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每刻的五光十色 feat. 沈彬捷(阿酷)

相信大家有機會,都會去看演唱會,親臨現場感染自己心儀的歌手、樂團所奮力演出的舞台魅力,若是主辦單位開放拍照,通常在這樣的演唱會場合中,現場的光線總是微弱、或是對比強烈的光源,在這樣變化多端且複雜的微光環境下,如何拍下自己喜愛的照片與好友們分享臨場的感動,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來了有著多年演唱會舞台經驗、且拍過許多”韓”流當道的明星、團體時尚雜誌的沈彬捷【阿酷】,與大家分享進入這光影十色的一些心路歷程。

  相信大家有機會,都會去看演唱會,親臨現場感染自己心儀的歌手、樂團所奮力演出的舞台魅力,若是主辦單位開放拍照,通常在這樣的演唱會場合中,現場的光線總是微弱、或是對比強烈的光源,在這樣變化多端且複雜的微光環境下,如何拍下自己喜愛的照片與好友們分享臨場的感動,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來了有著多年演唱會舞台經驗、且拍過許多”韓”流當道的明星、團體時尚雜誌的沈彬捷【阿酷】,與大家分享進入這光影十色的一些心路歷程。

【陰錯陽差】永遠都是任何故事的開端

映:大學時期念視覺傳達設計系的你,怎麼捨棄視覺設計而從事攝影工作的呢?

阿酷:哈!應該說,我一開始對於視覺設計很有興趣,不過攝影這條路來說,其實一開始當兵退伍後,我先找的工作是3D類的視覺相關工作,不過很可惜的是都並未錄取,因此當時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子宇影像工作室跟著師傅張緯宇從事攝影助理的工作。

映像:我覺得很多人都是從攝影助理開始,包含我也是。

阿酷:不過我也有認識靠自己不斷摸索撞牆而練成的攝影師,我認為當攝影助理與否,雖然在學習之路上有所不同,可是身為攝影助理的我們有著師傅先前的經驗傳授,因此我們學得會比較快,但自己摸索的人也能靠著現在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套方式,見仁見智,就看自己怎麼綻放光芒吧。

映像:所以你在攝影助理的學習之路上,是從學習拍甚麼開始呢?

阿酷:一開始跟師父學習的是商業攝影,除了商攝之外,我師父通常都是從拍攝房地產開始教起,因為這個內容在時間上的壓力較小,再來房地產通常要的素材都非常有彈性,像是學區周邊、交通等等,因此你可以拍攝許多不同類型的素材,最後攝影助理學習了一年半後,才開始進行拍攝商業攝影的學習工作。

映像:所以那時候是從底片機開始學習?

阿酷:不,我一開始就是從數位相機開始學習,不過我大學時曾短暫當過攝影助理,那時候就真的是底片剛轉數位的過渡期,那時候拍底片前,我們會先用拍立得拍攝來檢視光線構圖等效果,確認無誤後才會改成底片拍攝,那段時間也很有趣。

  而我喜歡數位的好處,因為馬上知道拍攝結果迅速姓,所以可以嘗試很多不同的打光技巧,卻不用像底片那樣的耗費成本。

獨當一面的機運

映像:所以你總共待了兩年,後來呢?

阿酷:這兩年就歷經攝影助理與拍了房地產、商業攝影與一些雜誌訪問後,離開之後本想找廣告公司謀職,結果原本曾經合作過的如韓流雜誌、KKBOX雜誌的編輯還是繼續找我合作,因此決定成立工作室,進入這個時尚產業的攝影圈。

映像:所以你開始獨當一面拍攝演唱會、時尚雜誌甚至是藝人的專訪,這些工作上有甚麼時候是讓你覺得特別有趣有印象的?

阿酷:我記得某次在板橋體育場拍許多韓星組合而成的拼盤演唱會時,主辦單位似乎經驗不足,準備開演時,並未通知媒體大哥進場拍攝,而我那時候才剛入行,菜的很,所以我已經在現場觀察環境並準備好,而當現場燈光一暗、前奏音樂開始下時,媒體休息室的所有人都衝出來慌亂的架設器材拍攝,有些人便當才吃一半,就衝出來,那個慌亂的樣子超有趣。

預測未知,是種挑戰也是種樂趣

映像:對你來說拍攝演唱會的難度在哪?

阿酷:未知!!!也就是除了官方攝影的工作之外,擔任媒體攝影時,進行拍攝演唱會這樣的活動,所有的過場流程、歌手走位、燈光變化、即興演出等等狀況,全是未知數,還有可能主辦單位並不會事先告知整個流程。

  舉個例子來說如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的場合,若是遇到開場是從觀眾席最後方走樓梯下來進場,若是沒預先知道會有這樣的橋段,攝影們全部會瞬間更換長焦段的大砲鏡頭,轉過身來拍攝,像這樣一切未知的突發狀況,就是我覺得演唱會難的地方,卻也是有趣充滿驚喜與挑戰的地方。

映像:除了演唱會之外,還有哪些拍攝題材會是你較有興趣的內容呢?

阿酷:我想應該是商品攝影,我覺得在沒有時間上的壓力下,對著商品設定不同的燈光氛圍,玩一些光影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而拍人這件事情對我來說相對較有壓力,因為拍人的節奏要很快,藝人、Model沒有太多的時間耗在你的攝影棚內,因此在拍攝前要很快的整理思緒,將想呈現的方向與感覺一起討論,再來就想辦法讓他們放鬆自然,開拍時才會快速順利。

演唱會拍攝的工作首選~靈活的鏡頭組與高感度表現優異的機身

映像:我想大家對於參與演唱會這件事情,都是因為喜歡所以買了票,那當然也想拍下一些屬於自己當下的記憶與朋友們分享,那麼在專業上針對演唱會的器材選擇呢?

阿酷:基本上,如台大體育館,我都會準備Canon EF 600mm f/4L IS II USM這隻超望遠定焦鏡以及Canon EF 16-35mm f/2.8L II USM、Canon EF 24-70mm f/2.8L II USM、Canon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這樣的大三元組合,不過最近想要嘗試Canon EF 200-400mm f/4L IS USM Extender 1.4x這樣超望遠變焦鏡,而且內建1.4倍加倍鏡可隨時切換,特別是在面對樂手在Solo時,EF600當然可以拍得很近,但萬一變換成團體時,定焦鏡就無法拍下整個團體,此時變焦鏡在工作上就會顯得特別方便。

映像:看來你在工作上都是以變焦鏡為主要的鏡頭,那有些人會因為這樣的微光、光源對比強烈,選擇大光圈定焦鏡進行拍攝,你呢?怎麼沒這樣考量呢?

阿酷:我覺得,當然是工作上構圖與位置距離的方便性,再來實際上真的將光圈開到f/2.0甚至是f/1.4-f/1.2都有點太大了,這樣極淺景深,甚至無法表現舞台的感覺,而且有時候在交件上,很容易被誤認為這張照片是脫焦的照片,畢竟刊登時,讀者想要看的藝人清楚的樣子。

映像:那閃燈呢?

阿酷:通常不會用,因為第一,閃光有效距離不足的問題,第二就是演唱會的燈光色溫變化的太快,即使將閃燈加上色溫片,有時候也會讓照片呈顯的氛圍變的怪異,不如就維持現場燈光的專業設定,盡量避免閃燈的使用。

映像:若是不用閃燈,那你在拍攝演唱會的工作相機機身的ISO大約會是落在哪呢?

阿酷:一開始我使用的是Canon EOS 1DX,因為當時是一部全片幅且對焦、連拍速度都很快的機種,而後來隨著新的科技問世後,更好的動態範圍、影像感測器的純淨度,讓我換了Canon EOS 5D Mark IV,而在工作ISO上大約在ISO 2000,若是遇到更暗的場合,我才會拉到ISO 3200,再往上的機率就很少了,畢竟還是要考量雜誌大圖印刷的需求。

微光氛圍小撇步

映像:這樣看起來,你的快門數值感覺會很快,可以分享這個部分嗎?與一些設定上的經驗分享。

阿酷:對我來說,為了避免遇到逆光導致Av或Tv模式下測光受到影響,我通常以M模式進行拍攝,而正式拍攝前,我都會先拍一張來調整正確的光圈快門數值,主要是以人的曝光正確為主,而拍攝歌手或是動作不大的狀況下,我快門的設定通常為1/125-1/160 sec左右,若是激烈一點的像是樂手Solo這樣的狀況,我快門會在更快一點到1/200 sec甚至更快,在白平衡的設定則是交給Auto,保留現場燈光設定的氛圍,若是遇到拍攝對象若是臉上色溫偏綠的詭異色溫時,才會進行調整,否則照片盡量維持整個舞台設計的原汁原味呈現。

映像:休假呢?你拍照嗎?

阿酷:休假唷,我不碰相機呢!不過之後我可能想要接觸Instagram吧,放一些自己休假時隨手拍的一些紀錄吧,不過就是一個好玩的樂趣吧。

熟練三要素【多看多拍多嘗試】

映像:最後對於一般人參加演唱會這樣的場合想拍下好的照片時,你會有甚麼建議呢?

阿酷:首要條件是熟悉自己手中的相機吧!再來掌握自己的相機在微光環境中適合的設定,所以平常有機會的話,多在夜間的活動中多拍多練習(燈會、微光、夜景等…..),熟練夜間光影掌握的技巧後,再進階到拍攝夜間動態的照片,以及多嘗試不同的角度,還有多看許多演場會的影片與照片,刺激自己腦海中許多想法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此一來在參加演唱會時,看見值得紀念的一瞬間,才不會因為相機與構圖的設定讓自己慌了手腳而錯失這精采的一刻!

撰文:映像生活 Image Life  圖片:沈彬捷(阿酷)

還喜歡這次的【映像人物 Image People】專訪嗎?

有機會的話點進粉絲團來看看更多好玩的映像生活 Image Life

映像生活Image Life粉絲團

映像生活Image Life Instagram

映像生活Image Life Twitter

Quarter Studio 果得影像工作室臉書

Quarter Studio 果得影像工作室網站

You May Also Like
Read More

遠離都會的柯式野孩 feat.柯式野生活

 炎熱的都市夏季,除了走向水池消暑一番之外,向山林登高望遠,也是遠離悶熱的水泥叢林,享著壯麗的翠綠陵線、夜裡的絢爛銀河以及沁涼夏夜晚風的最佳選擇之一,這次映像生活 Image Life與大家分享一位放假就回歸山林的野孩子【柯式野生活】的柯柯,我一們一起聽她的登山拍照故事吧!
Read More
Read More

衝景觸動“心"的憧憬 feat.心星

  對映像生活來說,帶著相機去旅行,拍著當下動人的風景是與親朋好友們分享旅行中的過程之一,而有一群人,卻是以專注拍攝絢爛風景作為享受旅行的最大目標,這次映像人物專訪請到有著許多攝影獎項的知名風景攝影師,同時也是Canon校園攝影大使評審的【心星】,請她與大家分享如何踏入風景攝影,隨著季節變化在各處捕捉當下最美一刻的映像歷程!
Read More
Read More

浮光島影!水下婚紗攝影師 feat. Gavin(噪音)

 去年在國境之南的墾丁潛水時,有幸遇見了一位有著水中婚紗攝影經驗的潛水教練Gavin(噪音),透過他的【島影水中映像 Island Photo】水下婚攝與人像分享的作品,讓我好奇有別於風景、生態的水下婚攝是什麼樣的拍攝映像,因此這次映像生活就帶著大家一起聽聽Gavin分享他的水下婚紗攝影師的故事吧!
Read More
Read More

紀錄生活小記憶、回憶兒時舊記憶 feat.臺灣小角落

  還記憶一開始拿起相機時最常拍攝的主題嗎?也許是身邊的親朋好友、也許是為了旅行時紀錄眼前的風景,不過習慣拍攝最美麗的大景之餘,是不是忽略了,許多動人的風景卻隱身在你我的生活周遭呢?很多時候我們為了工作、為了通勤,卻寧願滑著手機忽略最美的情感,其實就是我們最習慣的一切。  而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到了無論何時,都在感受這座平常的城市、這個熟悉的環境、這些平常的人情味,透過他獨到的細微觀察,而記錄下充滿情感的生活(記憶)甚至是即將失傳的舊(技藝),這些在平常不過的映像故事,這次就請 臺灣小角落與大家分享他所見的映像小記憶。
Read More
Read More

感受幸福靈光 feat.杜鈞寧(Reiki/老杜)

  我想大家都有參加過喜宴,除了親身感受新人們幸福甜蜜的時光之外,喜愛攝影的你們,是否也注意到會場總是有著忙進忙出,不斷紀錄這觸動我們內心感動的婚宴攝影師呢?而婚宴攝影師這份工作,不僅是只有婚宴上記錄著新人們與親友一同互動的幸福時光,更多時光則是與新人們溝通了解的過程下,再透過鏡頭完整呈現專屬於新人們幸福故事的婚紗攝影,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到擅長了解對方內心情感與個性,透過鏡頭抓住感動,進而展露貼近生活攝影風格的新銳攝影師 杜鈞寧(Reiki/老杜),請她與大家分享她如何透過感受,來表現貼近生活風格的映像生活。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