看的皺褶。

 在這幾次快速的耗損像是花錢如流水的狀態下,我開始思考“手工訂製”西服這項傳統工法,所謂手工訂製,即是從選布、西服款式設計、身材套量、試版到成品整個客製化訂製流程,當時適逢準備結婚,因此趁著這個機會,走進凡登男仕禮服,透過深耕西服設計超過50年的宋友銘總設計師所引領的設計團隊,進行了第一套能用於結婚宴客場合,同時也能上班、參加記者會活動穿著的手工訂製西服。
趁著結婚宴客,在凡登男仕禮服做了第一套手工訂製西服,迄今4年過去依舊相當畢挺(圖:陳建宏/SJ Wedding 鯊魚婚紗婚攝團隊)

了解需求、專業諮詢

 從婚後迄今超過4年,這套西服不僅參與了許多媒體記者會活動,但狀態依舊相當挺拔、合身,同時這段時間的穿脫、送洗後的樣貌,依舊是如新品般的紮實、鮮少耗損的痕跡,因此讓我想要再做一套來彼此替換、甚至是混搭的手工訂製西服,於是這透過這次手工訂製的機會,再次走進凡登男仕禮服,更認真了解手工訂製的流程。
有了這套手工訂製西服後,許多記者會場合,我都會穿著這套戰袍,拎著相機進行採訪工作。

 準備客製化的手工訂製時,我想每個人都會面臨,如此琳瑯滿目的選擇與樣式,一時不知從何選擇屬於自己喜好的訂製方向,不需過於擔心,西服店內即有專業的西服顧問,帶著客人從布料的材質、花色、款式,與設計師一同進行身材量測、套量試版,到最後的完成品交付,皆陪伴著客人,隨時提供西服專業諮詢以及解答服務。
走進西服店,西服顧問會詳細詢問客人對於西服的需求,進而給予最為適合的設計概念以及搭配支專業建議。
除了設計屬於自己的西服之外,在種類、款式相當豐富的樣布中挑選自己的洗好,我想是整個過程中最需要耐心來仔細尋找的。

 因此一開始西裝顧問在詢問過我對西服的需求以及工作用途之後,隨即拿著樣布開始逐一分享介紹,以及尋找本次想訂製的花樣布料,這些布料以羊毛與布料的混紡基本以55%/45%起跳,若是更為高級的布料,羊毛成分則是更為高。若對於小塊樣布無法想像日後做成整套西服時的整體感時,還能透過透明的人型套卡進行粗估的比對,此外真的對於西服整體設計樣式無太多想法,現場也有著各種款式的可供客人選擇,相當多元。
當選好看對眼的布料後,可先透過人形套卡模擬比對屆時西服製作完成後的感覺是否跟想像中的一樣。
對於製作西服拿不定主意時,除了西服顧問的專業諮詢之外,現場也有許多套成品可供參考製作。

除了成品之外,現場也有著等待客人試版的半成品與西服成品,也能觀察布料是否有自己喜歡的款式。

 選好布料後,開始在西服領口的設計作為選擇,從以晚宴為主的絲瓜領、可依照自己的身形比例設計得更為個性化且搶眼的劍領中,由於我屬於較為商務工作需求的穿著,平口(魚口)領的形式則是更為適合我穿著需求,接續則是選擇外套釦子單/雙排,單顆或是二、三顆釦的樣式,以及後擺可依照自己的喜好選擇不開衩或是中/雙衩,將西服外套基本樣式選定後,才是襯衫布料的搭配與領口形式之設計。
劍領即是領口處有著向上突起的尖端剪裁設計。
對比搶眼的劍領,最為普遍的設計是平口(魚口)領為主,同時這樣的設計在商務場合上也不會太過突兀。
而在領口的設計上,更能依照自己的需求進行客製化,意味著劍領能設計的看起來更為個性化、搶眼。
選好外套布料後,接著選擇搭配的襯衫布料。
襯衫領口的樣式也能依照自己打領帶的需求進行客製化。
同樣襯衫的領口長度也能依照自己的身形,設計最佳長度比例。

精準量測、完美身形

 一切前置作業的選擇完畢後,設計師會請客人換上準備好的西服褲,進行初步的身材測量,隨著宋設計師的身材測量下才發現,原來一整套西服的測量尺寸不是只有脖、胸、腰、臀圍如此簡單而已,更包袖長、胸與背的寬度、甚至是腿的粗細,將近20處的部位,皆是設計合身西服的重要數據,此外最令我感到驚艷的是,設計師分享每個人的身型或多或少會因為習慣的問題,導致兩肩有著明顯高低的落差,因此測量後,透過衣服的設計巧思,屆時穿上外套時,兩肩才能有著平高的完美身形比例,丈量完後,即是等待5-7個工作天後,再來套量試版,進行細部的修改。
布料選擇就緒後,設計師請客人穿上準備好的西服褲,進行身材的量測。

當身材測量完畢後,等待5-7個工作天準備試版。

 到了試版這天,在西服顧問與設計師的引領下,終於看見自己訂製西服的半成品了,所謂的試版,即是設計師依照先前的身材測量數據,先行裁剪成可拆卸式假縫合做出只有半邊袖子的半成品,而後穿上這半成品進行更為服貼的套量,此時設計師會不斷的拆卸衣服再以珠針重新將其定位最為合身的位置,此時的細節調整,即是手工訂製過程中最為關鍵的一步,於此同時,設計師也會詢問客人希望穿起來的感受是想要更為緊貼抑或是稍微放鬆些,皆於此時進行細節上的調整,對我來說,我的需求除了合身剪裁之外,由於拍照工作時舉起相機,或是蹲下跪姿拍照時需要有著相當程度的靈活度,因此在西服外套的雙手抬舉之角度空間以及蹲下時褲檔稍微放鬆些的調整,更是我相當注意的細節調整,當一切試版調整完畢後,再選擇自己喜歡的釦子來搭配西服,再等待3周的時間,一套隨著自己的需求,透過設計師按照自己身形一針一線縫製而成西服即可大功告成囉!
試版即是設計師將先前選擇的布料,先行製成能快速拆卸調整的半成品,讓客人穿上進行套量。
透過假縫合的技巧,在試板時可以快速調整最符合身材的角度,並進行組合紀錄。
透過手上著珠針與裁縫用粉筆進行定位。
試版的同時,可與設計師溝通希望穿起來希望更為合身或是舒適等許多細節進行調整。
試版結束後,為自己的西服挑選最具風格的釦子!

戰袍加身拍照更有FU

 終於等到西服製作好的這天,對比前一套洗鍊的藍色西服,這次的訂製我想要走稍微復古的灰色系,除了基本的外套、褲子之外,同時也做了背心這三件式的組合,但為了不想讓這套復古的樣式可能帶來些許老氣的觀感,因此在襯衫的色系選擇上,我選擇了相當醒目的酒紅色布料作為襯衫,藉此形成一種對比感的搭配,因此當穿上背心時,即便不打領帶時參與活動場合,也不會太過休閒感,在店內穿上完成品後的自拍,總是覺得少了工作時的感覺,因此商請了婚攝好友Reiki拍攝我穿著西服工作時的情境照。
一套手工訂製西服從無到有的時間約莫3-4週,一針一線的慢工細活,更是合身耐穿的關鍵,不過在店內自拍還是略為不夠自然,找個好天氣工作時來場外拍吧!
機身:Canon EOS R6、鏡頭:RF24-105mm F4 L IS USM
快門:1/60s、光圈:f/5.0、ISO 2000
此外喜歡領結搭配,也有各種款式可以選擇。
若是喜歡領帶的客人,各式各樣的領帶花樣也能滿足客人的需求。
參加活動時,我很喜歡穿著西服、拎著相機,穿梭於活動場合之中。
機身:Canon EOS R、鏡頭:RF24-105mm F4 L IS USM
快門:1/250s、光圈:f/4.0、ISO 250

 從拎著相機包,前往活動的會場中,西服帶來的整體服貼感,不僅相當舒適,同時邁開步伐行走時,如同一般休閒褲裝行走時的順暢,嗯!若是沒拿著相機,看起來就是一個上班族的樣子,只是整體呈現更有屬於自己的風格,更能展現上班時充滿自信的氣勢,在拍照時快速的單膝跪姿以低角度的姿態進行拍照,除了褲管隨著腿型變化不會過於緊繃拉扯,相當舒適之外,同時舉起相機的雙手,肩線依舊保持俐落身型,活動相當自如,是的,映像生活在參加記者會時所需要的功能性戰袍即是如此的收放自如。
機身:Canon EOS R、鏡頭:RF24-105mm F4 L IS USM
快門:1/160s、光圈:f/4.0、ISO 250
不僅剪裁俐落,同時需要單膝跪姿與舉起相機拍照的狀態下,西服亦能保持最為服貼順暢的身型。
機身:Canon EOS R、鏡頭:RF24-105mm F4 L IS USM
快門:1/250s、光圈:f/4.0、ISO 250
機身:Canon EOS R、鏡頭:RF15-35mm F2.8 L IS USM
快門:1/250s、光圈:f/4.0、ISO 250

穿的久才是品味雋永

 分享到這邊,也許你會問,這樣的手工訂製西服是不是很貴?其實對比過往的成套西服外套褲子一套約莫5000元,卻可能穿不到一年的狀態來說,完全量身訂製的手工西服,雖然外套、褲子、背心加上襯衫從2萬多元起跳,若是選擇更好的羊毛布料當然價格則會更高,不過仔細評估,這樣手工訂製的精細做工,不僅能有著完全符合自己的身型,穿起來更為挺拔好看之外,同時也兼具相當耐用的強度,像是我的第一套藍色西服,迄今已穿了4年依舊不變形也看不出磨損的狀態,而且若是需要修改時,還有著終身免費的修改服務,因此平均下來,一年的成本其實與成套西服差不多,但卻更為俐落好看,而且透過混搭穿著搭配,甚至更為划算。
在凡登男仕禮服做的第一套藍色西裝陪我征戰許多媒體活動場合,4年後的現在依舊相當挺拔,揹著相機包行走更是帥氣。
帶著公事包形式的相機包,整體商務感更為強烈。
機身:Canon EOS R、鏡頭:RF24-105mm F4 L IS USM
快門:1/125s、光圈:f/4.0、ISO 200

秉持傳統工藝、隨潮流創新

 因為平價成衣的便宜與便利性,很可惜的是在台灣訂製西服的設計師已經是一個高齡化的產業,同時少了年輕學徒的加入,這門製衣的藝術也許會逐漸沒落甚至消失,而凡登男仕禮服不僅號召這群充滿經驗的資深設計師齊聚一堂繼續堅持傳統手工訂製西服的工藝之外,設計師們的心態可是隨著年輕潮流,持續將刻板印象中,對於西服是老派的印象,透過他們的巧手轉化為目前相當流行的版型、款式,但做工依舊維持傳統紮實的品質,此外凡登男仕禮服台北、台中、高雄有著服務據點之外,今年開幕的板橋店除了維持三家店皆有設計師駐點量身訂製服務之外,若是想要更為安靜不受打擾的訂製空間,也有著一間相當寬敞的VIP室,讓試版、試裝時能更為專注於自己的需求,展現穿上戰袍後充滿自信的一面。
凡登男仕禮服店內隨時都有資深設計師駐點服務,有時能看見他們正在設計新的一套西服。
機身:Canon EOS R6、鏡頭:RF70-200mm F4 L IS USM
快門:1/100s、光圈:f/5.0、ISO 2500
透過裁縫粉筆畫線、製版剪裁的光景,已不多見。
機身:Canon EOS R6、鏡頭:RF70-200mm F4 L IS USM
快門:1/125s、光圈:f/5.0、ISO 2500
純手工的製作對比成衣相對耗時許多,但其合身服貼的舒適感、紮實的耐用度,以及職人手工的溫度,更是我喜歡的。
機身:Canon EOS R6、鏡頭:RF15-35mm F2.8 L IS USM
快門:1/50s、光圈:f/8.0、ISO 1000
今年開幕的板橋店與原本台北、台中、高雄三家店,一同給予客人完整的手工西服製作服務。
機身:Canon EOS R6、鏡頭:RF15-35mm F2.8 L IS USM
快門:1/50s、光圈:f/8.0、ISO 500
板橋店內一樓挑高明亮的洽談空間。
機身:Canon EOS R6、鏡頭:RF15-35mm F2.8 L IS USM
快門:1/25s、光圈:f/8.0、ISO 800
除了一般的洽談空間之外,有著地下室空間的板橋店,還有一處相當私密的VIP試衣間。
機身:Canon EOS R6、鏡頭:RF15-35mm F2.8 L IS USM
快門:1/40s、光圈:f/8.0、ISO 1250

 這次的分享,我想應該是映像生活中相當特別的一次分享,但是我很喜歡把自己打理好,參加每一場熱情邀約的活動,同時又能愜意的享受拍照工作的當下,所以,誰說西服只有結婚時在穿?攝影師拍照穿什麼西服?我很喜歡我的拍照工作,同樣我喜歡穿著西服成為我上班的樣子!
機身:Canon EOS R、鏡頭:RF24-105mm F4 L IS USM
快門:1/100s、光圈:f/4.0、ISO 200

喜歡本次手工訂製西服的分享嗎?

有機會的話點進來看看更多好玩的映像生活 Image Life

映像生活Image Life粉絲團

映像生活Image Life Instagram

映像生活Image Life Line

凡登男仕禮服網站

凡登男仕禮服粉絲團

凡登男仕禮服Instagram

Reiki Photo網站

Reiki Photo粉絲團

Reiki Photo Instagram

You May Also Like
Read More

輕鬆簡單拍,專業照片樂無窮 feat. Canon PowerShot G7 X Mark III in馬祖東引

  在外島旅行,不外乎搭乘渡輪或是飛機,而飛機雖然快速,但總是因為國內線行李托運的重量,以及隨身行李登機的限制,都與出國旅行少了許多,但是搭船又相當耗費時間,更別說萬一海象不佳,腸胃一同與海浪同步的窘況了,因此這次旅行就帶著重量僅304克,且能輕巧直接放入口袋的PowerShot G7 X Mark III,一同前往由東引、西引雙島組成的國境之北馬祖東引鄉,尋找老爸常說當三年兵的記憶吧!
Read More
Read More

極速雙刃 feat. Canon EOS 90D 追焦實測

  全新上市的Canon EOS 90D,搭載全新研發的3,250萬超高畫素之APS-C CMOS影像感測器、ISO可擴展至51200的高效能DIGIC 8數位影像處理器,光是這樣的硬體心臟規格,已是目前APS-C單眼相機界中獨霸一方的強悍性能,此外更將前代機種Canon EOS 80D強調的輕巧與快速的連拍性能,從每秒7張一舉提升至每秒10張,並於Live View模式下更可達到每秒11張以及1/16000秒的電子快門進行拍攝,這樣剽悍的性能究竟實際上的表現如何?這次映像生活就與大家分享帶著Canon EOS 90D,前往拍攝卡丁車賽、敞篷跑車的追焦實測吧!
Read More
Read More

遠眺、賞鯨輕鬆暢遊 in龜山島 feat. Canon RF100-400mm f/5.6-8 IS USM & EOS R6

 這次前往龜山島的假日輕旅行,由於往返過程中同時有著欣賞鯨豚徜徉於宜蘭外海的機會,同時登島健行還是以輕鬆攜帶為旅遊最佳訴求,因此長度16.47cm、重量僅635g卻有著靈活望遠焦段的RF100-400mm f/5.6-8 IS USM,成為此行探索龜山島生態、風景的獨特望遠旅遊焦段!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