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潛進、輕鬆享樂 in 新北市龍洞 【Open Water Diver/開放水域潛水員教學】feat.海洋星球 & Canon PowerShot G1 X Mark III

 2020年的上半年,因為疫情的影響,相信讓旅伴們的旅行計畫都有著巨大的影響,而映像生活也與大家一樣,規劃好的行程,也幾乎全部取消,而就在辦公室惆悵看著電腦辦公之時,忽然想起2011年與好友們去長灘島旅行時的光景,出發前看著體驗潛水的行程時,立馬就買了一部當紅的Canon PowerShot G12與潛水殼帶去長灘島玩,因此在此時氣溫逐漸炙熱的夏季,又只須與自己的空氣呼吸避免群聚的潛水旅行,是我覺得最適合不過的旅行方式,所以今年映像生活 Image Life決定學習考取世界知名通用的PADI休閒水肺潛水與浮潛系統之開放水域潛水員證照(Open Water Diver)簡稱OW,帶著有著2,420萬畫素的APS-C片幅輕巧類單眼Canon PowerShot G1 X Mark III,開啟一場有趣的無重力水下內太空旅行。

 2020年的上半年,因為疫情的影響,相信讓旅伴們的旅行計畫都有著巨大的影響,而映像生活也與大家一樣,規劃好的行程,也幾乎全部取消,而就在辦公室惆悵看著電腦辦公之時,忽然想起2011年與好友們去長灘島旅行時的光景,出發前看著體驗潛水的行程時,立馬就買了一部當紅的Canon PowerShot G12與潛水殼帶去長灘島玩,因此在此時氣溫逐漸炙熱的夏季,又只須與自己的空氣呼吸避免群聚的潛水旅行,是我覺得最適合不過的旅行方式,所以今年映像生活 Image Life決定學習考取世界知名通用的PADI休閒水肺潛水與浮潛系統之開放水域潛水員證照(Open Water Diver)簡稱OW,帶著有著2,420萬畫素的APS-C片幅輕巧類單眼Canon PowerShot G1 X Mark III,開啟一場有趣的無重力水下內太空旅行。

水下旅程分享開始前,先一起瀏覽這趟學習過程吧!

輕巧高畫質+親民價格=上山下海良伴

 因為Canon PowerShotG1 X MarkIII(以下簡稱G1 X MK3)這樣的類單眼與潛水殼的組合,對於休閒觀光潛水有著相當夠用的水下40米防水性能,上岸拆掉潛水殼後又是一部相當輕巧的高畫質隨身類單眼,在水下不須擔憂如同手機防水袋破裂,運動攝影機僅超廣角的變形視角,而能愜意使用光學變焦、調整曝光參數等設定,更是一種完整的水下享樂過程,此外上岸拆掉潛水殼後的岸上旅行,更是一種相當輕便的高畫質裝備,重點是整體的可操作性、輕巧性,對比職業潛水攝影師所使用動輒超過數十萬元以上的專業攝影配備,這樣相機與潛水殼4萬元以下的設備組合,對於岸上、水下旅行各半的旅行者來說更是一種親民的享樂選擇。
2011年到菲律賓長灘島觀光潛水的初體驗,當時帶著Canon PowerShot G12下潛以為能開心拍許多有趣的水下風光,但沒想到看似潛水,為了安全考量,卻是被教練在水中拎著移動!
事隔多年換成PowerShot系列的G1 X Mrak III,其所撘載單眼相機等級的APS-C感光元件,搭配最大深度達40米的WP-DC56潛水殼,以休閒潛水的旅行來說,相當好用。
將G1 X MK3安裝於潛水殼後,下水即發現整體會浮於水面上,載浮載沉的狀態雖然相當療育且利於“浮"潛使用,不過若是進行水下潛水,還是安裝配重塊令其沒入水中,才不會因為潛水時有著上浮的相機,影響動作。

開啟潛水“視"界

(必須提醒大家,在開放水域潛水員證照(Open Water Diver)課程訓練中,安全是一項非常嚴肅的議題,唯有安全的操作練習,才有日後享樂的回憶,因此課程中是不行帶著非潛水以外的裝備下水的(包含相機),不過因為本次為的是分享紀錄給旅伴們學習潛水的過程,以及課程開始前我已有相關經驗,加上每次下潛皆是完成課程訓練後,於教練“群"的戒護下再次完成拍攝需求之動作,因此學習開放水域潛水員證照(Open Water Diver)的課程旅伴們還是專心體驗每個課程的細節,才有接續享受內太空樂趣的完美過程)。
從泳池的平靜水域到龍洞的開放水域練習,全程皆有教練群戒護與協助指導,因此才得以讓拍攝分享順利完成。
快門:1/500s、光圈:f/5.6、ISO 320

 想潛水旅行的緣由與旅伴們分享完後,回歸這次學習潛水主題,四面環海的台灣有著許多地方能夠潛水,加上亞熱帶氣候,即便是冬季都能前往南台灣的小琉球、墾丁享受潛水旅行,可謂相當幸福,而自1966年創立迄今的PADI休閒水肺潛水與浮潛認證組織,更是目前全球最具規模的潛水認證機構,因此只要經過PADI的相關教育訓練並取得認證,世界各地潛點的PADI體系潛水店都能帶領經過認證的潛客,來場與體驗潛水不同的深度潛水旅行,感受在地絕美的海下風光。
PADI有著相當完整的潛水訓練系統,因此可以循序漸進依照自己的興趣不斷向上進階學習。

 基於2011年去長灘島旅行時,因為沒有潛水員證照,因此當時僅能進行一支氣瓶,且水下不到12米的體驗潛水過程(約30分鐘),這樣短暫的美好,更加深了今年我想真正的擺動蛙鞋,與魚兒一同於大海間悠遊的悸動,因此住在台北市的我,找到了一家能依照上班族時間,分段預約課程的潛水店【海洋星球潛水訓練中心】。
要享受水下世界的前提,選擇一家安全合格,以及能依照時間調整進行的潛水店。
快門:1/60s、光圈:f/8.0、ISO 160

 初學者開始學習水肺潛水的第一堂課程即為開放水域潛水員證照(Open Water Diver)“以下簡稱OW",這套課程共分為知識學科、平靜水域潛水、2天4支氣瓶之開放水域潛水三大部分,而預約制對於上班族的好處則是,一趟3-4天的OW課程,可依照自己的空閒時間向教練預約,將課程拆開學習,此好處除了省去時間壓力之外,更可以針對晴朗天氣時進行課程,對於初學者面對水下這樣的陌生環境時,有著更佳的安定感與安全性。

 

 首堂OW課程,則是看似相當乏味的學術理論課程,雖然是坐在教室隨著教練進行蛙鞋、潛水面鏡、防寒衣、水肺系統(BCD“浮力調整裝置"、調節器、氣瓶、配重系統)等裝備使用與注意事項之外,更重要的是,透過學科教授對於壓力認知、水下手勢溝通、安全認知、建立潛水計畫表確認2次以上潛水安全停留時間等內容,在腦海中建立未來進行水下實習時,有著印象般的認知訓練,有助於後續於平靜水域、開放水域實習時能較快進入狀況,完成訓練。
報名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後,會拿到課本、潛水計畫表、潛水日誌以及必須將學生紀錄填妥。
快門:1/60s、光圈:f/8.0、ISO 1250
一個半天的室內課程除了裝備介紹之外,共分成5大單元講解,因此必須聚精會神仔細聽講。
快門:1/50s、光圈:f/5.6、ISO 1000
進入水下世界時,許多人都會因為隨著下潛深度而感到耳朵疼痛,因此了解耳壓平衡原理與操作方式,是未來開心潛水必須熟練的技巧。
快門:1/80s、光圈:f/5.6、ISO 1600

平靜水域訓練

 經過理論的學習與筆試認證通過後,接續才是逐漸進入OW世界的重頭戲,前往北台灣知名潛水景點新北市貢寮區的龍洞進行海洋實習之前,在台北市內的游泳池內進行平靜水域的術科練習,在泳池內進行練習的原因不僅少了風浪的影響之外,對於初學者來說,特別是沒有游泳經驗的學員,不免對於水有著相當程度的恐懼感,因此能夠隨時站立於泳池的狀態,對於上述學員在學習水中技巧時遇到吃水、眼睛進水或是心理層面的恐懼需要突破時,泳池這樣的平靜水域空間對於學員來說,可是相當安全的學習空間。
對於初學者甚至不黯水性的人來說,能安心踏底的泳池進行平靜水域的訓練課程,能大幅降低恐懼感,進而更快熟悉水下操作技巧。
快門:1/500s、光圈:f/6.3、ISO 320

 在平靜水域的泳池課程中,從一開始複習著學科所介紹著防寒衣、潛水面鏡與鉛塊配重的講解、穿戴之外,在下潛之前,將水肺系統進行完整的檢查與安裝,更是必須熟練的課程,特別檢查與氣體、呼吸相關的氣瓶壓力值、氣瓶閥O Ring墊圈以及連結BCD“浮力調整裝置"背心之充氣、調節器之二級頭呼吸是否順暢、空氣乾淨,都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將呼吸調節器之一級頭安裝氣瓶前,必須注意氣瓶閥上黑色的O Ring橡膠墊圈是否密合存在,否則會有漏氣的狀況發生。
快門:1/320s、光圈:f/6.3、ISO 100
快門:1/125s、光圈:f/6.3、ISO 250
將水肺系統安裝完成後,請記得將氣瓶閥門全開,並檢查氣瓶壓力是否為200 bar的數值。
快門:1/800s、光圈:f/6.3、ISO 100
接著確認二級頭的呼吸運作是否正常。
快門:1/250s、光圈:f/6.3、ISO 100
確認BCD能否正常充放氣。
快門:1/200s、光圈:f/6.3、ISO 100
對於初學者來說,有著鉛塊的輔助配重是順利下潛的方法,所配的重量為體重的1/10,並穿戴於腰間。
快門:1/320s、光圈:f/6.3、ISO 200

 在平靜水域中的進行課程,許多實作體驗課程中,我想對於初學者來說,潛水面鏡的進水、重新穿戴的排水之狀況排除,應該是具有相當的挑戰性,原因在於,當潛水面鏡開始進水產生眼睛不適感時,人的自主反應就是會想呼吸,偏偏此時面鏡進水的狀況,鼻子一吸氣,即會吸入面鏡中的積水而嗆水,再加上若是面鏡需要重新穿戴時,無法睜眼看清水下狀況時,要摸黑完成更是對不黯水性的初學者一大挑戰,不過面對這樣的狀況其實往往是心理恐懼造成生理上的嗆水,稍微放鬆心情,透過嘴巴將調節器深層吸入空氣、緩慢吐出後的呼吸調整後,再用雙手按住面鏡,仰起頭並利用鼻子吐氣將面鏡充滿氣體後,即可輕鬆排水。
首次下水時,透過無面鏡呼吸的練習,熟悉嘴巴呼吸且鼻子不會進水的技巧。
快門:1/800s、光圈:f/6.3、ISO 320
當潛水面鏡不慎脫落時,不需過度驚慌,持續穩定呼吸,重新仔細穿戴面鏡即可。
快門:1/800s、光圈:f/5.6、ISO 320
當面鏡穿戴完畢後,兩手按住面鏡,利用鼻子吐氣並抬頭上仰的方式進行面鏡排水。
快門:1/60s、光圈:f/2.8、ISO 100
除了面鏡排水的訓練之外,此為模擬二級頭故障之狀況,二級頭故障時只會不斷漏氣,並不會斷絕供氣,因此也不需緊張,透過嘴巴張開接取部分大量洩漏氣體,即可正常呼吸不會嗆水,並緩慢上升至水面。
快門:1/640s、光圈:f/5.6、ISO 320

 除了面鏡排水的狀況排除之外,維持完美的【中性浮力】技術,才是相當需要感受的技巧課程,至於中性浮力為何?還記得國中時物理課的密度嗎?淡水的密度為1.0 g/cm3、海水的密度1.03 g/cm3、人體平均密度為1.026 g/cm3,人的密度大於淡水,因此會沉於淡水中;反之人的密度低於海水,因此會浮於海水中。簡單來說,所謂的中性浮力就是潛水人員穿戴好裝備後,透過潛水員吸入空氣至肺部造成的“空腔"、配重塊與BCD浮力微調,達成與淡水或海水相同密度的狀態,此時潛水員即可懸浮於水中,如同魚一樣盡情悠游水中,因此在這項名為【蛙鞋懸軸】的課程中,就是讓潛水學員學習先將BCD洩氣達到平貼池底的負浮力後,再透過深層呼吸感受身體是否能懸浮於水中,若沒有再將BCD微量點充氣體,達到呼吸、吐氣身體都能懸浮於水中,僅蛙鞋前緣接觸池底,此時就是所謂的【中性浮力】!
下潛時會因為水壓造成耳壓不平衡的狀況發生,因此捏住鼻子鼓氣的動作,能適時平衡耳壓。
快門:1/400s、光圈:f/5.6、ISO 320
學習中性浮力必須透過身體感受水中帶給身體的支撐性,並透過呼吸與BCD微充氣的方式調整為中性浮力,不過一開始不是無法下沉就是整個人直接貼底,需要較長時間的練習與體驗。
快門:1/400s、光圈:f/5.6、ISO 320
練習完畢後,在龍洞的開放水域練習中性浮力的技巧時,已是相當熟練,蛙鞋懸軸表現得還不錯,如此一來就不會在海裡悠游時不斷用身體挖砂,影響水中能見度。
快門:1/125s、光圈:f/2.8、ISO 125
平靜水域的課程尾聲,重點在於練習給予已無空氣的潛伴使用自身的備用二級頭,一同呼吸上升至水面的技巧。
快門:1/640s、光圈:f/5.6、ISO 320

開放水域訓練,初心者的幸運

 在市區內完成了理論、平靜水域的練習後,OW課程也完成了一半,終於要前往新北市貢寮區的龍洞這每次濱海公路旅行時路過,卻沒一探究竟的北台灣潛水勝地了,在這趟海洋潛水實習中,一天必須潛兩支氣瓶,為期兩天共4支氣瓶的訓練,主要是持續練習於平靜水域中所有練習的課題,只是多了海洋這開放水域中海流與深度的變因控制。
到開放水域下潛之前,安裝好裝備後,一樣要逐一檢查裝備所有功能、細節,確保下水時的安全。
快門:1/125s、光圈:f/6.3、ISO 400
終於要進行開放水域的海洋實習課程了。

 來到龍洞的和美國小旁,將裝備安裝妥善,氣瓶壓力與調節器測試使用完畢後,聽取教練在每一次潛水前的課程行前指示,與水中溝通手勢複習確認後,隨即走向海岸進行海洋實習課程,在岸邊將BCD充飽後,以右手按住面鏡與調節器的跨步式入水開始,下潛後隨著深度變化以手指捏住鼻子吐氣進行耳壓平衡,在於海底持續練習中性浮力、面鏡排水等平靜水域的課程複習。
於龍洞沿岸入水前,先確認入水位置是否有著相當的深度,接著在岸邊穿上蛙鞋,準備以跨步式入水。
快門:1/500s、光圈:f/4.5、ISO 100
穿好蛙鞋,開始將BCD充飽氣體,以跨步式入水後,隨即能穩定的浮在海面上。
快門:1/500s、光圈:f/5.6、ISO 100
跨步式入水時,右手須貼於前水面鏡與二級頭、左手護住腰際,確保入水時不會鬆脫。
快門:1/640s、光圈:f/5.6、ISO 100
接著走向岸邊,僅以腳跟處踏於岸邊,左右手保護姿勢確實後,就伸直腿大膽的向前跨步入水吧!
快門:1/640s、光圈:f/5.6、ISO 100

 隨著教練檢視執行動作的認可,以及有著寬裕的氣瓶殘存氣體時間後,便隨著教練一同在龍洞海下欣賞從未見過的台灣水下風光,對於潛水愛好者像是初級班的龍洞,對我們這種新手來說,原來岸上平凡無奇像是個乏味小漁村的龍洞灣,水下的像是高聳城牆般的礁石、翩翩起舞的海葵、像是惡煞般的海鰻,都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的新奇體驗,雖然每一支下潛的時間約莫30-40分鐘,深度為OW課程所規定的12-18公尺,但是對於我來說,這趟過程中的潛水課程體驗收穫,比起長灘島被教練拎著潛水,更是有著相當程度的自由,能隨時轉身欣賞海中無死角的美景,而這樣的美景卻只有自己呼吸時的寂靜,無怪乎許多朋友說,到了水底,心情也會跟著眼前所見的內太空一切趨於平靜,真的好美,不知是否是初學者的好運,居然能在OW課程中,遇上難得一見的火焰花枝,不過欣賞就好,可別隨意觸摸,這是唯一有毒的花枝呢!
水下的龍洞灣礁石像是城牆般的高聳,說是龍宮城牆一點也不為過。
快門:1/500s、光圈:f/5.0、ISO 400
完成課程後,隨即開始觀光潛水,提升水下經驗。
快門:1/320s、光圈:f/5.0、ISO 400
第一次在海裡欣賞獅子魚的優美身形。
快門:1/160s、光圈:f/5.6、ISO 400
快門:1/200s、光圈:f/5.6、ISO 400
又稱海兔的海蛞蝓,在水底可是相當常見,而且有許多不同的品種,樣貌相當可愛。
快門:1/200s、光圈:f/5.0、ISO 640
海底生物可別隨意觸摸,這看似鮮豔的海螺,可是有著劇毒的雞心海螺呢。
快門:1/100s、光圈:f/6.3、ISO 400
難得一見的火焰花枝同樣是有著劇毒,但他鮮豔的外表真的相當迷人。
快門:1/500s、光圈:f/5.6、ISO 640

 隨著時間逐漸將氣瓶消耗殆盡後,該是依依不捨的浮上水面,在這趟下潛時間中,除了隨時要注意手中氣瓶壓力殘值以及教練手勢的提醒,雖然OW課程是屬於免減壓潛水的休閒潛水,不過為了安全還是必須以低於每分鐘18公尺的上升速度緩慢上升於水下5米處後進行三分鐘的安全停留,再浮出水面,此外在最後一支氣瓶浮出的過程中,不僅模擬自身氣瓶殘量不足,需要潛伴提供備用二極頭呼吸之外,更模擬了空氣不慎完全耗盡時,潛伴又距離太遠而無法提供空氣協助時之【有控制式緊急游泳上升“CESA"】,透過僅存最後一口氣於水下6-9公尺處,左手按住BCD洩氣閥、右手抬高護頭,隨著持續吐氣踢水上浮出水面的動作,終於我在龍洞完通過開放水域潛水員的訓練課程了!
在礁石眾多的龍洞海底,海鰻也是相當常見的生物,看起來真的很兇。
快門:1/100s、光圈:f/5.0、ISO 400
當然也有著相當呆萌樣貌的大海鰻。
快門:1/200s、光圈:f/5.6、ISO 800
海星也是相當值得觀察的生物之一。
快門:1/160s、光圈:f/5.0、ISO 400
許多生物皆以岩洞作為休憩空間,因此想觀察時,必須耐心仔細尋找。
快門:1/80s、光圈:f/5.0、ISO 500
快門:1/500s、光圈:f/5.0、ISO 400
河豚游泳時可是相當可愛。
快門:1/40s、光圈:f/5.6、ISO 640
有時潛水不免發現垃圾,若是自身技術、裝備以及狀況許可,一同攜手還給大自然美麗的環境吧。
快門:1/100s、光圈:f/5.6、ISO 400
經過兩天4支氣瓶的海洋實習,終於考取了開放水域潛水員證照(Open Water Diver),接下來可以與旅伴們盡情分享水下的有趣旅行了。
龍洞真是初學者熟悉潛水的好去處,我們下次見。
快門:1/250s、光圈:f/9.0、ISO 100

喜歡這次學習潛水的分享嗎?有著證照之後,接下來就是許多有趣的水下旅行分享囉,各位旅伴們敬請期待潛水旅行的連載分享唷!

有機會的話點進來看看更多好玩的映像生活 Image Life

映像生活Image Life網站

映像生活Image Life粉絲團

映像生活Image Life Instagram

映像生活Image Life Twitter

 

特別感謝潛水訓練單位

海洋星球潛水訓練中心網站

海洋星球潛水訓練中心粉絲團

海洋星球潛水訓練中心Instagram

實習指導教練Eden

Instgram

You May Also Like
Read More

輕鬆簡單拍,專業照片樂無窮 feat. Canon PowerShot G7 X Mark III in馬祖東引

  在外島旅行,不外乎搭乘渡輪或是飛機,而飛機雖然快速,但總是因為國內線行李托運的重量,以及隨身行李登機的限制,都與出國旅行少了許多,但是搭船又相當耗費時間,更別說萬一海象不佳,腸胃一同與海浪同步的窘況了,因此這次旅行就帶著重量僅304克,且能輕巧直接放入口袋的PowerShot G7 X Mark III,一同前往由東引、西引雙島組成的國境之北馬祖東引鄉,尋找老爸常說當三年兵的記憶吧!
Read More
Read More

極速雙刃 feat. Canon EOS 90D 追焦實測

  全新上市的Canon EOS 90D,搭載全新研發的3,250萬超高畫素之APS-C CMOS影像感測器、ISO可擴展至51200的高效能DIGIC 8數位影像處理器,光是這樣的硬體心臟規格,已是目前APS-C單眼相機界中獨霸一方的強悍性能,此外更將前代機種Canon EOS 80D強調的輕巧與快速的連拍性能,從每秒7張一舉提升至每秒10張,並於Live View模式下更可達到每秒11張以及1/16000秒的電子快門進行拍攝,這樣剽悍的性能究竟實際上的表現如何?這次映像生活就與大家分享帶著Canon EOS 90D,前往拍攝卡丁車賽、敞篷跑車的追焦實測吧!
Read More
Read More

遠眺、賞鯨輕鬆暢遊 in龜山島 feat. Canon RF100-400mm f/5.6-8 IS USM & EOS R6

 這次前往龜山島的假日輕旅行,由於往返過程中同時有著欣賞鯨豚徜徉於宜蘭外海的機會,同時登島健行還是以輕鬆攜帶為旅遊最佳訴求,因此長度16.47cm、重量僅635g卻有著靈活望遠焦段的RF100-400mm f/5.6-8 IS USM,成為此行探索龜山島生態、風景的獨特望遠旅遊焦段!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