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島影!水下婚紗攝影師 feat. Gavin(噪音)

 去年在國境之南的墾丁潛水時,有幸遇見了一位有著水中婚紗攝影經驗的潛水教練Gavin(噪音),透過他的【島影水中映像 Island Photo】水下婚攝與人像分享的作品,讓我好奇有別於風景、生態的水下婚攝是什麼樣的拍攝映像,因此這次映像生活就帶著大家一起聽聽Gavin分享他的水下婚紗攝影師的故事吧!

 

 雖然疫情爆發迄今,還無法在炎炎夏日之中一親大海芳澤,潛入沁涼的水下30米之中,不過去年在國境之南的墾丁潛水時,有幸遇見了一位有著水中婚紗攝影經驗的潛水教練Gavin(噪音),透過他的水下婚攝與人像分享的作品,讓我好奇有別於風景、生態的水下婚攝是什麼樣的拍攝映像,因此這次映像生活就帶著大家一起聽聽Gavin分享他的水下婚紗攝影師的故事吧!

 

映像:首先跟我們分享你如何接觸拍照的呢?

 

噪音:我是吳趙殷Gavin,不過大家都叫我噪音(笑),我想現在的年輕人最常接觸的嗜好不外乎是3C科技類的產品,因此我也不例外,在大學時參加系學會有機會成為器材組組長,因此系上有著許多器材,包含攝影器材都交由我管理,因此在這時我開始接觸相機,拍攝系上活動等大小事,同時邊拍也為了想要更好的表現,所以在網路上尋找許多資訊進行自學,而到研究所後,我買了一部Canon EOS M2的KIT組作為我第一部記錄生活的相機,而後為了想要有著相機更全面的操控感,我升級了Canon EOS 70D搭配EF-S18-135mm f/3.5-5.6 IS STM這個KIT組,來練習單眼相機的技巧,更包含追焦攝影。

 

 而在畢業之後,我想要延續我對攝影的興趣與熱情,我在台中的婚紗店當起攝影助理,正式開始學習商業攝影的技巧,當時在婚紗店學習的攝影之路上,指導我的師父相當強調尋找自然光源的技巧,我想這也是現在進行水下婚攝時幫助我下水前尋找時間、地點,讓進行水下攝影能有最佳光線表現拍攝的原因吧!
機身:Canon EOS 70D、鏡頭:EF16-35mm f/2.8L II USM
快門:1/320s、光圈:f/6.3、ISO 500

映像:你是如何接觸潛水的領域呢?進而開始水下攝影呢?

 

噪音:在辭去婚紗店的工作後,我短暫進行自由接案等商攝案子,在2019年的1月,我跑到屏東墾丁玩,你也知道墾丁一年四季就是那麼炙熱,當時很想玩水但又不想只是浮潛的在海面上泡泡水,於是我直接在【放呆潛水俱樂部Fun Dive Club】報考“開放水域潛水員(Open Water)"的課程,開啟了我潛水體驗內太空之路,而後隨著考取“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AOW)與許多相關證照後,在2020年的3月我很順利考到了教練資格,而就在這段潛水時光中,看到許多水中攝影的資訊,同時也讓我想著若是結合過往的攝影工作,那麼應該會很不一樣。

2020年的7月,我在墾丁遇見了噪音,也是那時他帶我體驗了一場絕美水下攝影旅行。
機身:Canon EOS 70D、鏡頭:EF16-35mm f/2.8L II USM
快門:1/100s、光圈:f/7.1、ISO 320

 一開始嘗試水下攝影,必然是最容易入門的運動攝相機Gopro,不過對習慣相機帶來優異畫質的我來說,當時的Gopro扣掉錄影之外,在水下光線這隨著深度越來越暗,進而畫質越差的表現,以及不夠廣的定焦鏡頭,讓我很想換上一部真正能潛水的相機,於是我換了比較熱門的Olymous Tough TG-5進行水中攝影,而它的好處是不需外加防水殼即可達到水下15米的深度,當然加上防水殼後則是最大深度可達45米同時能加裝廣角鏡、閃燈等許多配件,算是一部C/P值很高的水中攝影組合,不過TG-5搭載的1/2.33吋感光元件僅1200萬畫素,特別是水中攝影特別需要光線的環境,此時讓這塊感光元件的表現在天氣不好或是光線較差的環境下,就吃力許多,而是我轉換成現在感光元件有著更大片的APS-C片幅,同時有著2020萬畫素,做為水中攝影的主力相機Canon EOS 70D。

 

映像:對你來說這樣一路的更換升級,Canon EOS 70D帶給你在水下的回饋感是什麼呢?

 

噪音:我想就是單眼相機的操作性與直接吧,從光圈、快門、ISO的曝光三要素調整,到細微的按鍵選單模式操作,對比過往的相機在岸上可能沒有太大的感覺,但是在水下這隨時要掌握氣瓶存量,海流、海湧與自身中性浮力的調整,許多感官都變得非常緩慢,因此Canon EOS 70D還能在水下有著相當快速的操作手感、對焦與快門的靈敏性,以及2020萬畫素帶來的細節以及事後進入電腦修圖的彈性,是我相當喜愛的部分。

映像:我知道水中攝影最昂貴的部分即是防水殼的問題,而防水殼也是其中價差最大的部分,對你來說你是怎麼選擇防水殼呢?

 

噪音:現在防水殼大致分為兩種,便宜的有塑膠殼製以及鋁合金等金屬製,雖然塑膠製的價格相當便宜,但對我來說,進行水肺潛水時必須背負許多器材,以及有時候是從岸邊穿越礁石走入海邊進行潛水,此時的移動過程中相當容易發生碰撞的疏忽,又或是在水中撞到礁石等狀況發生,為了避免因碰撞導致防水殼破裂讓相機泡水,我比較偏好有著較強剛性的鋁合金防水殼,不過這樣的價格自然就是不便宜,此外機身與鏡頭的型號皆有所不同,為了能在水下達到與岸上拍攝有著相同的操作,因此防水殼必須為專用的防水殼,像我目前使用的Canon EOS 70D配上EF16-35mm f/2.8L II USM這樣的組合,防水殼約莫就要7-10萬,而這些還不包含外接的閃燈與浮力臂支架等周邊器材,所以可想而知,更高階的攝影器材的防水殼價格會有多麼的高昂!

機身:Canon EOS 70D、鏡頭:EF16-35mm f/2.8L II USM
快門:1/125s、光圈:f/11、ISO 100

映像:對你來說,怎麼會想用16-35mm作為拍攝的鏡頭而非24-70mm的焦段呢?水中閃燈的用法你是怎麼使用的呢?

 

噪音:在光線照耀在水面後隨著海浪波動的擺盪與折射效應,即便APS-C片幅必須乘上1.6倍,但讓EF16-35mm f/2.8L USM在水中的廣角端(等效約25mm)在水下卻有著類似魚眼的成像效果,這樣的效果更能讓水下世界有著一種獨特的壯闊感,所以這是我相當喜歡用廣角端拍的原因,然後由於水下懸浮微粒的問題,能見的清晰度隨著距離越遠越差,像是北台灣的龍洞約莫10米能見度就算超清晰,綠島、蘭嶼可達30米以上堪稱玻璃海的超級清晰度,在墾丁大約20米左右,因此廣角端是比較容易獲得清晰影像的拍攝方式,在閃燈使用上,因為Canon EOS 70D有著內建閃燈,因此可以直接透過光纖觸發的方式,不需冒著防水殼進水的改裝風險,直接引閃水中攝燈,在使用閃燈時,我不喜歡對著拍攝主體直打閃燈,因為不僅光線生硬,同時會將水中懸浮微粒的反光拍攝下來(就如同在大雨中直打閃燈,照片上全是雨滴的反光一般),因此我喜歡將水中閃燈透過浮力臂支架延伸至兩側,讓燈與相機有著相當的角度進行使用,這樣的照片不僅有著自然光柔和,同時人工光源照耀於主體下也更具立體感。

機身:Canon EOS 70D、鏡頭:EF16-35mm f/2.8L II USM
快門:1/100s、光圈:f/10、ISO 100
機身:Canon EOS 70D、鏡頭:EF16-35mm f/2.8L II USM
快門:1/250s、光圈:f/9.0、ISO 320

映像:水下攝影我們聽到的幾乎都是風景與生態,為何你會想從潛水教練變為水下婚紗攝影師這個這麼特別的行業呢?而其中你覺得水下婚攝的難度在哪、該如何溝通呢?

 

噪音:其實就是放呆潛水俱樂部Fun Dive Club的老闆也認為水下除了生態與風景之外,也能嘗試婚紗拍攝為主題,剛好我曾有過婚紗攝影的經驗,因此我們就一同合作開始水下婚紗的呈現,其中我覺得最大的難度不是攝影師本人,而是被拍的人,雖然拍攝過程中有著戒護教練在一旁注意被拍者的安全與狀況,但正式拍攝的時候,還是要拿下嘴裡的呼吸調節器(二級頭),潛水面鏡摘下,光是這兩件事情,就必須要有著相當的水性,以及不恐懼水的心理素質,才能拍的相當唯美好看,而這拍攝的節奏必須掌握非常的快,因為還是要讓戒護教練拎著氣瓶來讓被攝者在拍攝之於好好呼吸,所以事前拍攝的溝通變的相當重要,在岸上時我們會約定好手勢溝通的方式,以及大概的走位方式,這樣下水後彼此都有著演練過的印象,不僅能節省許多時間,同時更為安全。

機身:Canon EOS 70D、鏡頭:EF16-35mm f/2.8L II USM
快門:1/200s、光圈:f/6.3、ISO 100

映像:那以攝影師本身呢?你是運用了那些技巧、測光技巧、以及白平衡怎麼用呢?

 

噪音:若以拍攝通常會是在2-4米的深度進行時,一支氣瓶能完成拍攝的時間約莫50-60分鐘,而這樣可以得到20-30組的照片量,不過前提在於整體的順暢度以及扮演著向是攝影助理的戒護教練這個角色,因為他不僅要提供被拍者氣瓶之外同時也要在這段時間整理服裝、裙襬等細節,所以我與戒護教練的默契配合是相當重要的,但若是進入深度較深的地方,通常是拍攝礁石與沙地作為背景,此時不僅要注意光線減弱帶來的影響之外,還要注意這過程中間可能出現的海流與海湧對於身體懸浮於水中穩定度的影響。

機身:Canon EOS 70D、鏡頭:EF16-35mm f/2.8L II USM
快門:1/125s、光圈:f/11、ISO 125

 也由於水下光線不如陸地上如此充沛,因此光源不足的情況下,暗部會呈現更為不足,且事後調整會犧牲掉許多畫質,因此我喜歡以點測光對水下暗部進行測光,確保暗部拍攝的呈現品質。在白平衡的部分,白平衡,我喜歡調整成偏藍調,因為光源充足時,水下呈現會有著相當舒服的大海藍調,但是某些水域的深度與光線下,會讓海會呈現水綠色,若是偏綠的話,以電腦編修來說,Lightroom我會抽掉水綠色的部分,再以藍色、紅色進行白平衡的修正,這些都以拍攝RAW檔進行編修,透過RAW寬裕的調整空間,將綠色校正成我們熟悉的大海藍,而這些單純以JPG直出是無法修正回來的。

 

映像:最後對於想嘗試水下婚紗的新人、個人則是建議先具備那些技能呢?想接觸的水下攝影的攝影師該先具備那些技能呢?

機身:Canon EOS 70D、鏡頭:EF16-35mm f/2.8L II USM
快門:1/160s、光圈:f/13、ISO 320

噪音:對於新人們我建議先學會水肺或自由潛水,有個證照考核為優先考量,因為畢竟水下最大的風險就是突如其來的狀況,若遇到狀況時無法冷靜面對與解決時,那就是最高的風險狀態。

 

 對於想接觸水下攝影的攝影師來說,我覺得首要條件則是保持一個Outdoor的愛玩心情,因為水下攝影是一件相當耗體力的事情,在證照部分還是要以AOW以上才會比較好,因為良好的潛水技巧與經驗,不僅能保持自己的安全,才能進而享樂在內太空的影像視界。
機身:Canon EOS 70D、鏡頭:EF16-35mm f/2.8L II USM
快門:1/250s、光圈:f/11、ISO 200

撰文:映像生活 Image Life 圖片:Gavin(噪音)

喜歡本次的水下婚紗攝影師分享嗎?

有機會的話點進來看看更多好玩的映像生活 Image Life

映像生活Image Life粉絲團

映像生活Image Life Instagram

映像生活Image Life 官方Line

 

(水中婚攝/人像部分)

噪音個人Instagram

 

(一般潛水/考證活動)

放呆潛水俱樂部Fun Dive Club粉絲團

放呆潛水俱樂部Fun Dive Club Instagram

Klook.com

You May Also Like
Read More

遠離都會的柯式野孩 feat.柯式野生活

 炎熱的都市夏季,除了走向水池消暑一番之外,向山林登高望遠,也是遠離悶熱的水泥叢林,享著壯麗的翠綠陵線、夜裡的絢爛銀河以及沁涼夏夜晚風的最佳選擇之一,這次映像生活 Image Life與大家分享一位放假就回歸山林的野孩子【柯式野生活】的柯柯,我一們一起聽她的登山拍照故事吧!
Read More
Read More

衝景觸動“心"的憧憬 feat.心星

  對映像生活來說,帶著相機去旅行,拍著當下動人的風景是與親朋好友們分享旅行中的過程之一,而有一群人,卻是以專注拍攝絢爛風景作為享受旅行的最大目標,這次映像人物專訪請到有著許多攝影獎項的知名風景攝影師,同時也是Canon校園攝影大使評審的【心星】,請她與大家分享如何踏入風景攝影,隨著季節變化在各處捕捉當下最美一刻的映像歷程!
Read More
Read More

享受每刻的五光十色 feat. 沈彬捷(阿酷)

相信大家有機會,都會去看演唱會,親臨現場感染自己心儀的歌手、樂團所奮力演出的舞台魅力,若是主辦單位開放拍照,通常在這樣的演唱會場合中,現場的光線總是微弱、或是對比強烈的光源,在這樣變化多端且複雜的微光環境下,如何拍下自己喜愛的照片與好友們分享臨場的感動,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來了有著多年演唱會舞台經驗、且拍過許多”韓”流當道的明星、團體時尚雜誌的沈彬捷【阿酷】,與大家分享進入這光影十色的一些心路歷程。
Read More
Read More

紀錄生活小記憶、回憶兒時舊記憶 feat.臺灣小角落

  還記憶一開始拿起相機時最常拍攝的主題嗎?也許是身邊的親朋好友、也許是為了旅行時紀錄眼前的風景,不過習慣拍攝最美麗的大景之餘,是不是忽略了,許多動人的風景卻隱身在你我的生活周遭呢?很多時候我們為了工作、為了通勤,卻寧願滑著手機忽略最美的情感,其實就是我們最習慣的一切。  而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到了無論何時,都在感受這座平常的城市、這個熟悉的環境、這些平常的人情味,透過他獨到的細微觀察,而記錄下充滿情感的生活(記憶)甚至是即將失傳的舊(技藝),這些在平常不過的映像故事,這次就請 臺灣小角落與大家分享他所見的映像小記憶。
Read More
Read More

感受幸福靈光 feat.杜鈞寧(Reiki/老杜)

  我想大家都有參加過喜宴,除了親身感受新人們幸福甜蜜的時光之外,喜愛攝影的你們,是否也注意到會場總是有著忙進忙出,不斷紀錄這觸動我們內心感動的婚宴攝影師呢?而婚宴攝影師這份工作,不僅是只有婚宴上記錄著新人們與親友一同互動的幸福時光,更多時光則是與新人們溝通了解的過程下,再透過鏡頭完整呈現專屬於新人們幸福故事的婚紗攝影,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到擅長了解對方內心情感與個性,透過鏡頭抓住感動,進而展露貼近生活攝影風格的新銳攝影師 杜鈞寧(Reiki/老杜),請她與大家分享她如何透過感受,來表現貼近生活風格的映像生活。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