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躍動瞬間! feat. 陳冠宏Andy Chen

 運動攝影之所以迷人,在於透過長年的經驗累積、掌握比賽節奏的熟悉度,進而將運動員最具爆發力的瞬間,完全展現於張張精采的照片之中,但要如何在瞬息萬變的比賽中,拍攝力與美的一瞬間?這次映像生活請拍攝許多運動賽事的AllSports攝影師好友陳冠宏Andy,與我們一同分享踏入運動攝影的故事!

 運動攝影之所以迷人,在於透過長年的經驗累積、掌握比賽節奏的熟悉度,進而將運動員最具爆發力的瞬間,完全展現於張張精采的照片之中,但要如何在瞬息萬變的比賽中,拍攝力與美的一瞬間?這次映像生活請拍攝許多運動賽事的AllSports攝影師好友陳冠宏Andy,與我們一同分享踏入運動攝影的故事!

映像:首先跟我們分享進入運動攝影前,你是如何接觸攝影的呢?

Andy:我念大學時,是個智慧型手機尚未出現的年代,在那個年代,出遊紀錄最流行的工具就是輕便小巧的DC,在那個時候我也是買了一台隨身DC陪著我出遊隨拍,那時候的我就是對“拍照”這件事情充滿的好奇心,因此隨時隨地就帶著這部小DC探索著一切,當然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狀態像是隨便亂拍,不過我想每個人一開始拿到相機的時候,應該都是如此。

 

 在大學時期就讀運動管理系的我,同時也負責校刊製作的工作,其中主編則是曾有報社記者經驗的系上同學擔任,在當時大家都依照自己的興趣,分別進行校刊的文字、攝影的編務工作,而我在那時候就借用系上的相機器材與自己的小DC開始拍攝學校的活動紀錄,像是頒獎、運動會等許多活動,我想應該算是那個時候開始鑽研“攝影”技術這件事情。

 雖然從大一開始拍,但我直到大四才買了第一部數位單眼相機,那時候的我想買著一部外型剛毅有著男子氣概的相機,加上預算的考量,我買了Nikon D50的KIT組,不過在那個時候到當兵退伍時,我頂多只是拿來拍些朋友、小動物等生活隨拍的紀錄,退伍之後也並沒有特別找攝影的工作,這段時間做過餐廳、賣手機等工作,接著到了職訓局學習數位美編的軟體技巧,接著就進了表哥的攝影工作室學習攝影工作,也就是在進入攝影工作學習的某天,工作室接到了AllSpotrs的2012年台北富邦馬拉松攝影案,就在那時候我覺得我手中的Nikon D50 KIT組無法勝任這份工作,因此表哥借我Canon EOS 5D Mark II與 EF70-200mm f/4L這個組合來進行工作,那時候日商的AllSports在台灣正值草創階段,因此還有派駐日本攝影師在台灣指導團隊如何拍攝馬拉松賽事,在那次運動賽事的初試啼聲後,他們覺得我交件的成果還不錯,因此開始陸續接到AllSports的拍攝案,那時候對我來說拍攝馬拉松賽事最大的挑戰則是,在眾多素人跑者的比賽中,要每一位皆有清晰的樣貌並且同時要有構圖,且有著最快速的網路即時性,因此必須以JPG直出不修圖的方式交件,這樣的環境設定之下,拍攝時對於曝光、顏色的掌握度必須相當精準快速,也由於後續的運動賽事案子越接越多時,我買了連拍性能著稱的Canon EOS 7D,正式開啟運動賽事攝影師的職業生涯,因為當時除了正夯的馬拉松賽事之外,還有鐵人三項,甚至是夜跑活動。

映像:那麼從接案到轉為正職,這中間有甚麼差異性呢?

Andy:從以商攝為主的攝影工作室轉換為進入AllSports團隊專職拍攝運動比賽的正職,其實最大的轉變在於,除了運動賽事拍攝的工作之外,更多了些行政上的工作,這些行政工作包含了聯絡安排攝影師拍攝賽事,指導對於運動賽事拍攝不熟稔的攝影師,如何拍攝運動賽事等。因為運動攝影這個主題,對於許多攝影師,甚至一般大眾來說,並非像生活隨拍如此頻繁常見的主題,因此對於運動拍攝的設定上可謂相當陌生,不僅拍攝技巧之外,還有台灣運動賽事攝影與國外運動賽事攝影的差別,藉此分享許多臨場反應的經驗分享。

 

 而運動賽事更是以人為主的拍攝活動,對我來說Canon相機在膚色表現是我比較喜歡的調性,因此那時候才選擇APS-C的旗艦EOS 7D,除了預算考量之外,同時EOS 7D的耐用度與連拍速度,足以負荷當時我一場比賽快門數少則5000張動輒20000張的拍攝量,除了馬拉松賽事之外,還包含整體的活動紀錄,因此除了拍攝素人的參賽者之外,現場的活動氛圍還必須一同拍攝,因此看似好幾個小時馬拉松賽事,其實在攝影師的工作狀態上,時間排程其實相當緊湊,是一場考驗攝影反應的高張力活動,也因此我會透過閒暇之餘在網路上欣賞國外攝影師的分享作品來做為映像訓練,來面對接續活動時可能遇見的突發狀況,做好萬全準備。

映像:可以跟我們分享在運動攝影之路上,有哪些特別難忘的經驗嗎?

Andy:2017年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對我來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轉捩點,因為這場別稱小奧運的世界大學運動會,是我在台灣首次參與的世界級賽事盛會,而在這樣高規格的賽事當中,Canon也對攝影師有著相當大的後勤資源協助,因此我得以借用EF400mm f/2.8L IS II USM與EOS-1D X Mark II這樣高性能的攝影裝備,拍攝位於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所舉辦為期一周的滑輪溜冰賽事,雖然滑輪溜冰的比賽是於賽道內進行封閉式的繞圈賽,不過夏季的河濱公園一整天都是屬於烈日當中的酷熱曝曬,除了對於體能上有著相當的考驗之外,賽事過後緊接著拍攝頒獎,並非工作在此告一段落,而是身為大會官方駐點攝影師之一的我更要將照片進行及時發稿上傳至雲端的工作,同時我發稿的習慣前會針對發稿照片進行清晰度、線條等微幅修圖,這些工作同時要兼具快速發稿的即時性,我想也是練就能在任何場合能快速工作的效率原因吧,除了滑輪溜冰之外,像是很重要的羽球賽事我也參與到,甚至包含閉幕的煙火活動,我覺得那段相當緊湊的賽事攝影經驗,更讓我成長的非常快速。

映像:除了馬拉松、世大運的大賽經驗中,鐵人三項這種複合式且長距離運動的拍攝呢?有什麼樣特別難忘的經驗嗎?

Andy:鐵人三項,這由游泳、自由車、路跑這三種運動結合而成的賽事,從游泳跳水瞬間,換氣時才能拍到運動員的表情,中間的自由車、路跑這相當長的賽道距離,該如何選定拍攝位置,拍攝方式,皆相當有趣且極具挑戰。我記得有一年特別拍兩兄弟參加226超級鐵人三項(游泳3.86KM、自由車180KM、路跑42.2KM),他們從早上6點出發,一路拍到晚上11點,總計226公里的漫長比賽,從跳水前準備以及與親友互動的拍攝,到跳水游泳上岸,我再請我朋友開車載我追隨他們騎著自由車在這180KM賽道上,尋找能拍攝這兩兄弟的攝影點,這段賽道上用了長短鏡頭、車陣、單車特寫等多種構圖與角度拍攝,換路跑時,已經是黃昏轉為晚上,光線變化下對於拍攝有著極大的挑戰,取決於要使用自然光抑或是離閃補光,都必須靠著臨場反應與經驗來完成,最後終點衝線時弟弟跟女朋友求婚,完成整個活動紀錄,在這將近一整天的活動紀錄中,看著他們賽前準備的心情、正式比賽的辛苦狀態、到最後完成比賽接受眾人的祝賀以及對弟弟女友來說意外的求婚驚喜過程,整件事情除了一整天的累積疲勞之外,同時更有著深刻的感動印象!

映像:這場比賽對你來說難度在於哪些狀況呢?同時場邊應該也有許多素人攝影師,擔任這麼多場的運動賽事之官方攝影師來說,面對素人攝影師的出現,你會怎麼建議他們呢?

Andy:困難度在於攝影點的選擇,畢竟參賽的人眾多,你不僅要很快速的在人群中找到他們,透過預先選擇好的鏡頭焦段,才能在稍縱即逝的瞬間捕捉下來你想要的畫面。

 素人攝影師因為拍攝經驗累積的問題,最常見的即是不了解比賽的節奏與狀況,導致站位可能影響運動員,此時若是沒有裁判在場的時候,我就會跟他們說他們站的位置可能會影響到運動員,避免導致受傷的可能性發生,而請他們變換至安全的位置進行拍攝,接著若是被擋到鏡頭的話,我會跟他協調能否先讓官方攝影拍攝重要的畫面,然後我拍到我需要的畫面後,會再請你一起來拍你想拍的重要畫面,如果真的沒有時間,在很緊急的狀況下而被擋到的話,像是終點衝線時,很容易出現突如其來的人進入畫面擋到鏡頭,通常跟他喊一聲都會離開,萬一沒離開,就趕快換鏡頭拍攝特寫,解決突如其來的狀況。

映像:近年來也看到你嘗試拍攝汽車追焦這另外一種運動題材,想請教你分享運動與汽車攝影之間的不同概念

Andy:我在2017年認識了汽車媒體攝影的前輩Peter哥,在拍運動之前,我假日都在北宜上拍追焦,練習手感,後來馬拉松活動越接越多時,就沒有時間上北宜公路拍車,直到遇上Peter哥,跟他學習拍汽車構圖、光線掌握等技巧,也這樣幾年下來,才逐漸進入汽車媒體攝影的領域。

 

 一般運動攝影,通常我習慣以1/1000s以上的高速快門凝結運動員體態上的表現,幾乎不使用慢快門拍攝,除了像是百米衝刺這些特殊的情境才會使用這失敗率相當高的技巧,企圖拍攝整場比賽充滿速度的張力感。而鐵人三項自由車的項目,就會如同汽車追焦攝影的手法以慢速快門進行拍攝,不過絕大多數運動攝影所需要的照片多為運動員清晰銳利的呈現,透過高速快門與高速連拍的搭配,在面對運動員抵達終點時衝線、吶喊等表情,才得以獲得高成功率的清晰高張力瞬間。此外拍攝角度的部分主要會以選手體態表情,肢體張力做為表現,透過縮光圈長景深的方式將運動員與現場情境一同拍下。

 拍車的話,反而有些許不同,像是廣角鏡頭的桶狀變形,反而讓汽車喪失原先完美的比例,休旅車、跑車等不同的車型皆有著屬於自身最佳的拍攝高度/角度,因此透過合適的鏡頭尋找拍攝車輛當下最完美比例之角度,反而是需要細細觀察的,在拍攝追焦時,由於台灣道路品質的因素,所以我習慣先以1/100s的快門與高速連拍先求達到準焦的基本盤,接著再放慢快門速度至1/60s,獵取更好的流動感,有時候還能以1/15s進行追焦,此時的流動感則是相當完美。

映像:我發現你在運動攝影時會使用雙機作業,可以跟我們分享這樣的概念嗎?

Andy:我原本用2部Canon EOS 1DX進行雙機工作,原因在於當兩部機身接上不同焦段的鏡頭時,於即時更換拍攝時,我不需重新尋找機身上每一處按鍵位置,可以本能的反應操作拍攝,不過現在Canon EOS R5有著人眼對焦的系統,這部相機人眼辨識與對焦的速度相當快速且流暢,因此目前若是沒有需要出動到雙機的話,主力機種目前會是Canon EOS R5,透過這部輕巧的機身,搭配人眼辨識的便利性,現在工作中我很常使用最大光圈拍攝人物,此時我就只需要注意構圖,不需要煩惱對焦的問題,科技的進化讓工作的效率變得更為輕鬆寫意。

映像:運動拍攝的快門消耗,現在Canon EOS R5有三種快門可以選擇,機械/電子前簾(每秒12張)、電子快門(每秒20張),你現在會常使用哪種模式拍攝?

Andy:以往拍馬拉松我都使用機械快門,最近試著使用電子快門拍攝,這每秒20張的速度搭配完全無聲的狀態下,其實需要按快門習慣上的適應,因為實在太快了。但若是提到快門數的消耗的話,對我來說其實只是工作上的必需消耗品,因為拍攝運動賽事,是捕捉一瞬間的動感,因此太吝嗇於按下快門的話,只會讓自己錯失更多精采的畫面,而且這些畫面是不能重來的,透過高速連拍換取其中最佳的照片會是我選擇。在快門模式的選擇上,我會依照拍攝的場合來選擇,舉個例子,若是需要左右搖鏡追焦的場合,我就會選擇機械/電子前簾(每秒12張),以避免可能發生的果凍效應,反之正面迎來的畫面就有可能以更高速的電子快門進行拍攝。

 

映像:最後想請你與大家分享,可以從那些方面練習運動攝影的技巧?

Andy:運動攝影在台灣,大部分都是媒體記者發稿的拍攝,因為除了器材門檻高之外,運動比賽並不是每天都有的,不過我們可以試著在與親朋好友一同運動時,或是拍攝如貓狗等常見的動物,尋找角度慢慢練習構圖、快門速度的掌握等技術,皆對於運動攝影的技巧練習有所幫助,有時候不一定是媒體攝影區的角度是最好的,只要掌握想表達的意念,在觀眾席也能拍下相當有意境的好作品。

撰文:映像生活 Image Life  圖片:陳冠宏 Andy

喜歡這次的【映像人物 Image People】專訪嗎?

一起來看看Andy許多運動賽事與活動紀錄的分享作品唷!

Andy Facebook

Andy Instagram

 

有機會的話點進來看看更多好玩的映像生活 Image Life

映像生活Image Life粉絲團

映像生活Image Life Instagram

 

You May Also Like
Read More

遠離都會的柯式野孩 feat.柯式野生活

 炎熱的都市夏季,除了走向水池消暑一番之外,向山林登高望遠,也是遠離悶熱的水泥叢林,享著壯麗的翠綠陵線、夜裡的絢爛銀河以及沁涼夏夜晚風的最佳選擇之一,這次映像生活 Image Life與大家分享一位放假就回歸山林的野孩子【柯式野生活】的柯柯,我一們一起聽她的登山拍照故事吧!
Read More
Read More

衝景觸動“心"的憧憬 feat.心星

  對映像生活來說,帶著相機去旅行,拍著當下動人的風景是與親朋好友們分享旅行中的過程之一,而有一群人,卻是以專注拍攝絢爛風景作為享受旅行的最大目標,這次映像人物專訪請到有著許多攝影獎項的知名風景攝影師,同時也是Canon校園攝影大使評審的【心星】,請她與大家分享如何踏入風景攝影,隨著季節變化在各處捕捉當下最美一刻的映像歷程!
Read More
Read More

享受每刻的五光十色 feat. 沈彬捷(阿酷)

相信大家有機會,都會去看演唱會,親臨現場感染自己心儀的歌手、樂團所奮力演出的舞台魅力,若是主辦單位開放拍照,通常在這樣的演唱會場合中,現場的光線總是微弱、或是對比強烈的光源,在這樣變化多端且複雜的微光環境下,如何拍下自己喜愛的照片與好友們分享臨場的感動,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來了有著多年演唱會舞台經驗、且拍過許多”韓”流當道的明星、團體時尚雜誌的沈彬捷【阿酷】,與大家分享進入這光影十色的一些心路歷程。
Read More
Read More

浮光島影!水下婚紗攝影師 feat. Gavin(噪音)

 去年在國境之南的墾丁潛水時,有幸遇見了一位有著水中婚紗攝影經驗的潛水教練Gavin(噪音),透過他的【島影水中映像 Island Photo】水下婚攝與人像分享的作品,讓我好奇有別於風景、生態的水下婚攝是什麼樣的拍攝映像,因此這次映像生活就帶著大家一起聽聽Gavin分享他的水下婚紗攝影師的故事吧!
Read More
Read More

紀錄生活小記憶、回憶兒時舊記憶 feat.臺灣小角落

  還記憶一開始拿起相機時最常拍攝的主題嗎?也許是身邊的親朋好友、也許是為了旅行時紀錄眼前的風景,不過習慣拍攝最美麗的大景之餘,是不是忽略了,許多動人的風景卻隱身在你我的生活周遭呢?很多時候我們為了工作、為了通勤,卻寧願滑著手機忽略最美的情感,其實就是我們最習慣的一切。  而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到了無論何時,都在感受這座平常的城市、這個熟悉的環境、這些平常的人情味,透過他獨到的細微觀察,而記錄下充滿情感的生活(記憶)甚至是即將失傳的舊(技藝),這些在平常不過的映像故事,這次就請 臺灣小角落與大家分享他所見的映像小記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