瞇著還是睜大雙眼? feat. Canon EF-S 35mm f/2.8 Marco IS STM

談起微距攝影,以往都是聽起前輩提及生態攝影,用顆俗稱的百微(EF 100mm f2.8L Macro IS USM),拍拍昆蟲、小花等等極微小的物體,但這麼高級的神鏡也不是筆者日常生活所必需的神級裝備,若是與筆者一樣,生活旅行習慣帶著APS-C的輕巧機身,也許今天分享的Canon EF-S 35mm f/2.8 Marco IS STM會是不錯的選擇。

  對於微距鏡頭的概念與想像,應該很多人認為,阿不就是近拍,手機可以近拍,隨身DC也有小花模式可以近拍,幹嘛特別買顆微距鏡頭來近拍,認真說,筆者對於微距領域還真的是第一次接觸,我也很好奇,微距、近拍,到底能不能混為一談?

  談起微距攝影,以往都是聽起前輩提及生態攝影,用顆俗稱的百微(EF 100mm f2.8L Macro IS USM),拍拍昆蟲、小花等等極微小的物體,但這麼高級的神鏡也不是筆者日常生活所必需的神級裝備,若是與筆者一樣,生活旅行習慣帶著APS-C的輕巧機身,也許今天分享的Canon EF-S 35mm f/2.8 Marco IS STM會是不錯的選擇。

微距?近拍?傻傻分不清楚

  回歸到文前提及,微距、近拍,這件看似混為一談的拍攝狀況,我們仔細想想平時如何近拍的?顧名思義,我們不斷的把相機靠近拍攝物,越來越近,近到只可能剩下幾公分,直到相機無法清楚對焦為止,我們才可能甘願的按下快門對吧!但每次這樣的貼近,有發現阻擋光線在物體上導致拍攝環境變為惡劣的原因為何嗎?就是我們本身以及相機阻擋了現場的光線。
通常我們使用近拍的功能,必須過分貼近攝影主體才可得到放大的效果,但也因為過分的靠近,讓主體壟罩在我們龐大身軀的陰影下。

  微距呢?似乎不是這回事,將鏡頭接上機身後,透過觀景窗才發覺,原來某位好友跟我提及的奇觀,是這麼回事。以往我們面對微小的事物,不是用力睜大眼睛就是瞇著眼,只是為了想要將自己的視覺極限發揮到極致,試圖將微小的物體中更微小的細節,嘗試的看得更清楚,但其實即使瞳孔放大到接近某種狀態時,除了疲勞以外,似乎依舊無法一窺全貌(嘆)。好吧,剛剛筆者提及所謂的奇觀這回事,到底為何?
猜猜看這是什麼?文章最後的分享圖告訴你解答XD
機身:Canon EOS 800D
光圈:f/3.2、快門:1/2500s、ISO100

巨大化的世界,不用過分靠近

  首先觀景窗的世界,一切都放大了,放大到,我再也不用低著頭刻意伸長脖子,試圖靠近想觀察的物體,就可以清楚的看見想看的微小細節,甚至從沒想過原來這樣的植物會有這樣的生長狀況,於似乎在這樣讚嘆大自然的奇妙下,奇觀就發生了。
原來稻穗並非光滑的,而是有著許多細小的纖毛
機身:Canon EOS 800D
光圈:f/5.0、快門:1/800s、SO100

  至於為何近拍無法混為一談呢?首先,先前提及過於靠近物體因而阻擋現場光線的狀況消除了,筆者不用過分的靠近攝影物體,自然不會製造陰影、由於1X的放大倍率,因此除了細節的完整呈現,更能有較大的空間進行構圖,不像近拍拍攝時,攝影物體佔據整個畫面的狀況發生,由於有完整的環境光線、構圖,因此筆者能以較舒適的拍攝姿勢進行拍攝,所以面對拍攝微小物體這類的主題來說,相當重要的握持相機穩定度,則會大為提升。
機身:Canon EOS 800D
光圈:f/7.1、快門:1/250s、ISO100

輕巧、安靜、更好上手

  而本次筆者所拿到的Canon EF-S 35mm f/2.8 Marco IS STM鏡頭,搭配APS-C片幅的Canon EOS 800D,35mm的焦段X1.6倍後達56mm之等效焦段,一支近60mm焦段的鏡頭、僅190g與4級Hybrid IS防手震機構,對筆者實際拍攝來說,已是非常實用的焦段,且輕巧的鏡頭搭配上防手震功能,再面對微距拍攝時,顯的更為輕鬆便利,若是你想問,萬一拍攝生態類型會移動的物體時,對焦的性能表現如何呢?是否夠迅速?此問題,該鏡頭所搭載的螺旋型STM步進馬達不僅是提供一個極為迅速的對焦而已,也提供極為寧靜的對焦效果,因此對於聲音較為敏感的生態攝影來說,更能將干擾降至最低。
Canon EF-S 35mm f/2.8 Marco IS STM除了內建LED補光燈之外,面對強光的狀態也有遮光罩可使用,且可安裝49mm的濾鏡。

  Canon EF-S 35mm f/2.8 Marco IS STM與以往微距鏡頭較為不同的是,鏡頭前內建LED補光燈,此補光燈挺有意思的,可設定左、右、或是全開,以及2段亮度調整,也就是說總共有6種光源強度模式可以選擇,這項功能對於筆者來說,最實用的狀態在於現場環境光源不足,或是特殊的陰影下特別好用(模型車的車室內裝空間),不過雖然補光燈可以調整出光的強弱,但是光質仍偏生硬,因此若是開啟這項功能時補光時,盡量避免與拍攝物體採垂直面拍攝,以免拍攝物體直接將補光燈生硬的光質呈現在照片上,稍微利用點斜角切入的方式進行拍攝,較能避免此狀況發生。
以微小物體為拍攝主題時,若是遇到環境光源較差的狀況,此時搭配4級防手震機構的鏡頭,即可免去架設腳架的麻煩。
若是與被攝物體呈垂直面拍攝,較易拍出LED補光燈之光源較生硬的狀況。
機身:Canon EOS 800D
光圈:f/5.6、快門:2.5s、ISO200
像這樣環境光源惡劣的內裝空間,使用LED補光燈來拍攝,就顯得非常實用。
機身:Canon EOS 800D
光圈:f/5.0、快門:1/20s、ISO1600
Canon EF-S 35mm f/2.8 Marco IS STM於鏡頭前緣內建LED補光燈,各種補光模式更能靈活運用許多補光場合。

  微距的世界對於初次體驗的筆者來說,真的是場大觀園的導覽,有一支將近60mm焦段的微距鏡對我來說,生活中有蠻多有意思的事情可以觀察,如夏季即將收割的黃金稻穗,原來稻穀並非只是個外殼,還有許多纖毛的組織,與好友到處吃美食時,更能突顯食材誘人美味的那一面等,重點是,這樣的微距鏡比起一般的近拍,照片細節變得更豐富,構圖變得更多元,然後依舊很輕巧,很好操作,更讓我動不動就想要看看身邊的小物放大來看看,有多神奇!
透過微距的方式更能凸顯食材的特色
機身:Canon EOS 800D
光圈:f/4.0、快門:1/25s、ISO800
跟微距鏡相比,這樣的構圖已算是此鏡頭的極限了。
機身:Canon EOS 800D
光圈:f/5.0、快門:1/20s、ISO 800

還喜歡這次的分享嗎?

有機會的話點進粉絲團來看看更多好玩的映像生活唷

映像生活Image Life粉絲團

映像生活Image Life Instagram

映像生活Image Life Twitter

若是以微距鏡搭配機身內建的模型效果來拍攝,所呈顯特殊的景深更令其特別。
機身:Canon EOS 800D
光圈:f/5.0、快門:1/400、ISO 100
還猜不到這是什麼嗎?不是魷魚絲唷。
機身:Canon EOS 800D
光圈:f/3.2、快門:1/2500s、ISO 100
它是正在曬乾等待做成消暑聖品的石花菜啦XD
Canon EOS 800D
光圈:f/5.6、快門:1/400s、ISO 100

You May Also Like
Read More

輕鬆簡單拍,專業照片樂無窮 feat. Canon PowerShot G7 X Mark III in馬祖東引

  在外島旅行,不外乎搭乘渡輪或是飛機,而飛機雖然快速,但總是因為國內線行李托運的重量,以及隨身行李登機的限制,都與出國旅行少了許多,但是搭船又相當耗費時間,更別說萬一海象不佳,腸胃一同與海浪同步的窘況了,因此這次旅行就帶著重量僅304克,且能輕巧直接放入口袋的PowerShot G7 X Mark III,一同前往由東引、西引雙島組成的國境之北馬祖東引鄉,尋找老爸常說當三年兵的記憶吧!
Read More
Read More

極速雙刃 feat. Canon EOS 90D 追焦實測

  全新上市的Canon EOS 90D,搭載全新研發的3,250萬超高畫素之APS-C CMOS影像感測器、ISO可擴展至51200的高效能DIGIC 8數位影像處理器,光是這樣的硬體心臟規格,已是目前APS-C單眼相機界中獨霸一方的強悍性能,此外更將前代機種Canon EOS 80D強調的輕巧與快速的連拍性能,從每秒7張一舉提升至每秒10張,並於Live View模式下更可達到每秒11張以及1/16000秒的電子快門進行拍攝,這樣剽悍的性能究竟實際上的表現如何?這次映像生活就與大家分享帶著Canon EOS 90D,前往拍攝卡丁車賽、敞篷跑車的追焦實測吧!
Read More
Read More

遠眺、賞鯨輕鬆暢遊 in龜山島 feat. Canon RF100-400mm f/5.6-8 IS USM & EOS R6

 這次前往龜山島的假日輕旅行,由於往返過程中同時有著欣賞鯨豚徜徉於宜蘭外海的機會,同時登島健行還是以輕鬆攜帶為旅遊最佳訴求,因此長度16.47cm、重量僅635g卻有著靈活望遠焦段的RF100-400mm f/5.6-8 IS USM,成為此行探索龜山島生態、風景的獨特望遠旅遊焦段!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