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幸福靈光 feat.杜鈞寧(Reiki/老杜)

  我想大家都有參加過喜宴,除了親身感受新人們幸福甜蜜的時光之外,喜愛攝影的你們,是否也注意到會場總是有著忙進忙出,不斷紀錄這觸動我們內心感動的婚宴攝影師呢?而婚宴攝影師這份工作,不僅是只有婚宴上記錄著新人們與親友一同互動的幸福時光,更多時光則是與新人們溝通了解的過程下,再透過鏡頭完整呈現專屬於新人們幸福故事的婚紗攝影,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到擅長了解對方內心情感與個性,透過鏡頭抓住感動,進而展露貼近生活攝影風格的新銳攝影師 杜鈞寧(Reiki/老杜),請她與大家分享她如何透過感受,來表現貼近生活風格的映像生活。

  我想大家都有參加過喜宴,除了親身感受新人們幸福甜蜜的時光之外,喜愛攝影的你們,是否也注意到會場總是有著忙進忙出,不斷紀錄這觸動我們內心感動的婚宴攝影師呢?而婚宴攝影師這份工作,不僅是只有婚宴上記錄著新人們與親友一同互動的幸福時光,更多時光則是與新人們溝通了解的過程下,再透過鏡頭完整呈現專屬於新人們幸福故事的婚紗攝影,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到擅長了解對方內心情感與個性,透過鏡頭抓住感動,進而展露貼近生活攝影風格的新銳攝影師  杜鈞寧(Reiki/老杜),請她與大家分享她如何透過感受,來表現貼近生活風格的映像生活。

透過觀景窗開始學習與世界對話

映像:我想任何風格的最初都是來自於開始接觸攝影的映象,那妳是如何開始攝影之路的呢?

Reiki:我想應該來自於家庭,媽媽喜歡買繪本給我們姊妹倆看,特別是我姐姐高中念美術的時候,就拿姊姊的Canon EOS 550D來玩,當時還是國中的我在這樣的耳濡目染下,就開始掉入攝影這個大坑(笑),大學時加入系學會,開始拍系上活動,漸漸對美的事物變的很敏銳。

映像:而進入系學會後,才開始有較多的拍照機會嗎?

Reiki:對!我想我喜歡攝影的幾個原因應該是,環境影響以及個性吧,從前我屬於默默內向的個性,因此我比較偏向情感上的思考,也不太擅長社交,但是我拿起相機拍照時,我發現我可以透過鏡頭默默的觀察,然後是候用照片與人交流,我想攝影對我來說,就是與世界對話的方式。

感受靈光、感受能量

映像:取名Reiki這個名字很有意思,很空靈的感覺,怎麼用這個名字來代表妳呢?

Reiki:Reiki的概念就像是每個人身上都散發著不同的顏色,也許生氣的時候是紅色,像我喜歡藍色的原因是,它給我安定的力量,我希望我的攝影作品是帶給人安定、溫暖,每個人的情感、故事都值得被記錄下來,讓這樣的想法散發成能量,這感覺就像當妳面對有熱情的事物,或是喜歡的人時,眼睛會發亮,人會散發出光芒的那種感受,那個時刻就是所謂靈光很強大、很耀眼的時候,這就是Reiki。

映像:那妳有使用過底片機嗎?有拿來工作使用過嗎?

Reiki:我第一台底片機是LOMO,我當時很喜歡它的特殊色調,很像現在流行的Instagram有許多濾鏡模式可以套用,此外我還有一部Nikon FM,這部相機對我來說意義非凡,是一位很重要的朋友送我的,我帶著它時,就是認為很重要的時光我才會帶它,就因如此珍惜,所以我也很珍惜每一次按下快門的時刻,某次婚紗結束時,覺的新人們感覺很棒,紀念性的幫他們拍了一張,因此像這樣值得紀念的時刻才會拿出來拍。

映像:學生時期的妳有些很有趣的經驗,像是2012 亞洲花式滑冰、2013 永恆 第一屆新像攝影大賽 金獎,雖然看起來跟妳現在的婚攝沒有太多連結,不過我想應該有些潛在的影響,跟大家分享這些故事好嗎?

Reiki:花式滑冰對我來說這體驗很難忘,因為除了連續5天在只有10度的滑冰場拍上將近8小時之外,由於是運動比賽,手中拿著EF 70-200mm f/2.8L USM這沉甸甸的鏡頭與機身,紀錄這動作變化多端的滑冰比賽,也因為很難預測選手的動作,因此除了專注力以外,耳朵也仔細感受音樂的節奏,這5天的觀察技巧訓練讓我面對現在的婚攝中,雖然每對新人們個性、情緒都不同,但卻透過開拍前家庭關係的確認,就能很專注在每個流程可能發生的狀態下,比方說拜別時會有怎樣的情感發生,就可以預先準備要拍新娘、或是爸媽,以及注意一些細節等。

  而第一屆新像攝影大賽算是我第一個很大的獎,評審團都是我很尊敬的對象,這對我在攝影之路上是一個很大的鼓勵,這張照片之所以會拍攝下來,是因為這像是個東西方文化的衝擊,在相對含蓄的東方社會中,觀察到在台北相對冷漠的街頭裡,有著西方社會外國人很自然的情緒流露那樣開放熱情的悸動,因此就會被他們很相愛的狀態下有所感動。
2013永恆 第一屆新像攝影大賽 金獎

與大師對談、建立風格

映像:在專職婚攝前,妳曾在Open Design採訪工作接觸過設計、視覺界的名人們聶永真、蔡明亮,我想能夠有機會採訪這樣類型的名人來說,對現在影像創作上有很大的幫助,談談這些感受吧!

Reiki:面對這些大師專訪最大的收穫是,他們展現出設計概念不再是平面、甚至靜止的呈現,你可以感受到他們專業上的氣場很強烈,透過動與靜、靜與動完整的融合,表達設計上全面的概念,將好的設計寄託在情感上。

映像:而婚攝前妳到綿谷結婚式(Wataya)工作,那時算是開始對婚攝的專研?

Reiki:是的,後來因為我很想要投入全職攝影這件事,中間我也拍過一些服裝攝影等,雖然綿谷結婚式(Wataya)只有兩個月的助理生涯,卻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折點,因為身處在大環境中,讓我領悟到自己真正想要從拍照中得到的是什麼,因此我決定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獨立接案。

映像:有哪一場婚攝讓妳情緒接近滿溢的故事嗎?

Reiki:有場新人的爸媽是離婚的狀態,很擔心爸媽與新娘三人的互動會很尷尬,沒想到這爸媽卻很平和的祝福新人,讓這一切變的很感動,這應該是婚禮的氣場與氛圍吧,讓一切都能軟化下來,祝福彼此。當新人的爸爸走進來看著新人時,新人散發著與爸爸許久不見,簡單的一聲:「爸!」,新娘眼眶的淚水打轉著,這一切就讓鏡頭後的我,也跟著感動起來,感染著這一刻幸福的時光。

映像:妳的特色就是會很容易進入新人的故事當中,進而一起感動,可以跟大家分享這怎麼做到的嗎?

Reiki:我習慣站在對方的角度與思維去思考事情,再透觀察與腦海中浮現的小劇場來詮釋這些情緒,如女兒出嫁,媽媽的心情是如何,不捨、甚至落淚這樣情緒滿溢狀態下,藉此進入對方的情緒中,來完成每次的拍攝。對我來說,事前的溝通與瞭解這是非常重要,也是我很樂意的事情,越能了解新人們的背景、想法等細節,我越能為他們記錄出令人感動的照片與時刻。

豐盛大菜?品味家常!

映像:我在網路上第一次看到妳的作品時,我發現妳在照片上的風格有別於許多攝影師,若是要說他們習慣以華麗般的大菜手法來進行拍攝,那麼我覺得妳像是個家常菜的作法,很貼近生活、很能細嚼慢嚥出那樣的情感,與大家分享一下,在婚攝工作上,妳是如何營造這樣的方式、習慣怎樣的工作方式,以及擅長使用哪種鏡頭來表現人物之間情感的視角呢?

Reiki:對我來說,我拍攝的習慣通常會是一種直覺,因此我不太換鏡頭。我最常使用Canon EOS 5D Mark II搭配Sigma 27-70mm f/2.8鏡頭,不過除了新人特別要求或是類婚紗場景,少部分廣角鏡的使用會拿出Tamron的10-24mm進行拍攝。我不太換鏡頭鏡頭的另外一個原因是,當更換鏡頭的時間,對新人來說就是個等待的時間,雖然只有幾秒鐘,但是情緒上的變化就會在這剎那間變的不夠飽滿、消失,我寧願捕捉最完整的情緒,也不太願意架構在鏡頭組的更替上,以新人們的角度來思考,他們最在乎的是妳出來的情感有沒有抓到,拍的好不好看,至於鏡頭的種類就不是這麼優先考量了。

映像:就婚宴來說在這樣相對昏暗且光線複雜的環境下,跟大家分享,婚宴攝影都習慣以大光圈還是來進行拍攝,妳呢?

Reiki:看拍甚麼場合,舉個例子,如長輩爸媽、新娘最常出現淚眼汪汪這樣的真情流露的時刻,光圈我就會開的很大,因為透過淺景深這樣朦朧的散景,對焦專注在人物的表情上,如此一來妳可以讓照片的情感表現的更好,而拍團體照的話,可能會有好幾排,每個人都要拍得很清楚,此時光圈就會縮小,因此習慣的工作光圈還是要看場拍攝主題的狀態來做選擇,而若是小光圈狀態下,就會考慮閃燈的應用,藉此改善因昏暗環境下使用小光圈拍攝,卻必須放慢快門或是加高ISO的風險,閃燈的使用方式就看狀況是使用跳燈或是離閃,不過我最常使用的方式還是跳燈,也可能因為我單人單機作業習慣了,閃燈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有必要改善環境光我才會使用,閃燈如果打得好也能維持現場氛圍。

感受能量、持續築夢

映像:以現在型態來說,單人單機相對少見,而且婚宴流程相對緊湊的節奏下,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情,這是一種堅持嗎?還是未來還想要找副攝或成立一個攝影團隊嗎?

Reiki:對阿!目前就像是個辛苦的堅持,直到找到與我現在風格適合的夥伴,有共同的理想,再一起成為團隊,或是共同培訓。

映像:對自己未來的期許、願景

Reiki:面對攝影像是一場追逐,但這場追逐只要你不停止,它總是會回饋你一點什麼,像是人生的吸引力法則。因此我想一切順其自然,取得一種平衡,太逼迫自己有時候反而事情與規畫沒有辦法做的很好,舉個例子來說,今年開始我很專心經營婚攝案子,默默地就會感受到許多幫忙的力量湧現,就像Reiki湧現……

撰文:映像生活 Image Life  圖片:杜鈞寧(Reiki/老杜)

還喜歡這次的【映像人物 Image People】專訪嗎?

有機會的話點進粉絲團來看看更多好玩的映像生活唷!

映像生活Image Life粉絲團

映像生活Image Life Instagram

映像生活Image Life Twitter

Reiki Photo臉書粉絲團

Reiki Photo網站

下方與你分享更多Reiki許多婚攝以外的作品唷

You May Also Like
Read More

遠離都會的柯式野孩 feat.柯式野生活

 炎熱的都市夏季,除了走向水池消暑一番之外,向山林登高望遠,也是遠離悶熱的水泥叢林,享著壯麗的翠綠陵線、夜裡的絢爛銀河以及沁涼夏夜晚風的最佳選擇之一,這次映像生活 Image Life與大家分享一位放假就回歸山林的野孩子【柯式野生活】的柯柯,我一們一起聽她的登山拍照故事吧!
Read More
Read More

衝景觸動“心"的憧憬 feat.心星

  對映像生活來說,帶著相機去旅行,拍著當下動人的風景是與親朋好友們分享旅行中的過程之一,而有一群人,卻是以專注拍攝絢爛風景作為享受旅行的最大目標,這次映像人物專訪請到有著許多攝影獎項的知名風景攝影師,同時也是Canon校園攝影大使評審的【心星】,請她與大家分享如何踏入風景攝影,隨著季節變化在各處捕捉當下最美一刻的映像歷程!
Read More
Read More

享受每刻的五光十色 feat. 沈彬捷(阿酷)

相信大家有機會,都會去看演唱會,親臨現場感染自己心儀的歌手、樂團所奮力演出的舞台魅力,若是主辦單位開放拍照,通常在這樣的演唱會場合中,現場的光線總是微弱、或是對比強烈的光源,在這樣變化多端且複雜的微光環境下,如何拍下自己喜愛的照片與好友們分享臨場的感動,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來了有著多年演唱會舞台經驗、且拍過許多”韓”流當道的明星、團體時尚雜誌的沈彬捷【阿酷】,與大家分享進入這光影十色的一些心路歷程。
Read More
Read More

浮光島影!水下婚紗攝影師 feat. Gavin(噪音)

 去年在國境之南的墾丁潛水時,有幸遇見了一位有著水中婚紗攝影經驗的潛水教練Gavin(噪音),透過他的【島影水中映像 Island Photo】水下婚攝與人像分享的作品,讓我好奇有別於風景、生態的水下婚攝是什麼樣的拍攝映像,因此這次映像生活就帶著大家一起聽聽Gavin分享他的水下婚紗攝影師的故事吧!
Read More
Read More

紀錄生活小記憶、回憶兒時舊記憶 feat.臺灣小角落

  還記憶一開始拿起相機時最常拍攝的主題嗎?也許是身邊的親朋好友、也許是為了旅行時紀錄眼前的風景,不過習慣拍攝最美麗的大景之餘,是不是忽略了,許多動人的風景卻隱身在你我的生活周遭呢?很多時候我們為了工作、為了通勤,卻寧願滑著手機忽略最美的情感,其實就是我們最習慣的一切。  而這次映像人物【Image People】請到了無論何時,都在感受這座平常的城市、這個熟悉的環境、這些平常的人情味,透過他獨到的細微觀察,而記錄下充滿情感的生活(記憶)甚至是即將失傳的舊(技藝),這些在平常不過的映像故事,這次就請 臺灣小角落與大家分享他所見的映像小記憶。
Read More