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藍天、海浪、好懶人 feat. Canon EOS 800D & EF-S 18-135mm IS STM Kit

光圈:f/9.0、快門:1/500s、ISO400
而這樣的願望,日前筆者搜尋了一下接近這樣條件的相機,原來還真的有,『Canon EOS 800D』,創新的引導式操作介面,透過螢幕以直覺式圖像操作教學,搭配觸控指引,除了傳統觀景窗之外,更可以在Live View模式下,透過DAF(雙像素自動對焦)的迅速精準對焦,更接近使用手機拍照時的直覺感,卻更能獲得張張銳利的高畫質照片。

  炎炎夏日的暑假,除了把握假期游泳、衝浪、曬太陽、旅行等等玩樂,還能幹嘛?當然就是把這些玩樂爽在心頭的事情拍下來跟大家分享你的暑假有多充實、有多『爽』快阿!

  但說到拍下爽樣,是不是直覺就想要手機拍一拍,趕快分享就好了?相信我,千萬別這麼做,手機拍照雖然方便,但你卻沒想到,到處去玩水、沙灘上,手機對於這樣嚴苛環境可能帶來故障的挑戰吧?又或是面對高反差的環境下,暗部的畫質卻呈現很粗糙的粒子以及為了拍下特寫照片將畫面放大後,數位變焦的低解析度呢!
雖然使用手機拍照很迅速便利,但是這樣的色調與銳利度無法接近肉眼所見實在令人沮喪阿。

拍照初衷 懶人至上

  拉拉雜雜的說了這麼多手機拍照的不是,其實筆者也清楚,一部單眼相機,除了體積的龐大、重量的問題,最主要的是,功能操作上的複雜,過於繁雜的光圈、快門、ISO數字,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並不是那麼重要,更別說對焦設定、拍攝速度設定等更深入的操作,在筆者剛開始玩相機時,就是很單純的將眼中所見的景色,猛力的按下快門,然後結果是自己喜歡的就分享,但通常這樣的結果在底片時代的我來說,通常連洗出來都成問題(笑)
如果一部相機只需要很單純的按下快門,降低攝影入門者對於操作的恐懼感,就能拍下想要的照片,那有多好。

  因此本次分享就是依照初衷的熱情作為出發點,如果我有一部只要按下快門就能拍出我所看見的所有事物的簡單相機,又能隨時提供簡易的攝影教學資訊,最重要的是,畫質好的讓我的朋友認為我是個懂攝影的人,那該有多好!
生命中第一次使用這麼認真使用這部袖珍單眼相機 Canon EOS 800D

  而這樣的願望,日前筆者搜尋了一下接近這樣條件的相機,原來還真的有,『Canon EOS 800D』,創新的引導式操作介面,透過螢幕以直覺式圖像操作教學,搭配觸控指引,除了傳統觀景窗之外,更可以在Live View模式下,透過DAF(雙像素自動對焦)的迅速精準對焦,更接近使用手機拍照時的直覺感,卻更能獲得張張銳利的高畫質照片。
光圈:f/10、快門:1/500s、ISO400

  除此之外,Canon EOS 800D內建許多濾鏡、創意場景模式,預先以這些模式進行拍攝,不需再透過軟體、APP後製因而破壞畫質,最令筆者喜愛的則是模型效果模式,透過EF-S 18-135mm IS STM廣泛的焦段,以及隨意調整對焦位置與模型效果之模糊範圍,更令照片中主體的效果更為強烈。

透過創意濾鏡模式的模型效果,能讓照片更具特殊性,變得更有趣。
光圈:f/5.0、快門:1/200s、ISO500
模型效果除了可以選擇橫式清楚的設定之外,也可改為直式清楚,讓構圖變得更不一樣。
光圈:f/10、快門:1/500s、ISO400

  由於引導式操作介面的設計,讓筆者最大的感受在於,無論是拍攝靜態風景為主的AV(光圈先決)、或是TV(快門先決)這兩種模式下,我可以透過螢幕上顯示的光圈值大小、快門速度的快或慢,預先知道箇中差異,很直覺的點擊螢幕設定預期之效果,輕鬆達到簡單按下快門即可獲得想要的照片,這件事對於長時間使用高階單眼相機的筆者來說,實在是太簡單、太懶人包,輕鬆就能完成想要的照片了!
引導式操作介面實在是個劃時代的設計,光看著螢幕的指示就知道怎麼操作就可以完成自己想要拍攝的感覺,然後就用手指點選螢幕設定吧。

懶貓發威像猛虎

  這樣一部單機身NT$22,900的入門相機,除了上述引領攝影新手入門的便捷引導式操作介面之外,是不是進階一點的性能就沒了?很抱歉,實際上EOS 800D還挺強悍的,從配置2,420 萬像素 APS-C CMOS影像感測器、搭載DIGIC 7 數位影像處理器、0.03秒的DAF自動對焦技術、45點對焦且-3EV的低光對焦能力,到每秒6張的高速連拍能力,儼然已接近現今中階單眼相機的基本水準,但不同的是,EOS 800D卻有著極易上手的引導式操作介面,攝影新手們僅透過輕鬆按下快門,邊拍即可於引導式操作介面馬上學習不同的參數設定,可獲得不同的照片氛圍。
透過45點對焦,每秒6張的連拍性能,讓構圖與準焦的瞬間變得更容易。
光圈:f/9.0、快門:1/500s、ISO400
光圈:f/8.0、快門:1/125s、ISO100
光圈:f/13、快門:1/200s、ISO400

  對筆者來說,除了旅行時所拍攝的風景為主題之外,更多時候都是以追焦連拍為主的運動主題,因此在使用觀景窗進行拍攝時,45點對焦的系統、高速連拍以及AI Servo對焦模式對筆者來說格外的重要,無論是以單點、區域對焦甚至是自動選擇對焦點,EOS 800D在45點對焦系統的加持下,動態追焦的構圖上就佔有極為便利的優勢,此外在Live View模式下進行追焦,透過觸控螢幕點選需要進行追焦之物體,此時只要物體在畫面內,隨意變更構圖方式,DAF雙像素對焦系統依舊可以迅速地為使用者精準對焦,輕鬆獲取最佳照片。
以Live View模式操作下,最為類似手機拍照的感覺,
而DAF雙像素對焦系統可以幫你所點選的對焦目標,持續且快速地對準目標物。
光圈:f/9.0、快門:1/500s、ISO400
光圈:f/22、快門:1/60s、ISO400

隨處玩隨手拍隨時分享超輕鬆

  上述這部EOS 800D搭載了這麼多新世代的強大功能,體積卻很小巧,重量約532g,以一部入門單眼相機來說,這樣已是方便攜帶的等級,也如此輕巧設計取向,自然搭配的KIT鏡也必須朝這方向考量,EF-S 18-135mm IS STM這顆鏡頭,由於採用STM步進式馬達,因此除了提供更寧靜的對焦速度之外,更令鏡頭整體變得更為輕巧,此外搭配4級IS防手震機構,對於攝影入門使用者較為無法掌握安全快門的穩定性時,獲得穩定的照片成功率大為提升。
光圈:f/11、快門:1/50s、ISO400
EF-S18-135mm f/3.5-5.6 IS STM逆光下各級主要光圈表現,以旅遊鏡來說已是CP值極佳。
翻轉式螢幕配合Live View在許多特殊的角度拍攝非常方便,如極低或是極高的角度等。

  一場夏季、一場不短的假期,除了不斷地曬太陽、玩水,也想輕鬆記錄自己與家人好友這場美麗的夏季,一部簡單人人都能輕鬆操作的相機變得非常重要,EOS 800D搭配EF-S 18-135mm IS STM這套KIT組,其實對於想要嘗試單眼相機攝影的入門新手來說,除了圖像式引導介面容易操作、容易就手的重量、不容小覷的性能以及多種濾鏡與創意場景模式,已是非常容易輕鬆紀錄玩樂的每一刻,除此之外EOS 800D內建Wifi/NFC/藍牙,更能透過手機APP『Camera Connect』進行遠端遙控拍攝,以及下載照片至手機,即刻上傳與家人好友們分享優異畫質的照片,而不會因為出遊時用手機拍照而遇到環境強烈的光線反差,甚至是無法靠近主體,以數位變焦的方式進行拍攝,事後還花很多時間修圖,調亮過黑的人臉、不如肉眼看見一般湛藍的天空只好增加飽和度等修圖,結果卻令照片有著過度修圖的粗糙粒子,所以囉,維持映像生活 Image Life的信念,相機拿來拍手機拿來傳,透過Camera Connect下載相機中的照片至手機,花不了幾秒鐘,卻更讓每一次出遊與紀錄有著更美麗的紀念價值。今年這場熱到炸裂的暑假,你們去哪玩了呢?一起來分享屬於你們這場暑假的映象生活吧!

更多拍攝的照片再下方分享喔,還喜歡這次的分享嗎?

有機會的話點進粉絲團來看看更多好玩的映像生活 Image Life

映像生活Image Life粉絲團

映像生活Image Life Instagram

映像生活Image Life Twitter

 

看看怎麼透過Camera Connect與相機連線操作,完成相機拿來拍手機拿來傳的好照片分享囉。

光圈:f/32、快門:2.5s、ISO100
光圈:f/8.0、快門:1/200s、ISO100
光圈:f/8.0、快門:1/160s、ISO100
光圈:f/8.0、快門:1/100s、ISO100
光圈:f/13、快門:1/160s、ISO400
光圈:f/9.0、快門:1/80s、ISO400
光圈:f/9.0、快門:1/80s、ISO100
光圈:f/8.0、快門:1/80s、ISO100
光圈:f/8.0、快門:1/80s、ISO100
光圈:f/5.0、快門:1/20s、ISO800
光圈:f/9.0、快門:1/125s、ISO100
光圈:f/9.0、快門:1/160s、ISO100
光圈:f/8.0、快門:1/160s、ISO400
光圈:f/3.5、快門:1/80s、ISO100 (模型效果)
光圈:f/5.6、快門:1/160s、ISO100
光圈:f/8.0、快門:1/250s、ISO100
光圈:f/10、快門:1/200s、ISO100
光圈:f/9.0、快門:1/500s、ISO400
光圈:f/9.0、快門:1/500s、ISO400
Canon EOS 800D在Canon 1DX面前真的很小台
真的就能一手掌握XD

You May Also Like
Read More

輕鬆簡單拍,專業照片樂無窮 feat. Canon PowerShot G7 X Mark III in馬祖東引

  在外島旅行,不外乎搭乘渡輪或是飛機,而飛機雖然快速,但總是因為國內線行李托運的重量,以及隨身行李登機的限制,都與出國旅行少了許多,但是搭船又相當耗費時間,更別說萬一海象不佳,腸胃一同與海浪同步的窘況了,因此這次旅行就帶著重量僅304克,且能輕巧直接放入口袋的PowerShot G7 X Mark III,一同前往由東引、西引雙島組成的國境之北馬祖東引鄉,尋找老爸常說當三年兵的記憶吧!
Read More
Read More

極速雙刃 feat. Canon EOS 90D 追焦實測

  全新上市的Canon EOS 90D,搭載全新研發的3,250萬超高畫素之APS-C CMOS影像感測器、ISO可擴展至51200的高效能DIGIC 8數位影像處理器,光是這樣的硬體心臟規格,已是目前APS-C單眼相機界中獨霸一方的強悍性能,此外更將前代機種Canon EOS 80D強調的輕巧與快速的連拍性能,從每秒7張一舉提升至每秒10張,並於Live View模式下更可達到每秒11張以及1/16000秒的電子快門進行拍攝,這樣剽悍的性能究竟實際上的表現如何?這次映像生活就與大家分享帶著Canon EOS 90D,前往拍攝卡丁車賽、敞篷跑車的追焦實測吧!
Read More
Read More

遠眺、賞鯨輕鬆暢遊 in龜山島 feat. Canon RF100-400mm f/5.6-8 IS USM & EOS R6

 這次前往龜山島的假日輕旅行,由於往返過程中同時有著欣賞鯨豚徜徉於宜蘭外海的機會,同時登島健行還是以輕鬆攜帶為旅遊最佳訴求,因此長度16.47cm、重量僅635g卻有著靈活望遠焦段的RF100-400mm f/5.6-8 IS USM,成為此行探索龜山島生態、風景的獨特望遠旅遊焦段!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