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景觸動“心"的憧憬 feat.心星

  對映像生活來說,帶著相機去旅行,拍著當下動人的風景是與親朋好友們分享旅行中的過程之一,而有一群人,卻是以專注拍攝絢爛風景作為享受旅行的最大目標,這次映像人物專訪請到有著許多攝影獎項的知名風景攝影師,同時也是Canon校園攝影大使評審的【心星】,請她與大家分享如何踏入風景攝影,隨著季節變化在各處捕捉當下最美一刻的映像歷程!

 對映像生活來說,帶著相機去旅行,拍著當下動人的風景是與親朋好友們分享旅行中的過程之一,而有一群人,卻是以專注拍攝絢爛風景作為享受旅行的最大目標,這次映像人物專訪請到有著許多攝影獎項的知名風景攝影師,同時也是Canon校園攝影大使評審的【心星】,請她與大家分享如何踏入風景攝影,隨著季節變化在各處捕捉當下最美一刻的映像歷程!

 

映像:許多攝影師都有著不同的影像相關學習,甚至是觸發他熱情後,進一步踏入這領域的過程,就與我們分享妳何時開始拿起相機學習拍照呢?

心星:提起單眼相機的時間大約10年前吧,會拿起相機的動機其實很簡單,我就是很想拍照,小時候看著爸爸拿著單眼相機幫大家拍照,覺得很好玩,我也很想試試看,可是礙於長輩覺得相機在當時是屬於相當貴重的物品,因此還是孩子時期的我,就無法與相機一親芳澤,只好賭一口氣,長大工作存錢買一部屬於自己的相機。

機身:Canon EOS R、鏡頭:RF24-70mm F2.8 L IS USM
快門:1/125s、光圈:f/14、ISO 100

 在使用單眼相機前,我是買輕便型的數位相機,當時相當流行如名片般、壽司型的袖珍相機,不過以當時時空背景來看,這樣的相機一般來說畫素其實不太高,直到2009年後,我買了Canon EOS 500D KIT組開啟我的單眼相機的風景旅行。

 

映像:那時候妳怎麼會想買單眼相機呢?買了以後帶給你不同的轉變是?

心星:其實當初我拍風景的慾望還沒這麼強烈,而是某次看見月曆印著合歡山夢幻的雪景照片,頓時覺得手中的小相機似乎無法滿足我想要的畫質,因此就入手了單眼相機。

 買了以後,就隨著上網爬文學習相機使用與拍攝技巧的概念、景點後,就到處去玩去隨處拍,接著某次去拍台北大稻埕煙火時,所有攝影同好都會提早抵達現場,選定位置架好腳架,等待夜晚到來的璀璨,而在等待的時間就是聊天交流的時刻,當時許多前輩就拿著相機分享過往的風景作品,頓時發現原來前往拍攝風景的【衝景】行為與成果,跟在網路上所搜尋到著作品分享是有著相當不同的面相,就在當時讓我開始嚮往衝景的攝影人生,也因為這樣的嚮往,開始隨著同好們登高一呼揪團拍照,一群人衝景互相照應與交流的狀態下,我想也是成長相當快的時候。

機身:Canon EOS 5D Mark IV、鏡頭:EF11-24mm f/4L USM
快門:1.3s、光圈:f/8.0、ISO 2000

映像:所以妳只有拍風景嗎?我記得妳有拍飛機不是嗎?

心星:對我來說,拍飛機或是火車這類題材還是以風景地標的呈現為主,而非專注於特寫的畫面呈現,透過以物帶景呈現當地氛圍也是一種風景呈顯的表現。

映像:Canon EOS 500D之後呢?配什麼鏡頭呢?

心星:我之後到處衝景狂拍,但這一部畢竟是入門相機,所以被我操壞了,然後我就換成Canon EOS 60D了,鏡頭從原先開始攝影入門所配的KIT組,到開始對於風景攝影的概念的成長,以及自身拍攝有進一步的需求後,就將鏡頭升級為大三元鏡中的超廣角EF16-35mm f/2.8L USM、以及標準焦段的EF24-70mm f/2.8L USM,雖然一次花了不少預算在器材更新上,但L鏡頭的品質與耐用度向來是不容質疑的,所以長時間使用下來到也相當划算。

機身:Canon EOS 5D Mark IV、鏡頭:EF16-35mm f/2.8L II USM
快門:30s、光圈:f/2.8、ISO 3200

映像:這段時間有什麼經驗是你比較難忘、有趣的呢?

心星:我想應該是第一次刷黑卡成功的喜悅吧,以刷黑卡這樣的技巧通常在晨昏的拍攝狀態下才會使用,記得當時透過黑卡將亮部與暗部的曝光掌握得相當成功,對於照片完美呈現的成就感迄今印象深刻呢!

映像:所以現在專精於風景攝影的妳在當時是如何學習使用黑卡的技術呢?能與大家分享一下黑卡與進階的縫卡之間如何運用,以及是在那些場合中使用呢?

心星:一開始也是從網路上的爬文吸收了解黑卡的使用技巧與知識,後來隨著同好前輩一同出團衝景時也會不時教導使用黑卡的技巧與概念,透過亮部與暗部之間的時間控制掌握,刷出一張曝光平均且自然的作品真的是成就感滿點,以縫卡拍日落舉例來說,當太陽還在高處,尚未貼近海平面的狀態時,此時明暗反差相當巨大,直接拍的話,若是要保留空中太陽的亮部,那暗部則是強烈的曝光不足,反之若是要以暗部曝光正確,則天空的亮部則是會曝光過度,一片死白,此時使用縫卡中間微小的縫隙,從暗部到亮部以緩慢逐漸在亮部加快的技巧,如此一來透過各段局部控光的時間差,既能呈顯自然的黑卡曝光效果,也能透過縫卡於太陽處曝光時,帶來耀眼的星芒光呈現。

機身:Canon EOS 5D Mark IV、鏡頭:EF24-70mm f/2.8L II USM
快門:0.3s、光圈:f/20、ISO 100

 黑卡的用法則是習慣於陽光接近地平線時使用,因為此時天空的亮度已不像太陽懸在空中時的那樣強烈,反而天空的整體亮度是相當平均的,此時使用黑卡先遮蓋亮部,讓相機曝光暗部所需的秒數後,再將黑卡抽離,讓亮部、暗部一同曝光剩餘的秒數即可完成完美的照片曝光,因此黑卡、縫卡的運用場合約莫是這兩種種況,此外大家可以先透過黑卡的曝光控制練習,再進而學習縫卡的使用,我想會是比較能獲得成就感的學習方式。

機身:Canon EOS 5D Mark III、鏡頭:EF24-70mm f/2.8L II USM
快門:25s、光圈:f/6.3、ISO 1250

映像:那麼漸層減光鏡呢?對於拍晨昏風景的攝影師來說不也是必備的裝備之一嗎?

心星:對於漸層減光鏡來說,雖然看似能省去使用黑、縫卡這些需要透過“手動"的技巧,但總覺得在拍攝晨昏時僅使用漸層減光鏡的照片成果總是不太自然,因此還是會搭配黑卡進行局部的亮部曝光控制使用,這樣的成果我想較為自然,不過最終的呈現,還是依照拍攝者當下對於環境光線的掌控才能享受一張充滿成就感的完美照片。

映像:Canon EOS 60D之後跳Canon EOS 5D Mark III,為什麼?

心星:那個時間點我開始想要更進一步的講求畫質的表現,從Canon EOS 500D與Canon EOS 60D的時期像是個練功專研不同風景題材的時期,接著開始覺得鏡頭焦段不夠廣、相片畫質還想更往上提升,這時我就決定升級成Canon EOS 5D Mark III、之後再換成下一代Canon EOS 5D Mark IV與Canon EOS RP這部輕量化,且有著靈活構圖角度的翻轉螢幕相機。

機身:Canon EOS 5D Mark IV、鏡頭:EF70-200mm f/2.8L IS II USM
快門:1/250s、光圈:f/8.0、ISO 320

映像:我們聊聊工作與拍照之間的搭配,你是有空就出門拍照嗎?

心星:我通常固定假日都前往各地衝景,至於平日的話就看狀況,如夏季天黑時間較晚,我下班後就會出發,而冬天就不一定,看拍攝題材與天氣狀況,主要還是掌握拍攝風景的黃金時刻,攝影同好間所稱的“藍調"Blue Hour這樣天空尚未全黑的色調下才會開拍。

映像:接下來的衝景計畫呢?像是國內外的部分想去哪拍?

心星:以台灣來說就是隨著季節變化而出動吧,如一月隨著各地天氣的不同而陸續盛開的梅花季,接續的櫻花季、國外的話就看有沒有同好揪團然後也存夠錢就可以計劃一同去海外衝景囉!(哈)

映像:有參加過那些攝影比賽嗎?那些比賽對你來說是別具意義的呢?

心星:我如果參加比國內的比賽,都是選擇較具規模的大型比賽,像是曾經的101攝影比賽、2019年總統府的百年攝影比賽等,而最令我覺得有成就感的比賽應該是從近一萬四千張的作品中獲獎的民視攝影比賽。

機身:Canon EOS 5D Mark III、鏡頭:EF16-35mm f/2.8L II USM
快門:1/100s、光圈:f/22、ISO 100

映像:最後想請妳與大家分享,如果想要與妳一樣追著風景到處拍照的話,妳有甚麼樣的建議呢?

心星:不要輕易踏入這塊領域(大笑),原因在於攝影其實是一門“用光"的技術,不只是掌握光線的技巧,還用光了不少錢,投入不少器材,接著風景攝影最大的關鍵點在於體力與耐力,很多時候我們為了一張照片,可能必須起個大早,或是上山走好幾個小時,就只是為了那麼精采的一瞬間,而且抵達時最終的成敗還要看老天爺賞臉,若是天氣最終不完美,前面花的精神與體力就白費了,有次光是爬山來回就花了8個小時,試想若是為了山頭上的日出這樣摸黑上山到定位,也是相當危險的過程。

 不過扣除這些艱辛的部分,我覺得享受拍照這件事情,就是先找到自己喜歡的拍攝題材吧,不見得是風景,有可能是花卉、人文、寵物、建築等題材,只要找到自己有拍攝動力的題材後,就會開始投入鑽研,進一步熱愛享受這樣的映像世界,而中間辛苦的過程,自然就不再感到辛苦了,而是一種歷練成長的攝影成癮症過程!

機身:Canon EOS 5D Mark IV、鏡頭:EF11-24mm f/4L USM
快門:2s、光圈:f/18、ISO 160

撰文:映像生活 Image Life  圖片:心星

喜歡這次的【映像人物 Image People】專訪嗎?

有機會的話點進粉絲團來看看更多好玩的映像生活唷!

心星 · 遊攝旅記 Instagram

心星 · 遊攝旅記 Facebook

映像生活Image Life粉絲團

映像生活Image Life Instagram

映像生活Image Life Twitter

機身:Canon EOS 5D Mark IV、鏡頭:EF24-70mm f/2.8L II USM
快門:0.8s、光圈:f/22、ISO 100

You May Also Like
Read More

遠離都會的柯式野孩 feat.柯式野生活

 炎熱的都市夏季,除了走向水池消暑一番之外,向山林登高望遠,也是遠離悶熱的水泥叢林,享著壯麗的翠綠陵線、夜裡的絢爛銀河以及沁涼夏夜晚風的最佳選擇之一,這次映像生活 Image Life與大家分享一位放假就回歸山林的野孩子【柯式野生活】的柯柯,我一們一起聽她的登山拍照故事吧!
Read More
Read More

享受每刻的五光十色 feat. 沈彬捷(阿酷)

相信大家有機會,都會去看演唱會,親臨現場感染自己心儀的歌手、樂團所奮力演出的舞台魅力,若是主辦單位開放拍照,通常在這樣的演唱會場合中,現場的光線總是微弱、或是對比強烈的光源,在這樣變化多端且複雜的微光環境下,如何拍下自己喜愛的照片與好友們分享臨場的感動,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來了有著多年演唱會舞台經驗、且拍過許多”韓”流當道的明星、團體時尚雜誌的沈彬捷【阿酷】,與大家分享進入這光影十色的一些心路歷程。
Read More
Read More

浮光島影!水下婚紗攝影師 feat. Gavin(噪音)

 去年在國境之南的墾丁潛水時,有幸遇見了一位有著水中婚紗攝影經驗的潛水教練Gavin(噪音),透過他的【島影水中映像 Island Photo】水下婚攝與人像分享的作品,讓我好奇有別於風景、生態的水下婚攝是什麼樣的拍攝映像,因此這次映像生活就帶著大家一起聽聽Gavin分享他的水下婚紗攝影師的故事吧!
Read More
Read More

紀錄生活小記憶、回憶兒時舊記憶 feat.臺灣小角落

  還記憶一開始拿起相機時最常拍攝的主題嗎?也許是身邊的親朋好友、也許是為了旅行時紀錄眼前的風景,不過習慣拍攝最美麗的大景之餘,是不是忽略了,許多動人的風景卻隱身在你我的生活周遭呢?很多時候我們為了工作、為了通勤,卻寧願滑著手機忽略最美的情感,其實就是我們最習慣的一切。  而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到了無論何時,都在感受這座平常的城市、這個熟悉的環境、這些平常的人情味,透過他獨到的細微觀察,而記錄下充滿情感的生活(記憶)甚至是即將失傳的舊(技藝),這些在平常不過的映像故事,這次就請 臺灣小角落與大家分享他所見的映像小記憶。
Read More
Read More

感受幸福靈光 feat.杜鈞寧(Reiki/老杜)

  我想大家都有參加過喜宴,除了親身感受新人們幸福甜蜜的時光之外,喜愛攝影的你們,是否也注意到會場總是有著忙進忙出,不斷紀錄這觸動我們內心感動的婚宴攝影師呢?而婚宴攝影師這份工作,不僅是只有婚宴上記錄著新人們與親友一同互動的幸福時光,更多時光則是與新人們溝通了解的過程下,再透過鏡頭完整呈現專屬於新人們幸福故事的婚紗攝影,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到擅長了解對方內心情感與個性,透過鏡頭抓住感動,進而展露貼近生活攝影風格的新銳攝影師 杜鈞寧(Reiki/老杜),請她與大家分享她如何透過感受,來表現貼近生活風格的映像生活。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