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飛行的快意 feat. Oris Big Crown ProPilot系列

 這次旅行我們戴著Oris Big Crown ProPilot系列,坐進駕駛艙從台東機場起飛,握著操縱桿感受花東縱谷間來回穿梭的飛行員旅程,隨著飛機一同翱翔天際的飛行,欣賞窗外的遼闊地平線景致,享受生活的自在。

 隨著飛機一同翱翔天際的飛行,欣賞窗外的遼闊地平線景致,向來是映像生活每次搭機旅行過程中,最為沉醉的一段悸動,同時在飛行過程欣賞腳下景致之餘,對應著手腕上能同步顯示兩地時區的GMT飛行錶,更是一種享受生活的自在,不過這次旅行,我們不當乘客,而是戴著Oris Big Crown ProPilot系列,坐進駕駛艙從台東機場起飛,握著操縱桿感受花東縱谷間來回穿梭的飛行員旅程。

隨著Oris Big Crown ProPilot系列使用分享前,先一同瀏覽我們如何翱翔天際的影片吧。

 

內斂的品味時尚 feat. Oris Big Crown ProPilot雙時區腕錶

 此行與過往搭機旅程不同之處的是,為前往位於台東機場的飛行訓練學校【安捷飛航訓練中心】參加一日機師的飛航訓練體驗課程,光是想像能坐進駕駛艙、手握操縱桿駕駛飛機,同時欣賞超過180度的高空環景,更是有著過往為乘客飛行移動時無法想像的興奮感,特別是平時上班工作所配戴的Oris Big Crown ProPilot雙時區腕即是一只為飛行員需求之設計錶款,若是能戴著它在駕駛艙內翱翔天際,更是一圓心中的飛行夢呢!

作為一只符合飛行員需求的錶款,更不能錯過駕駛飛機體驗凌空駕馭的悸動呢!
快門:1/400s、光圈:f/14、ISO 640
軍錶氣息濃厚的Oris Big Crown ProPilot雙時區腕錶,施以厚實的大錶冠設計,更彰顯其剛毅風格。
快門:1/125s、光圈:f/20、ISO 640

 

 其配戴Oris Big Crown ProPilot雙時區的飛行腕錶,在設計概念上不僅提供不鏽鋼材質的44mm錶殼彰顯其陽剛氣息之外,錶盤類磨砂的深黑色調,映襯白色的大時標設計,搶眼對比色不僅更易於時間判讀,同時整體更散發著內斂典雅氣息,而且這只錶款之錶帶設計為源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瑞士首次為英國皇家空軍開發製造的耐磨、防風雨純棉織物之Ventile面料製成的紡織錶帶,令其整體不僅有著極具品味的軍錶風格之外,同時錶帶皮底的複合內襯,與如同搭乘飛機時繫上安全帶的Oris標誌性“Lift”安全帶扣式升級版之錶扣設計,更確保配戴時手腕的柔軟舒適的服貼性,也因其亮眼的不鏽鋼錶殼與軍綠錶帶的搭配,更是我工作、開會場合時,一只能搭配正裝出席,同時更具生活品味的一項配件呢!

Oris Big Crown ProPilot雙時區腕錶的不鏽鋼外圈搭配黑色磨砂錶盤之設計,更彰顯剛毅、內斂兼具的品味。
快門:1/60s、光圈:f/14、ISO 100
Ventile面料製成的紡織錶帶,不僅有著濃烈的軍錶風格,同時“Lift”安全帶扣式升級版之錶扣設計,也呼應著搭乘飛機時座椅安全帶的設計概念。
快門:1/60s、光圈:f/14、ISO 100
僅須透過手指輕鬆撥動錶扣,即可快速完成配戴,不需再摺疊固定。
快門:1/6s、光圈:f/7.1、ISO 1250
Oris Big Crown ProPilot雙時區腕錶適中的44mm錶殼搭配洗鍊的造型配色,上班開會時的正裝配戴搭配,不僅莊重同時也散發品味特色。
快門:1/80s、光圈:f/5.0、ISO 500

 

 除此之外,做為依照飛行員需求的飛行錶款,不僅時標必須有著碩大明亮的設計概念之外,同時在傳統飛行任務中,日夜轉換時,明亮的夜間顯示功能以及隨時掌握兩地時間變化的GMT設計,更是不可或缺的必備功能,而在Oris Big Crown ProPilot雙時區的錶盤中,透過時針、分針與時標皆施以Super-LumiNova®夜光塗層,轉鬆錶冠並輕拉至第一段進行逆時針旋轉後,即可快速調整錶盤中醒目的紅色指針,進而定位錶盤外圈24小時制中的第二時區,不僅能快速判讀兩地當下時間之外,雙時區搭配小錶盤的秒針顯示,更極具運動時尚風格的品味。

Oris Big Crown ProPilot雙時區腕錶的GMT時針為醒目的紅色尾針設計。
快門:1/15s、光圈:f/7.1、ISO 1250
GMT功能透過錶冠轉動定位紅色尾針至時標外圈的24小時數據,即可輕鬆設定第二區的時間,對於飛行或與外地進行視訊開會時,更能掌握現地時差狀況。
快門:1/160s、光圈:f/8.0、ISO 640
時標與時/分針的Super-LumiNova®夜光塗層鮮明的冷光。
快門:8s、光圈:f/10、ISO 1250

 

享受凌空飛行的悸動

 終於等到前往體驗飛行的日子,抵達台東機場後前往一旁安捷飛航訓練中心大樓進行報到,而在這一日機師飛行訓練的體驗課程中,接觸實機飛行之前,必須進行模擬機的飛行訓練課程,因此完成報到手續後,我們隨著教官一同進入Diamond DA40/42 Level 5固定式模擬機教室,正式開啟一日機師的飛行訓練體驗課程。

終於要進行開飛機的飛行體驗了,首先必須進行模擬機的飛行訓練課程。
快門:1/50s、光圈:f/5.0、ISO 2500
光是看到與實機相同的操作介面以及台東機場實景的環景螢幕,頓時已有相當真實的感受。
快門:1/50s、光圈:f/5.0、ISO 2500
坐進駕駛艙,教官隨即開始指導飛機各項儀錶資訊判讀,以及起飛時的操作程序。
快門:1/50s、光圈:f/5.0、ISO 4000

 

 而模擬機的飛行訓練體驗中,重點在於熟悉機艙內的駕駛介面,並同時了解儀錶資訊顯示的意義,進而透過雙手掌握著操縱桿/油門、雙腳掌握方向舵,並對應著眼前180度的巨型環景螢幕,感受著模擬機在起飛時如何穩定的控制爬升角度、轉向時隨著角度加劇而逐漸重手的操縱桿操控技巧,以及嘗試著滑順的繞行機場周圍,進行五邊飛行的訓練,並想盡辦法對準跑道,完成一次順暢的降落程序,而這些像是在家玩著模擬飛行遊戲相當輕鬆寫意的過程,卻在實際進入模擬機艙坐定後,隨著完全擬真的駕駛介面與環景螢幕,讓操控訓練時有著相當真實的視覺與手感,為求正確的駕駛飛機而不造成模擬事故發生的操控技巧,反而一切變得相當困難,因為只要輕微的觸碰操縱桿、旋鈕,飛機的反應即是相當靈敏的回饋,一個小時的課程結束後,雖然身在冷氣不間斷的模擬機教室內,卻依舊滿頭大汗呢。

左手握著操縱桿進行穩定滑順的轉向,同時還要注意高度的維持,對新手來說已是相當忙亂,更別說教官此時還協助油門控制維持穩定的空速。
快門:1/50s、光圈:f/5.0、ISO 8000
在儀錶資訊幕上會顯示飛機姿態是否水平穩定,同時以民航機舒適乘坐的標準來看,起飛爬升時黃色箭頭應低於10度內,到達巡航高度後,隨即與地平線進行擺平之角度。
快門:1/50s、光圈:f/5.0、ISO 4000
快門:1/40s、光圈:f/4.0、ISO 4000
在模擬機駕駛艙內戴著飛行錶進行飛行操作時,已有翱翔天際的不真實感,更期待接下來進入機場,登上實機享受飛行的壯闊體驗。
快門:1/40s、光圈:f/5.0、ISO 4000
雖然模擬機座椅是固定式設計,但由於眼前的視線皆被巨型的環景螢幕所覆蓋,因此在大傾角轉向時,腦中會產生不平衡的蒙蔽狀態,進而讓身體產生與飛機一同轉向的感受,相當特別。
快門:1/40s、光圈:f/5.0、ISO 4000
模擬機操作飛行的尾聲,即是進入降落的訓練,因此掌握襟翼(Flap)下放後所提供的升力是相當重要的。
快門:1/40s、光圈:f/4.0、ISO 4000
同時將起落架調整至Down位置,準備進行降落。
快門:1/40s、光圈:f/4.0、ISO 4000
接著對準跑道的同時,注意跑道左側之目視進場下滑顯示燈,此時3白1紅的燈號代表進場角度稍微偏高,必須下降高度調整至2白2紅的燈號。
快門:1/80s、光圈:f/4.0、ISO 4000
隨著越接近跑道,速度感會更為強烈,因此要能對準跑道,同時掌握操縱桿、油門的調整更是相當忙亂,4次的降落練習中,我們好不容易在最後一次完美落地。
快門:1/50s、光圈:f/4.0、ISO 4000

 

 經過模擬機的練習後,終於進入此行最為期待的實機飛行體驗,我們搭乘接駁車進入台東機場內的專屬停機坪後,眼前一架架整齊排列的Diamond DA40/42已經等待著考取機師執照的受訓學員與我們到來,隨著教官於簡報室進行飛行路線的解說後,我們隨即走向這次陪我們執飛的Diamond DA42飛機,等待教官與地勤人員進行飛行前的外觀檢查後,隨機登機準備起飛前往花東縱谷的訓練空域進行實機飛行體驗。

結束模擬機訓練,我們終於進入台東機場專屬的停機棚,近距離欣賞的臨場感,相當有氣勢。
快門:1/400s、光圈:f/7.1、ISO 160
除了飛行體驗的我們,停機坪陳列的Diamond DA40/42機隊也是機師養成的學員們進行飛航訓練的飛機。
快門:1/640s、光圈:f/8.0、ISO 100
快門:1/100s、光圈:f/6.3、ISO 250
起飛前,教官帶著我們環繞Diamond DA42檢視外觀,進行飛行前檢查。
快門:1/200s、光圈:f/13、ISO 100
趁起飛前,戴著Oris Big Crown ProPilot雙時區腕錶與帥氣的教練機合影一張。
快門:1/50s、光圈:f/13、ISO 100

 

 在機艙內坐定繫緊安全帶、戴上能通話的抗噪耳機,並完成機艙內部各項操控部的飛行前檢查後,開啟發動機,在塔台航管的許可下,我們開始滑行至跑道後,加足油門隨之起飛,而此行預訂兩個架次的飛行體驗中,先由同行的友人與教官坐在駕駛艙、我坐在後座乘客艙,第二趟再彼此交換位置進行體驗,因此從一開始坐在乘客艙隨著飛機一同凌空飛起,便與搭乘民航客機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從兩側窗戶欣賞超近距離的螺旋槳發動機給予飽滿推力引領我們凌空飛起的震撼、隨著起飛後像是隨著卑南溪一路北上欣賞壯麗稻田景致,再藉著駕駛艙的儀錶逐漸將視野放向遠方,感受由中央山脈、海岸山脈構築而成的花東縱谷遼闊景色,這樣的震撼光是在後方的乘客座,已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搭乘體驗。

經過塔台航管的許可,滑行至跑道並對準後,準備Good Luck夢想起飛。
快門:1/500s、光圈:f/7.1、ISO 160
推滿油門、鬆開煞車,起飛前往花東縱谷訓練空域。
快門:1/100s、光圈:f/6.3、ISO 640
快門:1/1250s、光圈:f/9.0、ISO 640
我們在金城武樹的正上方盤旋欣賞了一會,找到是哪顆樹了嗎?觀察腳踏車最多的地方就對了!
快門:1/1250s、光圈:f/6.3、ISO 640
一個小時的飛行航程,第一架次就在教官進行一次相當刺激的觸地重飛(Touch and Go)後進入尾聲。
快門:1/1000s、光圈:f/6.3、ISO 640

 

 第二架次換我坐上駕駛艙,即便是同樣前往花東縱谷訓練空域的航線,但坐進駕駛艙欣賞窗外的景致卻與一線之隔的後座截然不同,因為這樣的壯闊景色變換,全憑手中的操縱桿或左、或右,抑或是爬升、下降而有著操之在己的快意感受,特別是在教官的指導下,複習著模擬機轉向操控練習的科目,在7000英呎(約2133公尺)的高度中以傾斜盤旋的角度欣賞翠綠的池上稻田風景,我想這如同猛禽凌空飛翔俯視大地的視覺震撼,即是飛行帶來的魅力吧,特別是手中戴著Oris Big Crown ProPilot雙時區腕錶,與飛機一同於花東縱谷中來回穿梭所帶給予我獨特的飛行夢想情懷,這不就是飛行錶於此世代中給予一種美好樂趣的生活體驗嘛!

即便是同一架飛機進行第二架次的飛行,帶飛的教官還是會依照標準作業流程,進行飛行前檢查。
快門:1/1250s、光圈:f/7.1、ISO 320
終於握著真正飛行的操縱桿了,配著Oris Big Crown ProPilot雙時區腕錶更是充滿身為飛行員的幻想。
快門:1/200s、光圈:f/11、ISO 250
透過駕駛艙反拍整個座艙,環景的窗戶視角更是搭乘民航機無法體驗的視覺。
快門:1/640s、光圈:f/8.0、ISO 400
第二架次的飛行我們更一舉爬升至7000英呎的高度。
快門:1/25s、光圈:f/8.0、ISO 400
對比3000英呎的花東縱谷,此時更為飄渺虛幻。
快門:1/1000s、光圈:f/8.0、ISO 400
教官放手讓我操縱飛機,並時時提醒就如同模擬機操作時的步驟,於是我們在訓練空域中從維持穩定高度的轉向練習開始。
快門:1/125s、光圈:f/8.0、ISO 400
後續教官以60度大傾角轉向,帶著我們體驗2G的重力感受。
快門:1/800s、光圈:f/8.0、ISO 400
快門:1/2500s、光圈:f/6.3、ISO 640
返航時視線隨著卑南溪蜿蜒欣賞至緊鄰機場的出海口,更讚嘆縱谷流域的奇幻自然。
快門:1/1000s、光圈:f/8.0、ISO 400
當作在駕駛艙看著教官對準跑道進行降落程序,同時不斷與航管溝通的狀態時,回想在模擬機練習中忙亂的狀態,不禁對於飛行員工作時的專注辛苦程度,致上最高的敬意。
快門:1/3200s、光圈:f/4.0、ISO 500

 

同場加映的精妙 feat. Oris Big Crown ProPilot Rega Fleet限量腕錶

 注意到了嗎?這次獨特的飛行體驗中,帶著我們從模擬機訓練,登上Diamond DA42開起發動機凌空飛行於花東縱谷享受飛翔自由的教官們,皆配帶著同樣為Oris Big Crown ProPilot系列的錶款,而與我所配戴軍錶風格的Oris Big Crown ProPilot雙時區腕錶不同的是,教官們所配戴是Rega Fleet限量腕錶。瑞士Rega專業航空醫療團隊,1952年成立迄今,以高山區海拔救援任務而聞名。錶款設計同樣有著清晰易於辨識的時標、大三針、GMT功能設計,亮眼鮮紅的錶帶也呼應著沉穩黑色錶盤中鮮明的Rega徽飾。

此行的飛行體驗,教官們配戴為相當鮮明的Oris Big Crown ProPilot Rega Fleet限量腕錶。
快門:1/320s、光圈:f/14、ISO 250
錶背刻劃Rega 航空醫療團隊21架飛機專屬圖騰,每一架限量100只。
快門:1/8s、光圈:f/7.1、ISO 125
彰顯Rega色調的紅色錶帶,讓洗鍊穩重的錶殼設計更增添鮮明的色彩。
快門:1/320s、光圈:f/7.1、ISO 800
專業的機師配戴與飛行團隊訴求的飛行錶,同時在駕駛艙內操作著飛機,更是恰如其分的對味。
快門:1/50s、光圈:f/8.0、ISO 400

 

 這只依照Rega專業航空醫療團隊使用需求所因應而生的腕錶,最具特色的設計為該團隊希望擁有一只永不故障的脈搏測量功能,以利電子測量儀器於飛行中故障時也能為傷患進行有效的脈搏測量,因此只要將該錶款的外圈紅色箭頭處轉動至秒針顯示處,同時手指按壓傷患手腕、脖子等測量脈搏處偵測其30下跳動,檢視30下跳動後手錶秒針前進了幾秒,對照外圈刻劃之數字,即代表該傷患一分鐘脈搏數,舉例來說當我將外圈紅色箭頭轉至時標數字3處為基準時,當秒針向前走至數字7時,脈搏已達30下,這耗費20秒跳了30下的數據對應此時外圈顯示的90,即是1分鐘90下的脈搏跳動,這樣精妙的設計我想不僅是Rega於空中救援時專屬的功能,更是平時登山、健行從事戶外活動時,也能發揮功效的一項實用功能呢,而這只作為航空團隊的聯名限量腕錶,透過飛航訓練中心的教官配戴,並駕駛著飛機翱翔天際,更是一種恰如其分的對味呢!

從錶帶、脈搏測量錶圈的0點與GMT的指針,皆呼應著錶盤中Rega徽飾的鮮紅色彩。
快門:1/8s、光圈:f/7.1、ISO 125
快門:1/5s、光圈:f/7.1、ISO 125
錶圈的脈搏測量是相當神奇的精妙設計,將紅點定位後,透過手指按壓傷患脈搏處默數跳動30下,秒針需花費的秒數,即可對應每分鐘心律。
快門:1/15s、光圈:f/8.0、ISO 1000
假設外圈紅點定位於時標3的位置,當秒針通過3時開始進行脈搏跳動30下的默數,耗費20秒後,秒針走到時標7時之位置,此時對應外圈即可得知一分鐘心率為90下。
快門:1/13s、光圈:f/8.0、ISO 1000
快門:1/200s、光圈:f/20、ISO 1250

 

喜歡本次Oris Big Crown ProPilot系列翱翔花東縱谷天際的使用分享嗎?

更完整個飛行訓練遊記分享請點選下方圖示連結唷!

我想飛行錶於現在的旅行需求中,除了GMT帶給我們能掌握兩地時間的判斷之外,配戴著更是一種嚮往壯志凌空的飛行情懷呢。
快門:1/125s、光圈:f/6.3、ISO 250

 

有機會的話點進來看看更多好玩的映像生活 Image Life

映像生活Image Life粉絲團

映像生活Image Life Instagram

映像生活Image Life Youtube

Oris官方網站

Oris Taiwan 粉絲團

Oris Instagram

You May Also Like
Read More

輕鬆簡單拍,專業照片樂無窮 feat. Canon PowerShot G7 X Mark III in馬祖東引

  在外島旅行,不外乎搭乘渡輪或是飛機,而飛機雖然快速,但總是因為國內線行李托運的重量,以及隨身行李登機的限制,都與出國旅行少了許多,但是搭船又相當耗費時間,更別說萬一海象不佳,腸胃一同與海浪同步的窘況了,因此這次旅行就帶著重量僅304克,且能輕巧直接放入口袋的PowerShot G7 X Mark III,一同前往由東引、西引雙島組成的國境之北馬祖東引鄉,尋找老爸常說當三年兵的記憶吧!
Read More
Read More

極速雙刃 feat. Canon EOS 90D 追焦實測

  全新上市的Canon EOS 90D,搭載全新研發的3,250萬超高畫素之APS-C CMOS影像感測器、ISO可擴展至51200的高效能DIGIC 8數位影像處理器,光是這樣的硬體心臟規格,已是目前APS-C單眼相機界中獨霸一方的強悍性能,此外更將前代機種Canon EOS 80D強調的輕巧與快速的連拍性能,從每秒7張一舉提升至每秒10張,並於Live View模式下更可達到每秒11張以及1/16000秒的電子快門進行拍攝,這樣剽悍的性能究竟實際上的表現如何?這次映像生活就與大家分享帶著Canon EOS 90D,前往拍攝卡丁車賽、敞篷跑車的追焦實測吧!
Read More
Read More

遠眺、賞鯨輕鬆暢遊 in龜山島 feat. Canon RF100-400mm f/5.6-8 IS USM & EOS R6

 這次前往龜山島的假日輕旅行,由於往返過程中同時有著欣賞鯨豚徜徉於宜蘭外海的機會,同時登島健行還是以輕鬆攜帶為旅遊最佳訴求,因此長度16.47cm、重量僅635g卻有著靈活望遠焦段的RF100-400mm f/5.6-8 IS USM,成為此行探索龜山島生態、風景的獨特望遠旅遊焦段!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