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後壁湖泡水消暑一“夏" in 屏東恆春鎮 feat. Canon PowerShot G1 X Mark III

 暑假來臨前,與各位旅伴們分享了學習潛水的過程,為的就是此時此刻的炎熱夏季,泡在海水裡不僅讓悶熱的身體得到透心涼的舒緩,在水下與魚群同游大海更是一件相當療育的事情呢!這次映像生活 Image Life就帶著大家,揮別北台灣像是味噌湯的東北角,直衝國境之南屏東墾丁的後壁湖,帶著相當輕便的類單眼相機Canon PowerShot G1 X Mark III,從後壁湖的潮間帶的岸上,一路玩到水下去!

暑假來臨前,與各位旅伴們分享了學習潛水的過程,為的就是此時此刻的炎熱夏季,泡在海水裡不僅讓悶熱的身體得到透心涼的舒緩,在水下與魚群同游大海更是一件相當療育的事情呢!這次映像生活 Image Life就帶著大家,揮別北台灣像是味噌湯的東北角,直衝國境之南屏東墾丁的後壁湖,帶著相當輕便的類單眼相機Canon PowerShot G1 X Mark III,從後壁湖的潮間帶的岸上,一路玩到水下去!

旅程開始前,我們先一起來瀏覽這趟後壁湖旅行吧!

 

準備妥當、岸上水下兩棲輕鬆暢遊

 為何玩水要用Canon PowerShot G1 X Mark III(以下簡稱G1 X MK3)這部類單眼?手機、運動攝影機固然方便,但我對於定焦且有著奇怪的桶狀變形實在無法接受,特別是受限於先天相當迷你的感光元件與鏡頭組設計,小螢幕看尚可,回到家用電腦螢幕寫著分享遊記時,還是不要為了方便而失去視覺的享受吧!所以對於這趟全家一同出遊的玩水行程,帶著一部搭載2420萬APS-C感光元件,且24-72mm標準變焦鏡頭焦段的G1 X MK3,重量卻是相當輕巧375公克,這不僅在陸地上全家大小都能輕鬆操作,進入水下前安裝Canon WP-DC56潛水殼,不僅最大深度能夠潛進休閒潛水的40m極限深度,同時以水下攝影來說,更是一項高C/P值的選擇。
與親朋好友的旅行中,帶著一部體積不大,且人人都易於操作的類單眼Canon PowerShot G1 X Mark III,無論是岸上水下,都能記錄著彼此開心玩樂的旅行記憶。
以非職業水下攝影的觀光潛水活動中,Canon PowerShot G1 X Mark III算的上是畫質、擴充性俱佳的高C/P值相機。

 在帶著G1 X MK3玩水前,有些事前準備可是不能輕忽,以免屆時敗興而歸,在接下來的分享,我會帶著G1 X MK3從適合全家大小且不敢玩水的朋友們,從後壁湖潮間帶觀察開始,接續裝上潛水殼進行浮潛,到揹著氣瓶進行水肺潛水的循序漸進玩水行程,因此潛水殼上有一圈黃色的O-Ring橡膠圈,這是阻絕相機進水最關鍵的零件,因此每次使用前與使用後必須擦拭乾淨後,塗上專用的矽油保養O-Ring橡膠圈,避免其劣化。
打開Canon WP-DC56潛水殼,即可發現阻絕進水的關鍵零件【O-Ring橡膠圈】,而每當上岸後,記得先將潛水殼泡置清水10-20分鐘,並將每個按鍵重複按上幾次,藉此淡化隙縫中海水的鹽份後再拆殼拿取相機。
下水前,檢視O-Ring橡膠圈是否劣化,並於下水前、上岸後接擦拭乾淨,並塗上專用保養矽油,確保其防護功能。

 此外另外我習慣於潛水殼中放上一張衛生紙,原因在於相機於水下操作時,可能由於內部與水溫有著較大的溫差,導致內部產生霧氣,影響拍攝操作與帶著柔焦般的成相,因此衛生紙能快速吸除濕氣的方法是相當好用的小訣竅,最後則是Canon WP-DC56為浮潛、潛水兩用之潛水殼,因此若是浮潛時,不須擔心相機沒拿穩就沉入海底,Canon WP-DC56有著龐大的氣室,因此可以浮於水面,易於浮潛時操作,反之若是想進行水下潛水旅行,只需在潛水殼底部之腳架孔安裝上適當的配重塊,就能潛水時一同順暢的潛入水中囉!
可於水中分解的衛生紙在水下防止潛水殼因溫差產生霧氣可是有相當大的幫助。
如果進行浮潛活動,將相機裝入Canon WP-DC56後即可下水,透過內部氣室即可讓相機浮於水面,不僅方便操作,也不需擔心沒拿穩相機因而沉入海底。
若是進行水肺潛水時,也可依照所下潛之海水浮力,調整適當的配重,安裝於Canon WP-DC56底部(一片砝碼約60g)
4片共計240克重的砝碼安裝狀態。

潮間帶大觀園

 以往對於後壁湖的認知,不外乎就是浮潛、潛水等水上活動,此行發現當地居民所成立的大光社區生態旅遊行程,更是相當適合帶著幼兒一同認識當地生態的優質行程,透過網路預約報名,在預定的時間至大光社區發展協會集合並領取溯溪鞋後,隨著導覽人員一同前往【後壁湖潮間帶】開啟此行兩個小時的潮間帶生態觀察之旅。
後壁湖是我覺得墾丁相當唯美的度假天堂,少了人潮喧鬧,同時也能透過藍天白雲的照耀下,將眼前大尖石山系與獨特海灣盡收眼底。
快門:1/320s、光圈:f/8.0、ISO 100
在【大光社區生態旅遊】粉絲團進行潮間帶觀察導覽預約完成後,首先會在大光社區發展協會報到並領取溯溪鞋。
快門:1/15s、光圈:f/7.1、ISO 100
潮間帶活動開始後,隨著當地居民所組成的專業導覽團隊,於潮間帶中尋找有趣的潮間帶生態。
快門:1/250s、光圈:f/8.0、ISO 160

 在潮間帶進行生物觀察時,導覽解說員特別提到,由於進入潮間帶觀察僅於退潮時刻,此外後壁湖潮間帶地形為珊瑚礁海蝕平台,因此石頭相當堅硬銳利,所以帶著孩子進行潮間帶巡禮時,緩慢走穩每一步,切勿奔跑以免滑倒受傷,以及此處為保護區,所有生物觀察欣賞即可,切勿因為興奮當下,隨意觸摸甚至帶走任何生物,一同位生態教育共同努力,接著導覽解說員就帶著大家進入潮間帶進行觀察。
後壁湖退潮時海岸線可退達30公尺之譜,因此潮間帶內許多積水中的生物等著來發掘。
快門:1/15s、光圈:f/7.1、ISO 100
在此處的潮間帶還能看見許多珊瑚群。
快門:1/125s、光圈:f/6.3、ISO 160
猜看看這像是種子的生物是什麼呢?它是已經死去的海膽,因隨著海浪與礁石摩擦滾動,因此身上的刺已被磨掉,剩下身軀。
快門:1/800s、光圈:f/6.3、ISO 160

 有著專業的導覽解說員帶領,才發現後壁湖的潮間帶原來如此有趣,從退潮後的積水中能看見許多熱帶魚群之外,潮間帶常出現的海參、海兔更是相當容易發現,其中此處不僅還能看到海星的近親【陽隧足】活潑的移動、相當搶眼的藍指海星更是此處的明星之一,運氣好的話,還能找到小丑魚的海葵家以及硨磲貝呢,生態可謂相當豐富多元!
在此處有著相當多的藍指海星,很容易找到呢!
快門:1/50s、光圈:f/5.6、ISO 125
此外也有各地潮間帶的常客海參。
快門:1/100s、光圈:f/6.3、ISO 100
不只是珊瑚礁眾多,海葵生態也相當豐富,不過可別隨意觸摸,海葵可是刺絲胞生物,可能會引起有毒的過敏反應。
快門:1/200s、光圈:f/5.6、ISO 125
這天漫步於潮間帶上,還找到這隻約莫15公分左右的黑指紋海兔,看見牠的兔子耳朵了嗎?
快門:1/200s、光圈:f/5.6、ISO 100
曾在教科書、生態節目見過的硨磲貝,仔細尋找也能在此發現呢!
快門:1/40s、光圈:f/5.6、ISO 125

愜意徜徉於水床之上

 除了潮間帶生態觀察之外,浮潛是造訪後壁湖親近海洋最容易的方式,只要穿好救生衣,帶上面鏡,練習使用呼吸管與吐氣排水的技巧後,就能進行浮潛啦,而在G1 X MK3的設定上其實相當簡單,將潛水殼裝好後,轉動機身上模式轉盤轉至SCN位置,並選擇水下模式,即可輕鬆拍出色溫正確的水中風景囉。
Canon PowerShot G1 X Mark III配有水下模式,只要將機頂左側模式轉盤轉至SCN場景模式後,再選擇水下模式即可輕鬆拍出水下照片。

 此行浮潛我選擇了【長榮海上休閒中心】,除了上網預約相當方便之外,最大的特色是,穿好裝備後下海時,教練會先以泳圈拉著遊客在海上熟悉浮潛的環境與狀況,並且解說環境與能見到的魚群與珊瑚,當遊客習慣浮在海面上游動的節奏後,就是一場游到過癮、看的滿足的自由放風行程,只要在安全範圍內,上岸的時間是由自己決定,因此在海面上隨著波動欣賞著水下許多珊瑚礁、熱帶魚群、與海葵共生的小丑魚,甚至是鸚哥魚悠游於大海之中,浮在海面上的感覺舒服的像是一張偌大的水床般舒適。
這次浮潛選擇長榮海上休閒中心,抵達報到處後現場備有完整的裝備與充水淋浴設備,相當舒服。
快門:1/800s、光圈:f/8.0、ISO 200
自由浮潛之前,教練會帶著遊客熟悉環境地形,此時可隨著教練的帶領下,熟悉呼吸管的使用,以及對照何處生態最為豐富。
快門:1/100s、光圈:f/8.0、ISO 100
要欣賞珊瑚礁與熱帶魚群悠游其中,其實不須很深,這岸上與水下風光的落差約為2米而已,卻有各自美的特色。
快門:1/500s、光圈:f/5.6、ISO 100
在後壁湖餵魚區中只要領取教練的餌料後,熱帶魚群隨即飢腸轆轆的一擁而上。
快門:1/200s、光圈:f/5.6、ISO 100
先前在潮間帶觀察到的海葵,在浮潛中更能觀察到小丑魚與海葵共生的型態,你看牠的表情像不像是在邀請我去看牠的海葵豪宅(牠不是尼莫唷,牠是白條雙鋸魚)
快門:1/200s、光圈:f/5.6、ISO 160
在後壁湖中,俗稱彩虹倒吊的縱帶刺尾魚也是相當常見的繽紛魚種。
快門:1/320s、光圈:f/5.6、ISO 160
快門:1/125s、光圈:f/8.0、ISO 100
鸚哥魚的身軀相當五彩繽紛呢,可惜牠始終沒有靠近我,只能拍到牠的背影。
快門:1/250s、光圈:f/5.6、ISO 160
浮潛就像是趴著或躺在海平面上,有著救生衣的浮力支撐,就像躺在柔軟的水床上,相當舒服。
快門:1/250s、光圈:f/8.0、ISO 100

在清澈的無重力內太空放呆

 從適合幼兒認識生態的潮間帶觀察,到稍微進階且更為親近海洋生物的浮潛,其實我更想潛入後壁湖,感別於東北角能見度僅3-5公尺的潛水旅行,且欣賞大家所說的珊瑚群及當地常見的熱帶魚群,因此在東北角考完潛水員證照後的首次Fun diving就與【放呆潛水俱樂部】一起來趟後壁湖水下旅行囉,而在放呆潛水進行活動,不僅從岸潛、船潛甚至是頂著海流來場快意的放流潛水等多元的潛水行程之外,即便不會游泳與潛水的旅人也能在此請教練帶領下來場安全的體驗潛水,而且所有活動及費用在網路上都能清楚明瞭,相當實惠,若是在此住宿來場完整的潛水假期,則是更為方便愜意。
來到放呆潛水俱樂部,除了Fun diving之外,當然住在這裡愜意放呆也是很棒的偷得浮生呢!
快門:1/800s、光圈:f/8.0、ISO 100
到放呆預約潛水最棒的是,只要有潛水證照,潛水輕重裝都免費租用,回程時僅需沖洗乾淨歸還即可,而且也有完善的淋浴設備,洗去海水的乾澀感,相當棒!
快門:1/80s、光圈:f/8.0、ISO 100
在裝備室旁還有一處半露天的潛水教室,在此教練可以和學員進行休息並每次潛水後的狀況檢討,再接續下一支氣瓶的潛水。
快門:1/80s、光圈:f/8.0、ISO 100

 這次的Fun diving,我向放呆潛水俱樂部預約了兩支氣瓶的岸潛,在後壁湖岸潛的景點從餵魚區、水流東、出水口等下潛景點,這些景點最大深度約莫15公尺左右,相當適合初學者輕鬆感受海下景致的絕美,而在潛水時G1 X MK3的設定上,由於光線會隨著深度增加而逐漸減弱,因此我習慣以光圈先決(Av模式)或全手動(M模式)進行拍攝,此外別於浮潛需要讓相機浮於水面,此時在潛水殼底部安裝適當的配重塊再進行下潛,不僅在水下拍攝更為穩定,同時與潛水員有著相同的中性浮力(意即與海水密度相當,因而能懸浮於水中之意),於海下也較容易移動呢。
選了一張5月學習開放水域潛水員(OW)課程時,進行蛙鞋懸軸感受中性浮力的的課程,可發現當我身體調整至與海水密度相同即可懸浮於海中,但相機卻因為少了配重塊,而有上浮的情況。
將潛水殼裝上配重塊後,進入水下不僅易於游動,更能穩定握持相機進行拍攝。
進入水下時,由於海水會因為深度增加,進而濾掉光線(濾光順序:紅→黃→綠→藍),因此將白平衡設定為水下白平衡,並以RAW+JPG拍攝,除了有著較為準確的色溫之外,事後要微調色偏也較為容易。

 這次岸潛隨著導潛教練帶領下,確定好安全手勢溝通、裝備檢查後,我們進入“水流東"與“出水口"這兩個下潛景點,在水流東潛點中,由於下水處位於浮潛行程周圍,因此基本上水下景致像是從水面俯瞰變為平視的觀察海中生物,此外由於是水肺潛水,更能稍微向後壁湖灣中潛進深入,當越過淺海處眾多的珊瑚礁群來到更深的水下後,忽然有著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牛港鰺也,第一次在水下親眼看見釣魚遊戲或是釣客揚竿最愛的牛港鰺朝我自在的游來,雖然身形巨大,但呆萌的樣貌時在相當可愛。
在後壁湖的水流東潛點,即為這塊大岩石右方下潛後,水流多為往東南方流動而得名。
快門:1/400s、光圈:f/8.0、ISO 100
將裝備安裝完畢,確認好氣瓶為200bar後,就可以走向海邊潛水囉。
快門:1/640s、光圈:f/8.0、ISO 100
在後壁湖水流東潛點由於必須穿過潮間帶且較無落差,因此將浮力控制背心(BCD)充飽氣後,走進水深即腰之高度,即可背對海邊,向後躺的背滾式入水,再穿上蛙鞋向外踢動。
快門:1/320s、光圈:f/8.0、ISO 100
抵達潛點後,將BCD洩氣下潛,即可發現深度從9~18M的水流東,水下有著石珊瑚、軟珊瑚、指珊瑚等,相當豐富。
快門:1/60s、光圈:f/8.0、ISO 100
快門:1/200s、光圈:f/8.0、ISO 320
魚種:條紋豆娘魚
快門:1/250s、光圈:f/5.6、ISO 100
牛港鰺的樣貌實在太呆萌了,好可愛啊!
快門:1/125s、光圈:f/8.0、ISO 320
但將近一公尺的牛港鰺衝過來時,還是有點心驚膽跳。
快門:1/160s、光圈:f/5.6、ISO 100
俗稱金錢斑的玳瑁石斑魚正悠遊的於手指珊瑚間覓食。
快門:1/80s、光圈:f/5.6、ISO 100
水流東像極了花園,真的好美!
快門:1/80s、光圈:f/5.6、ISO 100

 離開水流東,休息過後,來到出水口潛點,此處的景緻更是令人驚豔,從下潛順著出水口之人工設施不斷深入,穿越由珊瑚礁岩所構築的峭壁後,眼前居然有著數量相當龐大的金梭魚群集結著,而這群金梭魚就是此處常見的嬌客呢,不僅魚群,在出水口處還能來趟像是尋找亞特蘭提斯的洞穴探索,以及此處海中花園之稱的絕美玫瑰珊瑚巡禮,我想這些震撼,真的必須親自來到海平面之下,讓大自然親自帶你感受這一切!
在後壁湖另外一側出水口潛點,左邊即是核三廠出水口,右側為小峇里島。
快門:1/500s、光圈:f/7.1、ISO 100
與第一支氣瓶的水流東潛點上岸後休息約莫一個小時,走向出水口海灣進行第二潛。
抵達下潛位置後,將BCD洩氣進行下潛,隨即通過像是峽谷般的珊瑚礁峭壁。
快門:1/100s、光圈:f/6.3、ISO 125
通過峭壁之後,在出水口潛點最常見也最為壯觀即是這群不怕人的金梭魚群。
快門:1/400s、光圈:f/6.3、ISO 400
還記得首圖我距離金梭魚群的位置嗎?近距離拍攝真是壯觀呢!
快門:1/500s、光圈:f/6.3、ISO 400
進行潛水時,隨時注意自身氣瓶殘壓是確保安全的首要事項,此時從200bar消耗了50bar,水深約莫11M。
快門:1/400s、光圈:f/6.3、ISO 400
除了金梭魚群,此處也有相當鮮豔的關刀鰈魚
快門:1/400s、光圈:f/6.3、ISO 400
由於出水口有著許多人工設施,因此當珊瑚與人工設施融為一體的景觀時,此處就像亞特蘭提斯一般的傳說海底城。
快門:1/125s、光圈:f/6.3、ISO 200
瞬間接近海面處有著相當細小的魚群出現。
快門:1/400s、光圈:f/5.0、ISO 320
仔細一看原來是相當袖珍的銀漢魚群。
快門:1/30s、光圈:f/8.0、ISO 100
在此處潛水,更特別的珊瑚景觀就屬這片相當紅豔的玫瑰珊瑚,不過由於它距離海面相當近,且非常脆弱,可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浮力不要碰到,畢竟它一年只生長不到一公分。
快門:1/200s、光圈:f/5.0、ISO 320
不僅出水口有著魚群、珊瑚礁能欣賞,還能來場有趣的洞穴探險。
快門:1/13s、光圈:f/6.3、ISO 500
看見這像是耶穌光的藍洞,加上魚群寧靜的悠遊著,真的是太奇幻了!
快門:1/80s、光圈:f/5.0、ISO 800
結束洞穴探險時,差不多也準備這次潛水旅行了,記得在水下5M處進行3分鐘的安全停留後再上浮,確保安全!
帶著Canon PowerShot G1 X Mark III進行潛水,我想是我目前最開心的旅行之一,因為體積小、重量輕,卻同時有著高畫質的好操作的表現,你說水下攝影還是貴的遙不可及嗎?

喜歡本次Canon PowerShot G1 X Mark III的屏東後壁湖玩水旅行嗎?

如果對於學習潛水的過程感到有興趣的話,請點選

PADI 開放水域潛水員(OW)、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AOW)分享唷!

 

有機會的話點進來看看更多好玩的映像生活 Image Life

映像生活Image Life粉絲團

映像生活Image Life Instagram

 

特別感謝

放呆潛水俱樂部Fun Dive Club協助拍攝

攝影師潛導Gavin專業帶領與協助拍攝(Instagram)

 

景點資訊(點擊即開啟地圖)

後壁湖

 

大光社區生態旅遊(潮間帶觀察導覽預約):屏東縣恆春鎮大光里大光路87號

臉書粉絲團

 

長榮海上休閒中心(浮潛):屏東縣恆春鎮大光路115-25號946

臉書粉絲團

 

放呆潛水俱樂部:屏東縣恆春鎮砂尾路55-5號

臉書粉絲團

Instagram

 

You May Also Like
Read More

開拓極北荒蕪 in日本北海道屈斜路湖、網走、紋別、稚內、名寄(第2集) feat. Canon EOS R6 Mark II

在旅程的第1集尾聲,我們離開夢幻丹頂鶴所棲息的釧路後,開始北上朝傳說中的網走邁進,只是這段路從無預警的遇上大雪而道路封閉開始,似乎如同昔日網走監獄重刑犯開墾北海道,充滿著許多艱困的阻礙風險,但卻也在突破困難之後,嶄露於嚴寒極北之地獨特生活情景。
Read More
Read More

翱翔天際不是夢at安捷飛航訓練中心 feat.KKday in台東

 有多久沒回到翱翔天際,享受俯瞰大地景致的上帝視角了呢?台灣唯一的飛行訓練學校【安捷飛航訓練中心】與【KKday】獨家合作推出從機師培訓用的模擬機課程到從台東機場起風,翱翔東部天際的實機飛行,親自感受駕駛艙環景視角的體驗活動,感受凌空駕馭的夢幻樂趣吧!
Read More
Read More

大雪山下的隱世靜謐in日本北海道旭川、美瑛(第3集) feat.緩慢北海道民宿

 旅程的開端,我們在名寄遇上了入冬來最大的降雪,車子差點被淹沒,好不容易脫困之後,我們在大雪紛飛的浪漫又帶點危險的公路伴隨下,前往位於美瑛,同時像是童話故事般隱世山林的【緩慢北海道民宿】,做為此行漫遊旭川、美瑛2日遊的中心點。
Read More
Read More

久違的北國飛雪in日本北海道星野渡假村、釧路(第1集) feat. Canon EOS R6 Mark II

 對你來說,前往日本旅行你最想去哪呢?對映像生活 Image Life來說,最想前往日本最北端的北海道,感受一場大雪紛飛下的環半島自駕旅行,所以我們一起前往北海道新千歲機場,開啟這段經由星野、釧路、屈斜路湖、網走、紋別、稚內、旭川、美瑛、小樽,再回到新千歲機場的環半島旅行吧!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