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中求快?汽車攝影Rig Shot分享 feat.Canon

 在國外稱之為Rig Shot的汽車攝影技法,是以吊臂的形式,將相機吊掛在吊臂上後,再進行動態攝影的一種手法,這次的映像分享就與大家分享當時身為汽車媒體的我,如何在相當有限的試車拍照時間中,完成有著誇張流動感的汽車動態照片吧!

 2018年以前的映像生活Image Life,投身於汽車媒體進行汽車攝影的工作,平均一個月有25輛車要拍,自然就比許多攝影同好有了更多練習拍攝車輛的機會與經驗,特別是在動態追焦攝影上的拍攝量更是驚人,而在雜誌截稿時,待在辦公室修圖之餘,就會閱讀國外汽車雜誌,學習一些新的攝影概念,直到2012年初在YouTube看到許多國外雜誌封面用動態追焦的拍法,讓我終於了解這樣誇張的流動感是怎麼在如此穩定的狀況下完成後,在2013年時我開始著手進行嘗試與規劃。

 這個技法在國外稱之為Rig Shot,是以吊臂的形式,將相機吊掛在吊臂上後,再進行動態攝影的一種手法,這次的映像分享就與大家分享當時身為汽車媒體的我,如何在相當有限的試車拍照時間中,完成有著誇張流動感的汽車動態照片吧!
Rig Shot為國外汽車攝影相當風行的手法之一,其強烈的流動感更能彰顯汽車身為速度機器的魅力。
機身:Canon PowerShot G7 X
快門:0.8s、光圈:f/11、ISO 125
機身:Canon EOS-1D X、鏡頭:EF16-35mm f/2.8L II USM
快門:1/4s、光圈:f/10、ISO 100
Rig Shot基本所需要的器材如下:
1. 等效焦距在20mm以下的機身鏡頭搭配無線觸發器或快門線。
2. 強力吸盤2個以上。
3. 魔術手臂2個以上。
4. 16mm 雙公萬向節2個。
5. C型夾3個。
6. 雲台。
7. 1.5M的50mm不鏽鋼管3-4支。
Rig Shot不可或確的就是強韌支架,我選用50mm不鏽鋼管,每支1.5M,且可應構圖需求接成6M長。

無線觸發器不僅可以當無線快門使用,降低操作上的晃動機會外,另外還可以接上閃燈將暗部不足的地方進行動態上的補光。
無論是全片幅或是APS-C片幅的機身,都盡量尋求輕量化,並搭配等效焦距20mm以內的鏡頭,即可達到既穩定又夠誇張的動態效果。

步驟:
1. 先以相機觀景窗檢視構圖相對位置。
2. 根據相對位置將吸盤吸附車頂或車身鈑件。(需吸附鈑件最硬之部位,特別是中間支點之吸盤,否則可能因槓桿原理的重量令鈑件凹陷損傷)
3. 在吸盤上將16mm雙公萬向節確實鎖緊。
4. 再將C型夾鎖在雙公萬向節上。(注意C型夾開口需保持交錯,不可朝同一方向)
5. 再依照自身構圖方式將1.5M的不銹鋼管插入C型夾中,因拍攝時需要考量雜誌版面編排,因此做了4支共達6M的長度。
6. 在需要吊掛相機的位置安裝C型夾以及魔術手臂。
7. 在魔術手臂下方安裝鎖上雲台之相機,並檢視構圖是否正確且進行微調。
8. 拍攝模式設定為手動對焦、單張拍攝、手動曝光,依照0.5-2秒的快門速度調整光圈大小。
9. 於相機快門線孔上安裝快門線或無線接收器。
10. 車輛排入N(空)檔,進行推車動作。(發動排入D檔滑行也可,但較不穩定)
11. 車輛移動過程中即可進行遙控拍攝。

使用吸盤時,需將鈑件擦拭乾淨。
抽氣時,確實將按鈕上的紅線按入吸盤內。
此時已沒入的紅線代表完全真空,確保不會脫落。
吸盤安裝好後,即可將雙公萬向節與C型夾鎖上,並確認是否穩固。

接上不鏽鋼吊臂後,確實將C型夾鎖緊,再安裝相機端需要的魔術手臂。

最後安裝相機,並將背帶掛置魔術手臂上,確保不幸相機掉落時,還有多一道防護後,開啟Live View檢視構圖,並調整光圈快門以及手動對焦模式。

再將無線觸發器安裝至快門線孔即完成所有安裝。

 以上為我操作Rig Shot的方式,而我偏好以熄火排入N(空)檔且方向盤稍微轉向的方式進行推車來拍攝,此方式橫向縱向流動感最強,且在6M的吊掛長度下,也較為穩定,相機受到吊臂所產生的力矩影響也較少,雖然肉眼感覺吊臂晃動幅度很大,但因為吊臂是隨著車輛的避震器一同反應,所以在同步的晃動之下,只要幅度不太劇烈,車輛所呈現的畫面其實相當穩定,而流動感產生的張力也很足夠。
機身:Canon EOS 7D、鏡頭:EF-S10-22mm f/3.5-4.5 USM
快門:2s、光圈:f/20、ISO 100

 接著將檔案進入Photoshop,此時會在畫面上發現,吊臂在畫面中呈現一直線的狀況,因此只需要使用筆型工具將吊臂圈選出來,再使用仿製印章工具將週圍的畫面複製並將吊臂修掉,即可完成看似飛快的流動感,實際上卻是用龜爬的推車速度拍出來的Rig Shot。
拍攝完畢後,將檔案匯入Photoshop以筆型工具與仿製圖章工具將吊臂修掉,即大功告成。
機身:Canon EOS 7D、鏡頭:EF-S10-22mm f/3.5-4.5 USM
快門:2s、光圈:f/9.0、ISO 100

不過當時在Rig Shot上面的使用,還是有些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1. 能多輕就多輕,因為重量吊掛在吊臂的尾端,力臂的問題會顯得更重,因此太重的器材無法運用更多元的構圖方式,且有掉落的危險。
2. 大太陽時避免順光拍攝,因為吊臂的陰影會直接投射在車身上,增加修圖的難度。
3. 多運用CPL與ND濾鏡,增加飽和度且可拉長快門時間,加強流動感。
以上為我在汽車媒體工作時期使用的一些心得與各位分享,未來如果還有機會好好分享如何拍車的話,再與大家一起分享汽車媒體攝影工作的點滴。

機身:Canon EOS 7D、鏡頭:EF-S10-22mm f/3.5-4.5 USM
快門:1s、光圈:f/22、ISO 100
機身:Canon EOS-1D X、鏡頭:EF16-35mm f/2.8L II USM
快門:2s、光圈:f/9、ISO 250
機身:Canon EOS-1D X、鏡頭:EF16-35mm f/2.8L II USM
快門:1/50s、光圈:f/16、ISO 100

喜歡本次的Rig Shot分享嗎?
有機會的話點進來看看更多好玩的映像生活 Image Life
映像生活Image Life網站
映像生活Image Life粉絲團
映像生活Image Life Instagram
映像生活Image Life 官方Line

You May Also Like
Read More

輕鬆簡單拍,專業照片樂無窮 feat. Canon PowerShot G7 X Mark III in馬祖東引

  在外島旅行,不外乎搭乘渡輪或是飛機,而飛機雖然快速,但總是因為國內線行李托運的重量,以及隨身行李登機的限制,都與出國旅行少了許多,但是搭船又相當耗費時間,更別說萬一海象不佳,腸胃一同與海浪同步的窘況了,因此這次旅行就帶著重量僅304克,且能輕巧直接放入口袋的PowerShot G7 X Mark III,一同前往由東引、西引雙島組成的國境之北馬祖東引鄉,尋找老爸常說當三年兵的記憶吧!
Read More
Read More

極速雙刃 feat. Canon EOS 90D 追焦實測

  全新上市的Canon EOS 90D,搭載全新研發的3,250萬超高畫素之APS-C CMOS影像感測器、ISO可擴展至51200的高效能DIGIC 8數位影像處理器,光是這樣的硬體心臟規格,已是目前APS-C單眼相機界中獨霸一方的強悍性能,此外更將前代機種Canon EOS 80D強調的輕巧與快速的連拍性能,從每秒7張一舉提升至每秒10張,並於Live View模式下更可達到每秒11張以及1/16000秒的電子快門進行拍攝,這樣剽悍的性能究竟實際上的表現如何?這次映像生活就與大家分享帶著Canon EOS 90D,前往拍攝卡丁車賽、敞篷跑車的追焦實測吧!
Read More
Read More

遠眺、賞鯨輕鬆暢遊 in龜山島 feat. Canon RF100-400mm f/5.6-8 IS USM & EOS R6

 這次前往龜山島的假日輕旅行,由於往返過程中同時有著欣賞鯨豚徜徉於宜蘭外海的機會,同時登島健行還是以輕鬆攜帶為旅遊最佳訴求,因此長度16.47cm、重量僅635g卻有著靈活望遠焦段的RF100-400mm f/5.6-8 IS USM,成為此行探索龜山島生態、風景的獨特望遠旅遊焦段!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