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生活小記憶、回憶兒時舊記憶 feat.臺灣小角落

  還記憶一開始拿起相機時最常拍攝的主題嗎?也許是身邊的親朋好友、也許是為了旅行時紀錄眼前的風景,不過習慣拍攝最美麗的大景之餘,是不是忽略了,許多動人的風景卻隱身在你我的生活周遭呢?很多時候我們為了工作、為了通勤,卻寧願滑著手機忽略最美的情感,其實就是我們最習慣的一切。  而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到了無論何時,都在感受這座平常的城市、這個熟悉的環境、這些平常的人情味,透過他獨到的細微觀察,而記錄下充滿情感的生活(記憶)甚至是即將失傳的舊(技藝),這些在平常不過的映像故事,這次就請 臺灣小角落與大家分享他所見的映像小記憶。

 還記憶一開始拿起相機時最常拍攝的主題嗎?也許是身邊的親朋好友、也許是為了旅行時紀錄眼前的風景,不過習慣拍攝最美麗的大景之餘,是不是忽略了,許多動人的風景卻隱身在你我的生活周遭呢?很多時候我們為了工作、為了通勤,卻寧願滑著手機忽略最美的情感,其實就是我們最習慣的一切。

 而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到了無論何時,都在感受這座平常的城市、這個熟悉的環境、這些平常的人情味,透過他獨到的細微觀察,而記錄下充滿情感的生活(記憶)甚至是即將失傳的舊(技藝),這些在平常不過的映像故事,這次就請 臺灣小角落與大家分享他所見的映像小記憶。

透過觀景窗開始學習與世界對話

映像:我發現你的Instagram所分享的照片與許多人的視界不同,有時是我們習以為常卻忽略的景色、有時是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溫暖,可以與大家分享臺灣小角落的視界嗎?

小角落:我的Instagram看起來,像是另一個視界,對我來說攝影就像是做自己的一種態度,記錄自己的生活,所以我的創作方式其實只有少部分是大景,比起風景樣那氣勢磅礡的景致,我更喜歡貼近生活,把我們習以為常的環境透過不一樣的視角記錄下來,讓大家覺得原來自己身活周遭也有這麼美的事物,這樣的共鳴,每個生活小細節,都是最美的時刻。

 而我很喜歡透過雙腳的步行,一步一步的觀察、一步一步的紀錄,因為很多時候選擇交通工具進行代步,很多時候就是稍縱即逝無法再回頭了,若是用走的,可以細細品嘗周邊所見,也因此我發現許多人忽略的身邊周遭環境的美,而我剛好藉著這樣的機會喚醒大家放慢都市壓力帶來的急促腳步,細細品味生活。

映像:我想生活中若是保持慢活的腳步來體驗生活,應該看得更多、感受更深刻。

小角落:其實在城市探索中,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風景,卻因為忙碌或是習慣因而忽略了,所以我覺得拍照的初衷對我來說,就是享受生活,運用自己的視角與大家分享我們所見的一切。

家鄉的悸動、傳承舊記憶

映像:是什麼樣的機會下開始拿起相機接觸攝影的呢?

小角落:大學時我念的是影像電子工程,而且專題就是研究影像程式相關,而大四某次網路瀏覽中,看見大家分享的風景攝影,這些大景真的很美,所以我在想若是我拿起相機的話,是否也能到這個境界?所以我買了一部Canon EOS 500D開啟我的攝影之路,當時的階段像是個專注於拍攝華麗照片的感覺。

 進入研究所後,因為離鄉背井求學的緣故,開始讓我思考,是否能夠透過相機將自己最愛的家鄉臺東,將臺東的美麗風景記錄下來,在網路上與大家分享臺東的家鄉記憶,直到去年我才將使用多年的相機換成Canon EOS 5D Mark IV作為我接下來紀錄的器材。

 由於拍攝臺東家鄉,讓我覺得求學的臺北有很多街景、每天經過的情況下,是否能夠運用自身所學的構圖與概念,將臺北的映像讓大家也會驚呼,原來每天生活的城市也有這麼美的樣子,也因為這樣的理念,延伸成臺灣小角落的雛型。

 就業後,我讓自己的生活步調變得更慢,因為透過(慢)的節奏,才能看見生活中細微的情感與故事,如曾經拍攝爆米香攤販的照片,當時的我覺得,像爆米香是我們隨處可見的一種記憶,也是兒時記憶,但老闆通常都已經有著相當的年紀,甚至是兩鬢斑白,我思考著,這樣專屬於臺灣的舊記憶(舊技藝)還能保存多久?

 因此我開始規劃了一項名為臺灣舊記憶的計畫,我想要將臺灣一些傳統的技術與產業透過攝影的方式保存下來,因為這些產業也許漸漸的會被時代潮流所淘汰,屆時就沒人知道這些傳統技藝了,所以我開始記錄這些,即使哪天這些舊技藝消失沒人傳承了,至少我還保有照片能與大家分享這些過往記憶,讓未來的大家知道曾經臺灣還有著這些技藝與文化,這就是目前維持臺灣小角落精神的最大動力。

將步調放慢、觀察更細微

映像:對於拍攝的主題類型、風格以及一些攝影的學習經驗可否與大家分享呢?

小角落:雖然也有出國旅行,但是我更喜歡分享臺灣每個城市的生活節奏、每個細節,探索大家平常不會注意到的情感故事,透過我的觀察、我的步調,記錄這些小角落,這也就是臺灣小角落的概念。

映像:若你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你會直接拿起相機拍照嗎?還是先注意環境或是細節呢?

小角落:我會先觀察整體環境的狀況,看看有那些元素的組成,再透過自己對於這樣環境的想法進行創作,用自己的風格將這個地方襯托出來,先熟悉環境後再拍攝,會比較能透過時間的沉澱與思考獲得最滿意的照片。特別是觀察環境後,腦海就會浮現畫面,此時透過觀景窗的視角確認後,才會按下快門。

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是最溫暖的“視”界

映像:在攝影之路上有沒有什麼非常難忘的經驗(如旅行過程、為了拍什麼主題做了甚麼樣的準備、或是很困難得過程,但拍到心中所想的照片時充滿成就感的故事)?

小角落:我覺得是鈕釦行的作品,這張照片最有趣的故事是阿嬤老闆,第一次我遠遠的拍這家店,她看到就走掉了,第二次再去的時候,我問她說我可以拍嗎?她說完可以後就走掉了,當下我請她留著不要走,而她就是一般老一輩的想法是~~不要啦,很醜,可是當下我跟她說,少了她入鏡,這家店就少了最重要的人味,請她一起入鏡拍攝,最後她同意了,並拍下這張照片。

 之後我就把照片洗成一張放大的照片送給她當做紀念,當下她非常很開心,就跟我分享他的孫子雖然也在攝影,但是從來沒有拍過她,而這張照片我也分享在Instagram上,結果某天我收到個訊息說,照片這位是我阿嬤,原來是她的孫子留言給我,她孫子跟我說,阿嬤很喜歡這張照片,在母親節家族餐會時帶著這張照片與家人一起分享,這件事對我來說,攝影的意義就在這,一張照片可以串起親人之間的情誼,更能延伸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故事。

 像是拍攝市場菜販,我也是面臨老闆不願意入鏡的狀況,不過旁邊幾攤跟著吆喝老闆入鏡後,老闆掩著嘴會心一笑的樣子,真的很棒,這對我來說傳統市場人情味的情誼就是這樣透過照片傳遞開來,這一系列的情誼就是小角落的概念,透過拍攝前的互動、按下快門到最後的照片成果,就變成一篇充滿溫暖的故事。

 拍照時最喜歡的感覺並非這張照片光線有多好、顏色有多美,而是更喜歡充滿故事的一面,用照片串起人與人之前最原始的互動與情感,就如先前提及的爆米香攤販一般,看到這張照片輔以文字台語的【欲砰囉欲砰囉】,就是這樣的簡單,就能激起你我最深處的記憶,進而回味這在你我生活之中隨處可見卻容易忽略的小記憶。

撰文:映像生活 Image Life  圖片:臺灣小角落

還喜歡這次的【映像人物 Image People】專訪嗎?

有機會的話點進粉絲團來看看更多好玩的映像生活唷!

臺灣小角落Instagram

臺灣小角落臉書粉絲團 

映像生活Image Life粉絲團

映像生活Image Life Instagram

映像生活Image Life Twitter

You May Also Like
Read More

遠離都會的柯式野孩 feat.柯式野生活

 炎熱的都市夏季,除了走向水池消暑一番之外,向山林登高望遠,也是遠離悶熱的水泥叢林,享著壯麗的翠綠陵線、夜裡的絢爛銀河以及沁涼夏夜晚風的最佳選擇之一,這次映像生活 Image Life與大家分享一位放假就回歸山林的野孩子【柯式野生活】的柯柯,我一們一起聽她的登山拍照故事吧!
Read More
Read More

衝景觸動“心"的憧憬 feat.心星

  對映像生活來說,帶著相機去旅行,拍著當下動人的風景是與親朋好友們分享旅行中的過程之一,而有一群人,卻是以專注拍攝絢爛風景作為享受旅行的最大目標,這次映像人物專訪請到有著許多攝影獎項的知名風景攝影師,同時也是Canon校園攝影大使評審的【心星】,請她與大家分享如何踏入風景攝影,隨著季節變化在各處捕捉當下最美一刻的映像歷程!
Read More
Read More

享受每刻的五光十色 feat. 沈彬捷(阿酷)

相信大家有機會,都會去看演唱會,親臨現場感染自己心儀的歌手、樂團所奮力演出的舞台魅力,若是主辦單位開放拍照,通常在這樣的演唱會場合中,現場的光線總是微弱、或是對比強烈的光源,在這樣變化多端且複雜的微光環境下,如何拍下自己喜愛的照片與好友們分享臨場的感動,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來了有著多年演唱會舞台經驗、且拍過許多”韓”流當道的明星、團體時尚雜誌的沈彬捷【阿酷】,與大家分享進入這光影十色的一些心路歷程。
Read More
Read More

浮光島影!水下婚紗攝影師 feat. Gavin(噪音)

 去年在國境之南的墾丁潛水時,有幸遇見了一位有著水中婚紗攝影經驗的潛水教練Gavin(噪音),透過他的【島影水中映像 Island Photo】水下婚攝與人像分享的作品,讓我好奇有別於風景、生態的水下婚攝是什麼樣的拍攝映像,因此這次映像生活就帶著大家一起聽聽Gavin分享他的水下婚紗攝影師的故事吧!
Read More
Read More

感受幸福靈光 feat.杜鈞寧(Reiki/老杜)

  我想大家都有參加過喜宴,除了親身感受新人們幸福甜蜜的時光之外,喜愛攝影的你們,是否也注意到會場總是有著忙進忙出,不斷紀錄這觸動我們內心感動的婚宴攝影師呢?而婚宴攝影師這份工作,不僅是只有婚宴上記錄著新人們與親友一同互動的幸福時光,更多時光則是與新人們溝通了解的過程下,再透過鏡頭完整呈現專屬於新人們幸福故事的婚紗攝影,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到擅長了解對方內心情感與個性,透過鏡頭抓住感動,進而展露貼近生活攝影風格的新銳攝影師 杜鈞寧(Reiki/老杜),請她與大家分享她如何透過感受,來表現貼近生活風格的映像生活。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